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徐小凤一语拒当人大 汪明荃为何中选(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5-28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殿堂级歌后徐小凤(左)与资深艺人汪明荃(右)(图片来源:合成图/Wikipedia/CC BY 3.0)
香港殿堂级歌后徐小凤(左)与资深艺人汪明荃(右)(图片来源:合成图/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1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亲自主持唱好选举改制的电视节目,创下收视新低,唯独与资深艺人汪明荃对谈的一集,“阿姐”当面就演艺文化界议席被减表达不满,引起市民关注。有人指她难得讲了“人话”,但也有人认为她仍在为政权站台。香港学者沈旭晖在网台节目中,谈起中共为何选中并非“根正苗红”的汪明荃当人大代表,并透露当时中共最想统战的娱乐圈人物原来不是她,而是“小凤姐”徐小凤

汪明荃非“根正苗红”

汪明荃自1988年被委任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当就是十年,之后被委任为全国政协委员,如今是香港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沈旭晖表示,有人以为汪明荃是因为“根正苗红”而中选,事实却不然。她是典型的香港女孩,考入艺员训练班,凭上进心以第一名毕业,还自费到日本留学。当时中国处于最乱的文革时期,香港演艺人要向上攀登,一定不会望向北京,而是对日本抱着“朝圣”的心态。

也就是说,汪明荃并没有太多“政治正确”的观点。但当时也真的有极少数艺人投身共产党革命事业,与汪阿姐形成对比,那就是与夏梦、陈思思并称为“长城三公主”的影星石慧。

沈旭晖说,1949年以后,香港电影界演艺界是冷战前线斗争的尖端,左派明星在香港曾经颇受欢迎,但到了文革时代,不少原本左派阵营的明星都因为受不了激进的极左风潮而“掉队”了,就包括后来捧红了刘德华的夏梦和陈思思。但石慧不同,“如果说阿姐不够左、不够激进,石慧就是够左够激的‘左派女神’,也是‘根正苗红’的。”

汪明荃如何淘汰石慧?

他说,石慧坚定相信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和丈夫导演傅奇都是当时六七暴动斗委会的成员,曾跟大队到港督府示威,后来被港英政府拘捕,要将她遣返回中国。但当时中共拒绝接收他们,以免变相承认了英国的边境,并指示石慧夫妇在罗湖桥坚定抗争。港英政府最终被迫押走两人羁留。经此一役,石慧自然是中共眼中忠诚可靠的革命伙伴,到了1975年,她被委任为港区人大代表,一当就是13年。

到了1988年,正值香港前途的过渡期、人心危机的时刻。沈旭晖说,石慧浓厚的政治色彩,反而成了中共统战的盲点,“一般人又怎么会因为叫石慧的明星去当人大,而对共产党有好感?”因此,当时的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在香港物色了很多明星,最终选择了阿姐汪明荃。

“换言之,阿姐被委任为人大不是因为她根正苗红,刚刚相反是因为她不够左,才有统战的价值。”沈旭晖表示,这也显示中共的统战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目标,但真正用意很简单,就是维持中国共产党的统治。

徐小凤拒绝因“讨厌政治”

不过,汪明荃也非许家屯的首选,他真正属意的是她非常欣赏的香港殿堂级天后徐小凤。沈旭晖说,许家屯如此身分,也亲自出席了徐小凤的演唱会。但当许家屯邀请她担任人大代表时,徐小凤拒绝了,表示“我讨厌政治”,总之就是不做。因此人大的名衔才落到汪明荃身上。

沈旭晖说,虽然大陆媒体如今称呼徐小凤为“爱国歌后”,但小凤姐也有不少“政治不正确”的“原罪”。譬如她当红时唱的歌都是日语流行曲改编,她出道时叫小白光,而白光跟李香兰(山口淑子)是好姐妹,以今时今日上纲上线的“爱国主义”标准,徐小凤本人是否有过分多的东洋色彩?

另外,大陆媒体称徐小凤“爱国”的最大证据,是据说她曾拒绝一位男友求婚,原因是“不愿加入美籍”。不过沈旭晖说,徐小凤曾经在加拿大结婚,注册的丈夫就是香港著名“名嘴”郑经翰先生,“跟一个被称为‘反中乱港’的人结过婚,根据今日中国连坐的标准,是否也是人生的污点呢?”

沈旭晖又说到汪明荃,她虽然唱过勇敢的中国人、万水千山总是情等曲,被奉为“爱国歌”,但当时其实只是电视剧主题曲,如细读歌词,不难发现当中的讽刺意义。但汪明荃“摆平”石慧和爱国人士的主因,是她一线人物的地位,以及她是首位获得“十大杰青”的香港女艺人,那是一个很具港英色彩的奖项。“当天(中共)成功统战了她,也是成功统战了香港”,沈旭晖说。

他最后总结说,中共建政时有三大法宝,统战是其中之一,其统战策略十分精细,也是中共党校的重要课程。香港人如要理解未来“新香港”的运作和中共的逻辑,就要明白中共“不同时候有什么不同目标,如何定出主要矛盾、次要矛盾,什么时候是朋友,为何会突然变成敌人。在什么都可能发生的时代,我们又怎能不了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