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权下 民运人士奔丧难比登天(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5-09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图)父亲上个月去世。胡志伟最初请求奔丧被拒,整个事件令人心酸,有港人怒斥:奔丧权利都被剥夺,共产党扼杀中华传统文化。(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父亲上个月去世,5月7日设灵,8日大殓。在囚的胡志伟获准保释外出送父亲最后一程。不过胡志伟最初请求奔丧被拒,整个事件令人心酸,有港人怒斥:奔丧权利都被剥夺,口口声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产党,正在切切实实地扼杀中华传统文化。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 最初请求为父亲奔丧被拒

胡志伟因参与2020立法会民主派初选而被当局落案起诉,指他触犯国安法的“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未审先囚,至今已经被拘押欲4个月。其父于上个月去世,身为独子却无法在生前见父亲最后一面,胡志伟希望可以奔丧,但遭当局拒绝。就在父亲设灵的当日,他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法官最终基于人道理由,同意胡志伟在特定条件下保释外出,参加父亲丧礼。

不少人留言痛斥港府泯灭人性,失去至亲本身已经是人生一大痛苦,何况胡志伟遭政治检控,目前未被定罪,难道奔丧,尽孝道的基本权利都丧失了吗?

儒家思想推崇仁义礼智信,传统文化讲孝道,“百善孝为先”。孔子说:“孝悌为仁之本”,也是一切美德的基础,孝是家族内人伦关系的规范。丧礼亦是体现孝道的一个环节,从守灵,到大殓出殡和下葬,送父母最后一程,以报答其养育之恩。

中国古代就有“离监奔丧”制度,令囚犯在父母去世后外出奔丧以尽到为人子女的孝道。据《后汉书》记载,有一名叫“防广”的犯人,因为父报仇而坐牢,期间母亲去世,防广哭泣不肯进食,于是被允许外出为母奔丧。

不过极权之下焉有孝悌?翻查资料,多位流亡海外的中国民运人士皆无法回国奔丧,造成终生遗憾。

2008年,旅居澳洲的中国民运人士张小刚试图从深圳市罗湖口岸入境时,遭海关拒绝,其持有的合法签证也被注销。张小刚说,姊姊在广州去世,他经香港入境大陆奔丧,此前已经获得大陆签证,不过在罗湖口岸时,被工作人员在在签证上盖上注销字样。

2013年,流亡美国的民运人士王军涛申请回国为父亲奔丧,遭到中共当局拒绝。王军涛说,“如果一个人,一个制度,连自己的至亲骨肉去世都不能奔丧的话,那么这个人,这个制度,就没有人性。”

王军涛的妹妹王雪淑说,父亲是一位为共产党戎马一生近70年的老革命,儿子被迫流亡海外20年,当局不让哥哥回国,弥留之际的父亲无法见到儿子,令人悲痛心寒,“父亲是带着对儿子深深的思念,走完了人生84年的路”。

2016年,民运人士蔡崇国表示,一直无法返回中国。他早年接受专访时表示,当年经香港逃往法国,一住20年,期间远在中国的父母先后去世。无法回国奔丧是他人生中最大的遗憾。蔡崇国说,母亲曾数度申请护照,计划出国探望儿子,但官方不准。

2019年,流亡美国、六四被坦克辗断双腿的民运人士方政因父亲去世,欲和女儿回国奔丧。当时方政顺利取得中国签证,不过3小时后收到领事馆的电话,告知他与女儿的签证已遭注销,“我追问他,他说这是一国主权,不需要讨论”。

有香港评论人士指,没有共产党前,中国人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包括儒家思想,涉及很多道德和文化层面的东西,这些文化体现在社会制度、家庭、生活和个人行为等方方面面,共产党就是要抹杀这个文化,以独裁、极权来泯灭人性,但嘴里却口口声声地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令人不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