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导孩子珍惜自己的物品?(图)

作者:培玉 发表:2021-05-04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应教导孩子爱惜物品,收拾、保管好自己的玩具和文具。
父母应该教导孩子培养出珍惜、收拾自己玩具、文具的好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年的父母很习惯惩罚孩子,罚站、打骂都是家常便饭,但现代社会中,年轻一辈的父母对于生活的品质很要求,一出门就带孩子品尝美食、逛街购物,加上不太打骂孩子,而老一辈的祖父母对孙子女们也格外疼惜,造就出这一辈的孩子对物品、对资源都不够珍惜。

是不是因为,孩子太容易得到了喜欢的物品呢?所以往往忘记怎么样去爱惜所拥有的东西了。父母刚刚买文具、玩具回家时,非常高兴,爱不释手,但没过多久便遗失了。妈妈生气时,小孩可能承诺一定会善加保管、不会乱丢,但是又过一阵子,物品坏了、文具不见了、玩具乱扔、乱丢,那么怎么办呢?

其实,孩子记忆力没有大人好,做事也没有大人严谨,出门、办事都深怕漏这少那的,该如何耳提面命教导孩子爱惜物品的习惯?我们可以试试看下面六件事:

不轻易买给孩子:

长辈的以身作则相对重要,大人在日常生活中懂得珍惜物力,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耳濡目染,会学着爱惜物品。

如果孩子的物品损坏,希望爸妈再买,这时要让孩子体会损失的感觉,当然,我们也不鼓励体罚或是一味责骂,孩子得付出代价才能再买他们遗失或损坏的物品。像是让孩子自己拿零花钱去买,这是一种方法。但现在生活环境比以前好,爸妈会将孩子的红包钱存进银行,所以有存款的孩子很多,他们花上一点补买文具,常常是无感的,所以可以约定一些其他的小处分,例如不能看电视、不能出去玩等,孩子尝到小苦头,也许会愿意牢记事情,常常检查或是不让自己轻易弄丢物品。

再利用的好处:

很多用不到的干净废品可以拿来再利用,制成家用品,像是卫生纸的纸卷、玻璃瓶、瓶盖等,和孩子一起上网查废物再利用,制成美劳品的方法,制作劳作的过程中可以趁机做机会教育,问问孩子,家里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再利用?请他们动脑,提示孩子,请他们想出一些例子来,像是擦过桌子的湿纸巾可以拿来擦地板、用坏的牙刷可以拿来刷洗手台等等。小孩子若习惯举一反三,会动脑利用这些废品。此外,问问孩子,什么东西是我们自己可以修理不用再买的?还是可以买材料回来自己安装,变成和新的一样?“修理”也同样是个好概念。

学会担心资源的匮乏:

无论在食衣住行等家庭生活细节中,都可以和孩子讨论如何节度?怎么样可以节省?省了这些花费后,会有什么后果?生活中真的有不便吗?像是电灯,不用了随手就关,人不在的地方一定关灯等。如果能走路到达的地方,尽量省油,不开车,不排放废气,也运用到了环保的概念。另外,人们对于食物的浪费,也是需要提醒孩子的事情,不管是荤食还是蔬果,需要了再适度买就好。这是地球的食物资源,也同样珍惜,让孩子知道,即使一粒小小的米也是耗费了许多人工和资源。

教孩子量力而为:

其实许多大人也是这样,举冰箱为例子,许多家庭冰箱中往往装满了吃不完却过期的食物,但是出了门一趟还是习惯持续的购买、消费。带孩子出门,孩子一开口要求,就会大方购买孩子喜欢吃的食物,结果一套餐孩子常常吃不完,非常浪费。大人可以学习减少购物欲,采购时,也可以和孩子讨论看看,下次何时再采购?各种家用品多久应该补一次?一餐饭的份量我们应该煮多少东西?爸爸妈妈和你们一起吃得完吗?让孩子参与制作购买清单,也增加亲子生活的趣味性。

教孩子保管的方法:

很多父母相当舍得给孩子购买玩具,尤其年纪小的学龄前儿童,爸妈希望他们动脑,对于购买昂贵的益智游戏也毫不心疼。但这样购买的结果是家里需要很多空间收纳玩具,或者是必须经常购买收纳物品。多数学龄前的儿童智力会自行均衡发展,即使没有获得早期的刺激,一开始就学、接触其他孩童时,学习力会激增。所以不需要很多玩具,此外,孩童的喜新厌旧程度也是惊人的高,买太多玩具形同浪费。不如让书来引起孩童的高度兴趣。

那么,教孩子收玩具就很重要,爸妈可以先指定或分类,什么玩具放到什么收纳箱里面,孩子记熟了,以后一结束游戏,就要照爸妈的指示,自动收拾。除了学会收拾、保管外,也要给予孩子一点断舍离的概念。长大了,留下喜欢的玩具就可以了,越堆积越多,家里会像是个仓库。已经就学的学生可以学习如何收纳文具、书籍和所有自己的所有物,爸妈可以陪同收拾,并随时考考孩子的记忆力。

责任编辑:Emm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