北京禁令落空 澳洲如何在制裁中取勝?(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4-08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集裝箱
國際貨運集裝箱港口。(圖片來源:Jason Goh/Pixabay)

【看中國2021年4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中國對價值數百億美元的澳大利亞商品實施的任意禁令和關稅,並沒有達到這個專制國家所希望的效果。

據英國《每日郵報》4月8日報導,一份新的報告指出,受中國貿易制裁影響的大部分出口商品,只是進入了整個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其它市場。

在莫裡森政府呼籲,對北京處理Covid-19大流行病的拙劣行為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後,中共在過去的一年裡將目標鎖定在澳大利亞的大麥、牛肉、煤炭、銅、棉花、海鮮、糖、木材和葡萄酒上。

在北京制裁前,這些出口額在2019年約為250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3%。

但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首席經濟學家拉賈(Roland Rajah)表示,中共「相當明顯的經濟脅迫企圖」所造成的影響,到目前為止相當有限。

澳大利亞已經尋求擴大增加到新的市場,與印度、印尼、韓國、日本和整個東南亞的大買家做交易。

拉賈說:「從大麥、銅、棉花、海產品和木材的出口情況來看,這些產品對其它市場的銷售量大幅上升,但只是在2020年末,中國加強制裁之後才出現的,這種明顯的轉變表明這確實主要是貿易轉移的結果。然而,澳大利亞的葡萄酒行業一直在努力彌補中國高端市場的損失。牛肉出口總量也在下降,不過這更多的是反映了多年乾旱後的澳洲供應方面的問題。」

中共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徵收212%的關稅仍在傷害葡萄酒業。

澳大利亞煤炭出口立即出現了下行,在去年10月份船隻被阻擋在中國港口停靠後,澳大利亞煤炭出口下降了60億美元。

儘管最初出現了下滑,但澳大利亞煤炭出口商還是相當成功地分流到了其它市場。

拉賈說:「到2021年1月,澳大利亞對世界其它地區的煤炭出口,按年化計算比禁令前高出95億美元,因此,無論中國對澳大利亞煤炭的禁令可能會產生什麼影響,一旦考慮到貿易轉移,它似乎不足以使整體情況發生很大的轉變。」

澳洲禁煤令還導致中國約十幾個城市在12月變黑,居民被迫配給用電,原因是北京在政治上的自作主張。

報告還指出,儘管價值約200億美元的澳大利亞商品受到影響,但幾乎沒有動搖澳大利亞與中國的整體貿易。

拉賈說:「從表面看,中國的貿易制裁,對澳大利亞出口數量的影響已經完全被蓬勃發展的鐵礦石貿易所淹沒,中國的把戲還不夠觸動它。」

發展中國家仍然急需澳大利亞鐵礦石來煉鋼,在冠狀病毒危機之後,價格已經從2020年5月的每噸約61美元飆升到今年4月的166美元。

價格的飆升,意味著澳大利亞每年對中國的整體貿易商品出口額,僅從2019年的1450億美元下降了2%。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泰漢(Dan Tehan)7日表示,他決心幫助「澳大利亞隊在亞洲獲勝」,因為澳大利亞正在轉向新市場,並遠離其最大的貿易夥伴。

他告訴記者'我們不能坐視不理',因為中國貿易官員拒絕參與結束敵對行動的努力。

中國大使成競業,7日在堪培拉展示了一段外宣洗腦視頻,試圖淡化新疆省大規模拘留維吾爾穆斯林的事件,為共產黨的立場辯護。他說,「我們現在在雙邊關係中遇到的困難」是因為澳大利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