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图)

发表:2021-06-05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航母
美军航母(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6月4日讯】郑一鸣,美籍华人,1982年出生于中国甘肃兰州,1997年随母移民美国,高中毕业后参加美国海军,在航母舰载预警机队担任飞机维护长、飞机发动机的维修技师,曾两次赴波斯湾参加海湾战争,曾被评为最优秀水兵,他的名字及出生地被印在美军飞机的机身上,他和另一名旅美学者海攀合著一名名为《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独家披露第一手资料鲜为人知的航母秘事。

《楚山文萃》介绍了他的故事。

1997年,郑一鸣跟着母亲来到美国上高中,2001年高中毕业,去了一所社区学院学习机械工程,2003年7月加入美国海军,当时的他拿着绿卡,他还是中国国籍。

经过了3个月的新兵训练后,郑一鸣被分配从事E-2鹰眼舰载预警机的维护工作,2005年郑一鸣跟随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参加了波斯湾战争,2007年他跟随另一艘美军航母约翰・史坦尼斯号再去波斯湾参战,后来郑一鸣成为F-18大黄蜂舰载机的引擎维修师,参与美国海军飞行员的培训,2011年7月,郑一鸣完成跟美国政府签订的8年两期合同,退出美军现役。

郑一鸣在2010年5月宣誓成为美国公民,也就是说,郑一鸣在美军干了8年时间,将近7年他都是中国公民身份。再加上郑一鸣15岁之前都在中国度过,因此这本《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的观察视角,还是国人思维。美军竟然愿意让中国籍士兵加入,而且还允许他把军队经历出版,却不是国人思维。

郑一鸣是跟着一位同学一起报名美国海军的,美国海军招兵有两个条件,第一是高中毕业,第二是有绿卡,郑一鸣都具备,美国是志愿兵役制,参军就是找份工作,当地的招兵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跟卖房子的中介一样,每招一个人,都是有提成的,因此招兵的人把军队吹得花好稻好,郑一鸣加入美国海军以后,才发现很多都不是真的。

想参加美国海军,需要一个ASVAB考试,英语试卷,内容不难,但是涉及到英语、机械、算术、地理等基础知识,海军相比陆军,可能技术含量要高一些,也不是什么人都要,得考上才行。

4年的一份工作合同

美军里士兵是Enlisted,官是Officer,兵当得再出色,也不是官,想当官,得去上大学,走培养军官的程序。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想当官,因为当兵只要签2年合同就行,当官要跟军队签6年合同。合同长短有什么意义,我们后文再说。

美国海军的合同,都是一签4年的,但是2003年美国开始在伊拉克、阿富汗打仗,很多人怕死不敢参军,于是美军推出新政策,哪怕签2年合同,军人福利也都有。如果在军队干够了20年,军队就提供养老金,养这个人一辈子,直到此人去世,还有一些福利。

训练团队精神

郑一鸣在新兵训练的时候,吃了不少苦,教官也很凶,这些场景,我们在不少美国大片里都看到过了,比如《阿甘正传》、《美国狙击手》等等。

不过郑一鸣说新兵训练通过考核后,教官就对他们比较客气了。新兵训练的时候,教官对他们很凶狠,是因为要把他们从平民百姓训练成能打仗的军人。郑一鸣他们在训练时出了任何差错,哪怕是吃饭的时候有人不小心说话,都是这一队人、这一排人全部受惩罚,军队用这种办法让大家有团队精神,让大家明白,在战场上一个人犯错,很可能连累的是一个团队。

在工作的时候观察你

美国海军允许新兵填写志愿,想去什么地方服役,想干什么工种等等,尽量尊重大家意愿,但最终海军说了算,如果所有志愿都配不上,那还是要服从上级调配。如果啥工种也干不了,也可以去搬炸弹、理发、做饭,这都算服役。

郑一鸣认为自己比较幸运,因为他最后当的是海军航空兵,登上了航空母舰。但是正式上岗之前,新兵都要从清洁工做起,郑一鸣到穆古海军基地报到后,具体工作是给军官办公室打扫卫生,吸尘扫地,清洁厕所,收垃圾等等,早上打扫一次,晚上打扫一次,其它时间他想干啥干啥,郑一鸣干了两个多月,心里嘀咕,如果当兵就是干这些活,入伍训练还有啥意义?他又何必来当兵?

后来郑一鸣才发现,军队就是要通过这些一点一滴不起眼的小事情,看看你是怎么对待工作的,比如你用吸尘器吸地毯的时候,吸的干不干净,眼里有没有活等等,如果干活不认真,不努力,不诚实,粗心大意,军官们是不会让这样的人去维护飞机的。

怎么才能把名字印在飞机上?

通过考察,郑一鸣被送去做E-2鹰眼预警飞机的维护师,这个穆古海军基地有4个飞行队,一个飞行队里有4架E-2,郑一鸣的顶头上司是一个墨西哥人,手艺精湛,工作作风优良,观察了郑一鸣一段时间后,觉得孺子可教,于是手把手教郑一鸣。

作为E-2预警飞机的维护师,郑一鸣的工作主要有5项。这5项工作不算难,但是细节很多,真正做好,也不容易,这其实是一个产业工人要做到事情。美军要求新人要在6个月内成为合格的飞机维护师,郑一鸣用了4个月。成为一个合格的飞机维护师,顶头上司要签字,行政主管、部门主任、维修长官、飞行队队长都要签字,飞机维护师才有资格把自己的名字,印在一架E-2预警飞机上。

到底需要多少艘航母?

不打仗的时候,各类飞行队都是单独训练,等大家练得熟练,然后把各飞行队和航母融合在一起,再训练,最后大家一起完成一个很大的战争行动,需要95%以上的项目合格,才算整体通过,这样才有资格上前线。一个航母打击群,一般是出海6个月,回来修整几个月,然后再训练,一年半之后,再次出海打仗,美国所有的航母都是这样的。

这就意味着,美军一个航母编队,2年时间内,只能有6个月在海上执行战斗任务,其他时间都在修整和训练。要是时时刻刻有一艘航母在前线的话,至少得有4个编队才行。美国目前有11艘航母以及护航舰队,方方面面的资金消耗,一年在2000亿美元左右,是美国军费支出的大头。美国多数时间,同时有3个航母打击群在执行战斗任务。

在郑一鸣服役期间,2007年美军在太平洋还真的搞过一次史坦尼斯号、尼米兹号、小鹰号三大航母打击群一起出现的演习,后来有人跟郑一鸣说,把三艘航母放在一块,在美国历史上是很少见的,也是很危险的,因为这给美国敌人提供了一个大目标,要是敌人在这里放一颗核弹,三个航母打击群,几百架飞机、几万人就没有了。可能是这个原因,这个演习没搞多久时间,三大打击群很快就各奔东西了。

一个航母有多少架飞机

美军航母上的工作非常劳累,分白班和晚班2班倒,12小时一班,从6点到6点,但需要提前半小时就到工位上交接。每个飞行队,都有各自的维护师团队。

每艘美军航母上,所有的飞机属于一个飞行总队,一般会有几个F-18战斗轰炸机飞行队,一个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飞行队、一个S-3北欧海盗反潜飞行队、一个E-2鹰眼预警机飞行队、一个直升机飞行队,还有C-2运输飞机等。这些飞机加起来,大概在50-80架,飞行总队的总队长,一般是O6级军官,跟航母舰长的级别一样高。

E-2预警飞机很大,螺旋桨飞机,有5个飞行员,前面2个负责开飞机,后面3个操作电脑,负责预警指挥,这种飞机上面有个大圆盘,飞的时候会转动,看清楚周边情况,指挥别的飞机,是空中指挥中心,E-2预警飞机科技含量很高,非常昂贵,没有几个国家能生产。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