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受三次奇梦点化 儿子高考中状元(图)

发表:2021-04-30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文人 古代读书人 古代书生 祭祀 祭拜(16:9)
父亲受三次奇梦点化 儿子高考中状元。(绘图:志清/看中国)

人人都想望子成龙,社会上出现不少虎妈、也出现不少严父,有的全家齐齐上阵,各种课后班、才艺班、天才儿童班、补习班等等轮番上阵,就为把个童真的小孩塑造成“少年天才”“神童”。古人不是这样,父母的劲头儿和现代人方向不同,他们是往自己身上使劲。

唐朝代宗大历年间有一位叫杨旬的人,任夔州-今天四川境内,他是任职掌管刑狱的推司官。他为人正直、做官清廉,乐善好施,所以积累了很多的阴德。不但如此,他还是个笃信佛法的人,一个人做一两次好人容易,可是每天坚持,尤其是每日诵读佛经,他的虔诚与坚持感动了上苍。

杨旬有个儿子,二十三岁时打算参加科举。但被父亲杨旬劝阻,认为儿子水平还不到火候,所以对他说:“你的学业还未修完,还是不要参加了吧!”

可是就在这天晚上,杨旬梦见一位神仙对他说:“你持诵佛经至诚,且阴德感动上苍,因此我特来告诉你,你的儿子将来必定显贵。如果参加科举,须改名为杨桩应试,我会在考场中暗助。”

杨旬得到神人的启发,马上为儿子改名为杨桩,并让他去参加了乡试,发榜后,果然中了第六名。

第二年,杨桩再去参加省试。临行前,杨旬又梦见神仙告诉他《行王道而王》,他不得其解,但是却十分留心。

杨旬便让杨桩在书坊中找到相关文章做备考。考试时,果然出的就是这道题,有准备的杨桩自然应对自如。发榜后,他中了第九十六名。其后,他又参加殿试。考完后,试官将选中的卷子上呈给皇上,待择日拆号宣名。

在等待期间,杨旬又梦见神对他说:“杨桩的策论写得很好,但因不合主考官的心意,他的卷子被列在第五甲榜上。我如今已将他的试卷放在呈给皇上的卷子中的头名,后日唱名时,杨桩将夺天下大魁。这是你们父子平日念诵佛经、积德行善的果报。”不久后,杨家的奇梦再次应验,高中状元。

夔州太守史岩听说下属杨旬之子杨桩中了状元,非常高兴,便邀杨旬前往一叙。杨旬入见后,史太守首先向他祝贺说:“令郎高中状元,可喜可贺!他很快可以平步青云,你也可以辞官回家安享清福了。”

杨旬却连说“不可”。他告诉太守,儿子之所以能中状元,都是仰仗上天庇护,是自己平日奉公行善所致。他说:“下官为官四十年,家中并无余产,只是尽力积阴德而已。”

原来杨旬这些年为官,严谨奉公,不敢有半点偏差。同时,杨旬说自己非常相通道家劝善的书《太上感应篇》,并身体力行地实践其中列举的十种善行。他平日不但念诵佛经,也教导孩子一起念诵佛经,他还不忘乐善好施、处处积德行善,他们的这些作法积攒了阴德果报。也为后人树立的楷模,值得现代父母思考效仿。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