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武器”:中俄结盟反对宗教自由(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5-27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轮功
2019年5月16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万名法轮功学员聚集纽约曼哈顿联合国公园举行集会,随后进行了横穿曼哈顿的大游行。(图片来源:明慧网)

【看中国2021年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美国活动人士认为,宗教自由是国际事务中一条不断加深的鸿沟,因为中国和俄罗斯官员,一致拒绝西方对其侵犯包括法轮功、维吾尔人等群体的人权行为的谴责。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5月26日报导,俄罗斯巡回大使阿斯卡尔多维奇(Gennady Askaldovich)本周在俄罗斯立法机构上院说:“宗教因素正日益成为一种严重的外交政策武器,一些外国越来越倾向于利用保护信徒权利的因素,来打击其国际对手。”

这一指控与中共随后的愤怒相吻合,中共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的一名前成员实施制裁,以报复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对北京镇压法轮功的谴责。一位宗教自由专员表示,这些具体的争端反映了关于宗教活动与政治稳定之间关系的更深层次的分歧,各方都认为这种争端可能会组成外交集团,加剧地缘政治竞争。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特克尔(Nury Turkel),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委员会任命的维吾尔族裔律师,他对《华盛顿观察家》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有条约义务在看到针对宗教少数群体的种族灭绝行为和反人类罪行时大声疾呼。因此,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

俄罗斯和中国官员,也同意宗教自由与国家安全有关,但他们以相反的方向应用这一原则。中共官员为他们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暴行辩护,认为这是合法的反恐战略。

根据2014年对法轮功镇压历史的描述,中国在1999年取缔了法轮功,就在1万名法轮功修炼者发动“1989年天安门广场示威以来最大规模的[和平请愿]”,而激怒中国共产党的不久之后。随后的镇压包括任意逮捕和酷刑,以及国务院宗教自由报告中承认的活体摘取器官的指控。

布林肯在5月12日宣布制裁一名涉嫌虐待法轮功的中共官员时说:“中国广泛地将宗教表达定为犯罪,并继续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宗教及少数民族成员犯下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

中共官员明确表示,他们认为宗教信仰与政权的利益存在矛盾,一位高级官员对藏传佛教的衰落发表自我安慰的言论,强调了这种评估。

中共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上周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信徒从追求美好的来世,被训练成(追求)今生的美好生活,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越来越兼容。”

这位西藏负责人的声明,反映了2013年被称为《九号文件》的公报中,对宗教活动的怀疑,该公报指责“一些民间组织,利用民族和宗教问题分裂和瓦解”中国,并颠覆中国共产党。

中国外交部26日在回应布林肯和最新的人权报告时,也同样表达了这种观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美方的这份所谓报告不顾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肆无忌惮地诋毁中国的宗教政策,严重干涉中国的内政。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所谓的制裁,停止以宗教问题为名干涉中国内政。”

俄罗斯外交官阿斯科尔多维奇,25日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抱怨美国偏向于“保护宗教本身,而忽视主权国家的道德标准和国家利益”。俄罗斯将“耶和华见证人”(Jehovah’s Witnesses)作为“极端主义”组织加以禁止,并逮捕了数十名见证人成员,其中包括两名被判处监禁,并于本周在俄罗斯法院上诉失败的人。

美国官员认为,这些滥用的政策是自取灭亡。特克尔说:“每当任何政府、任何政权压迫一个宗教少数群体时,都可能为激进化铺平道路,都可能为不稳定铺平道路。那么如果它成为一个区域性的大问题,那么我们就会被拖入其中。”

这位俄罗斯外交官预测道,在任何情况下,这些争端都将成为地缘政治的一个更突出的特点。这是因为,美国和其他盟国在去年12月推出了国际宗教自由联盟(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Alliance)。

阿斯科尔多维奇说:“这种结构对我们来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因为它是一个公开由美国控制的国家间机制,有可能对他们不喜欢的国家使用制裁。”他感叹说,“一些后苏联共和国”已经加入了这个联盟。

特克尔认为,对宗教自由有相同看法的政府,将在外交舞台上结盟。立陶宛是国际宗教自由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近年来已成为欧盟在其它政策问题上,对中共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

特克尔说:“由于他们过去的历史是苏联的一部分,是一个经历过各种形式侵犯人权的国家......他们正在加入其他国家,民主国家,支持美国的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