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业再传烂尾 济南泉芯停摆

发表:2021-05-23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23日讯】中国半导体业再传烂尾,投资规模达人民币598亿元的济南泉芯,4月起停发薪资,工程陆续停摆,其中有180名是台籍工程师。泉芯与已被接管的武汉弘芯背后操盘人相同。

济南泉芯可能烂尾的消息,最早由中国的半导体新闻网站集微网于20日的揭露。

报导说,泉芯400多名员工中,有180名是从台湾挖角的台籍工程师,其平均月薪在人民币5万至10万元之间。

报导中引述泉芯的员工透露,“公司处境艰难,4月起已开始停发薪资,逼迫员工离职”,报导另引述在周边其他专案施工的承包商观察,“这个专案建设期间多次更换工程总包,这在建筑行业十分罕见,显然该项目长期存在着巨大风险”。

报导提到,近年中国掀起一波“芯片热”,加大投入半导体业发展的资金。济南泉芯便在这样的风潮之下,受到济南政府的支持与礼遇。

据公开资讯,泉芯成立于2019年1月底,三大股东分别为逸芯积体电路(珠海)有限公司、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两者均隶属济南国资委。

报导引这项专案环评报告指出,泉芯当时夸下海口将建设12纳米厂,年产48万片晶圆和2400件光罩。而在济南政府大力协助之下,厂区于2019年第一季开始动工。但如今工程停摆、计划遣散员工,加上日前订购了大量设备并已支付约17亿元的订金,都成了济南政府的烫手山芋。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这17亿的设备中包含3台艾司摩尔(ASML)的光刻机。目前所有订购的设备尚未完成交付,如果泉芯无法支付尾款而毁约,设备商将从订金中扣除约17%的违约金。

在关注泉芯烂尾事件的同时,报导揭露,泉芯与日前烂尾的千亿半导体专案武汉弘芯,背后的操盘手都是化名为“曹山”的安徽典创电子董事长鲍恩保。而处置两家公司的手法如出一辙,泉芯恐怕步上弘芯的后尘。

鲍恩保为了给弘芯和泉芯组建核心团队,频繁往返于大陆和台湾之间。他接受集微网采访时强调,“由于核心团队台籍偏多,且竞业限制协议期内不便进行工商登记,因此只能通过劳动合同约定,待企业正常运转并产生利润之后,再给竞业协议期满的台籍骨干分配股权。”

鲍恩保说,由于和弘芯高层的路线不同,2018年11月便离开了弘芯,并将部分核心人员带往济南,参与成立泉芯。至于停止支付薪资一事,则强调并非资金链断裂,目前帐上仍有6至7亿元存款。

不过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泉芯被列为山东的重点专案,但截至今年3月间,3大股东中,有国资背景的济南高控集团、济南产发集团已砸了逾5亿元人民币,但鲍恩保控制的逸芯出资金额仍是“0”,与当时武汉弘芯的手法如出一辙。

报导中同时提及武汉弘芯的最新情形,武汉政府于去年11月正式接管弘芯,今年2月遣散所有员工后,便开始“调整体质”。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资讯系统的资讯,武汉弘芯于5月11日正式更名为“武汉新工现代制造有限公司”,公司高层由具有国资背景的“武汉新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担任,经营范围仍为半导体制造,大型积体电路生产、封装、测试及相关服务等。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