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要衰败了?魏征竟对唐太宗这么说(图)

值得一读!魏征《谏太宗十思疏》赏析

发表:2021-04-28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谏太宗十思疏》是魏征于贞观十一年(637)写给唐太宗的奏章。
《谏太宗十思疏》是魏征写给唐太宗的奏章。(图片来源:看中国手绘插画)

《谏太宗十思疏》是魏征于贞观十一年(西元637年)写给唐太宗的奏章。“疏”,是古代人臣向君王陈述意见的一种文体。魏征看到唐朝经过治理后,国强民富,百姓安居乐业,同时也渐渐开始骄傲起来,魏征十分担忧,于是写了这篇“谏疏”来提醒唐太宗。文章透过古代帝王殷忧道着,功成德衰之缘故,说明思国之安者,特别是皇帝(人君),必积其德义及弘德保功的十种方法。

《谏太宗十思疏》原文:

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安,臣虽下愚,知其不可,而况于明哲乎?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将崇极天之峻,永保无疆之休。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德不处其厚,情不胜其欲,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

凡百元首,承天景命,莫不殷忧而道着,功成而德衰,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岂其取之易守之难乎?昔取之而有余,今守之而不足,何也?夫在殷忧必竭诚以待下,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竭诚则吴、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虽董之以严刑,震之以威怒,终苟免而不怀仁,貌恭而不心服。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奔车朽索,其可忽乎?

君人者,诚能见可欲,则思知足以自戒;将有作,则思知止以安人;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虑壅蔽,则思虚心以纳下;惧谗邪,则思正身以黜恶;恩所加,则思无因喜以谬赏;罚所及,则思无以怒而滥刑。总此十思,宏兹九德,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则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文武争驰,君臣无事,可以尽豫游之乐,可以养松乔之寿,鸣琴垂拱,不言而化。何必劳神苦思,代下司职,役聪明之耳目,亏无为之大道哉?

【译文】

臣听说:希望树木长得高大,一定要稳固它的根底;想要河水流得远长,一定要疏通它的源泉;要使国家安定,一定要积聚它的德义。源泉不深却希望河水流得远长,根底不稳固却要求树木长得高大,道德不深厚却想国家的安定,臣虽然愚笨,(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何况(像陛下这样)明智的人呢?国君掌握帝位的重权,处在天地间最高的地位,不考虑在安乐时想到危难、用节俭来消除奢侈,这也像砍伐树木的根却要求树木茂盛,阻塞水的源头却希望水流得长远一样啊。

(古代)历代所有君王,承奉上天伟大的使命,没有不在艰苦时道德显著,功成之后道德衰落。开头做得好的实在很多,能够贯彻到底的大概很少。难道夺取天下容易守住天下就难了吗?从前取得天下有余力,如今保有天下却力量不够,为什么呢?艰苦时,必定竭尽诚心对待属下;得志后,就放纵情欲傲慢待人。竭诚待人即使北胡南越关系疏远的人也将休戚与共,傲慢待人那么骨肉至亲也会成为路。即使用严刑来匡正,用威势来吓止,结果人民只知苟且免于犯罪却不存有仁心,表面恭顺而内心却不诚服。可怕的不是民怨的大小,而是民心的向背;就好比水能承载舟船也能翻覆舟船一样,所以应该特别谨慎;又好比用腐朽的绳索来驾驭狂奔的马车,怎能疏忽呢?

做国君的人,如果看见引起自己喜好的东西,就该想到知足来警戒自己;将要兴建宫室土木,就要想到适可而止,使百姓安宁;担心位高势危,就该想到谦虚自我修养;惧怕自满骄傲,就该想到江海居下才能容纳百川;嘉欢田猎,就该想到以三次驱射为限度;忧惧松懈怠慢,就该想到有始有终;顾虑耳目蔽塞,就该想到虚心接纳臣民的意见;担心奸邪进谗,就该想到端正己身以斥退恶人;施恩时,就该想到不要因一时高兴而胡乱奖赏;行罚时,就该想到不要因一时恼怒而乱用刑戮。综合这十思的工夫,是用来弘扬上述众多的德行。选拔有才的人而重用他,择取良善的话而听从它;那么智者施展他的谋略,勇者竭尽他的才力,仁者传布他的恩惠,信者献出他的忠诚。文武百官争相效命,君臣之间相安无事,可以享受逸游的乐趣,可以怡养赤松子、王子乔般的高寿,悠闲弹琴、垂着衣裳拱者双手,不必多言语能治化天下。何必劳苦自己的精神,代替属下管理职务,劳碌灵敏明亮的耳目,损害清静无为的至道呢?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