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受三次奇夢點化 兒子高考中狀元(圖)

發表:2021-04-30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文人 古代讀書人 古代書生 祭祀 祭拜(16:9)
父親受三次奇夢點化 兒子高考中狀元。(繪圖:志清/看中國)

人人都想望子成龍,社會上出現不少虎媽、也出現不少嚴父,有的全家齊齊上陣,各種課後班、才藝班、天才兒童班、補習班等等輪番上陣,就為把個童真的小孩塑造成「少年天才」「神童」。古人不是這樣,父母的勁頭兒和現代人方向不同,他們是往自己身上使勁。

唐朝代宗大歷年間有一位叫楊旬的人,任夔州-今天四川境內,他是任職掌管刑獄的推司官。他為人正直、做官清廉,樂善好施,所以積累了很多的陰德。不但如此,他還是個篤信佛法的人,一個人做一兩次好人容易,可是每天堅持,尤其是每日誦讀佛經,他的虔誠與堅持感動了上蒼。

楊旬有個兒子,二十三歲時打算參加科舉。但被父親楊旬勸阻,認為兒子水平還不到火候,所以對他說:「你的學業還未修完,還是不要參加了吧!」

可是就在這天晚上,楊旬夢見一位神仙對他說:「你持誦佛經至誠,且陰德感動上蒼,因此我特來告訴你,你的兒子將來必定顯貴。如果參加科舉,須改名為楊樁應試,我會在考場中暗助。」

楊旬得到神人的啟發,馬上為兒子改名為楊樁,並讓他去參加了鄉試,發榜後,果然中了第六名。

第二年,楊樁再去參加省試。臨行前,楊旬又夢見神仙告訴他《行王道而王》,他不得其解,但是卻十分留心。

楊旬便讓楊樁在書坊中找到相關文章做備考。考試時,果然出的就是這道題,有準備的楊樁自然應對自如。發榜後,他中了第九十六名。其後,他又參加殿試。考完後,試官將選中的卷子上呈給皇上,待擇日拆號宣名。

在等待期間,楊旬又夢見神對他說:「楊樁的策論寫得很好,但因不合主考官的心意,他的卷子被列在第五甲榜上。我如今已將他的試卷放在呈給皇上的卷子中的頭名,後日唱名時,楊樁將奪天下大魁。這是你們父子平日念誦佛經、積德行善的果報。」不久後,楊家的奇夢再次應驗,高中狀元。

夔州太守史岩聽說下屬楊旬之子楊樁中了狀元,非常高興,便邀楊旬前往一敘。楊旬入見後,史太守首先向他祝賀說:「令郎高中狀元,可喜可賀!他很快可以平步青雲,你也可以辭官回家安享清福了。」

楊旬卻連說「不可」。他告訴太守,兒子之所以能中狀元,都是仰仗上天庇護,是自己平日奉公行善所致。他說:「下官為官四十年,家中並無餘產,只是盡力積陰德而已。」

原來楊旬這些年為官,嚴謹奉公,不敢有半點偏差。同時,楊旬說自己非常相通道家勸善的書《太上感應篇》,並身體力行地實踐其中列舉的十種善行。他平日不但念誦佛經,也教導孩子一起念誦佛經,他還不忘樂善好施、處處積德行善,他們的這些作法積攢了陰德果報。也為後人樹立的楷模,值得現代父母思考效仿。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