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北宋大預言家邵雍的千古名言(圖)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6-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經】北宋大預言家邵雍的千古名言
著名大預言家邵雍的畫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忍经》为元朝人吴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好的良书。

《忍经》中有近百个故事,是历史上真实人物关于“忍”的实例。《忍经》录入了一段預言邵雍的名言。

邵雍,字尧夫,自号安乐先生,又称百源先生,谥康节,后世称邵康节。邵雍的名号有许多:术士、道士、儒士、儒学家、易学家、思想家、预言家、诗人等。邵雍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又并称“北宋五子”。

邵雍学贯易理,儒道兼通。邵雍的作品有《皇极经世》《观物内外篇》《先天图》《渔樵问对》《伊川击壤集》《梅花诗》等。本篇为读者介绍《忍经》中邵雍的名言。

【原文】动心忍性——尧夫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玉者,温润之物,若将两块玉来相磨,必磨不成,须是得他个粗矿底物,方磨得出。臂如君子与小人处,为小人侵陵,则修省畏避,动心忍性,增益预防,如此道理出来。

邵雍解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句话时说:“玉,是性质温润的物品,如果把两块玉互相磨,一定磨不成玉。必须用别的粗糙的矿石,才可以磨得出玉。这就如同君子跟小人相处一样,君子被小人侵犯、欺凌、侮辱,那就自己加强修炼,反省自身,避开小人,耐心忍让,坚持不懈地这样做下去,提高预防的能力,这样就可以锻练成为君子了。”

动心忍性,是个成语,比喻历经困苦而磨炼身心,不顾外界阻力,坚持下去。源自《孟子・告子下》:“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东汉知名的经学家赵岐对此做注:“所以惊动其心,坚忍其性,使不违仁。”

孟子的这段话相当有名,我们小时候几乎都背诵过。孟子曰:“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我们再来简单介绍一下邵雍。《宋史》中有为邵雍立传,见自《宋史・列传第一百八十六》。

邵雍拜李之才为师,学习了《河图》《洛书》,伏羲氏的八卦六十四卦图像。李之才所传授的这些东西都是久远年代流传下来的,而邵雍探索其中深奥的内涵时,往往如有神助一般的能妙悟、洞彻其内涵,最后获得的如同汪洋一般浩瀚博大的知识,多半是邵雍自行悟道所得。

邵雍研习这些经典的时间越久,其德行也越来越为世人所称颂。同时,邵雍的智慧也在增长中,他明白了天地的运行变化规律、阴阳消长的规律、远而古今世道变迁的规律,甚至对微小的走、飞行类动物和草本、木本植物的特性也一样了然于胸。他高深的智慧,被当时世人认为已达到不惑的程度。邵雍的学说不是模仿前人、偶然应验的学说。邵雍悟到了伏羲八卦中先天的旨意,写下十多万字的著作流传于世,但社会上能知道他的学问的门道的人是很少的。

司马光把邵雍当作兄长看待,二人高尚的道德被乡里所钦慕向往。父子兄弟之间每每互相告诫说:“不要做不善的事,恐怕司马端明、邵先生会知道的。”有官员、读书的士子到洛阳,有的即使不到官府衙署拜访,却必到邵雍家里拜望。

邵雍品德、气质甚为纯正,一看就知道他是一个贤能的人,然而他从不表现、彰显自己,与人交往没有隔阂,和大家在一起闲居宴请笑谈,没有避讳的。与人交谈,乐于谈论别人的善行而不喜欢说别人的缺点。有人向他请教学问,他总尽力解答,从来不用强制的方式向别人说教、或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邵雍待人不分贵贱老少,一律以诚相待。所以,贤良的人喜欢他高尚的道德,不贤良的人敬服他、而被他感化。一时间,洛阳城中人才辈出、盛况空前,而忠诚、淳厚的风气名闻天下。

邵雍是位奇人、修行人、高德大士,其学问高深莫测,他的《梅花诗》预言了后世将要发生的一系列大事,一一都在应验中。

根据有关资料的介绍:《梅花诗》一共十首,预言了邵雍身后中国大的历史演变。和所有预言一样,邵雍采用了很隐诲的语言,并非很容易理解,有的部分还是写给修炼人的,一般人不知所云。

第一首的开篇:

荡荡天门万古开 几人归去几人来

第十首:

数点梅花天地春 欲将剥复问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 四海为家孰主宾

为何“天门”会“万古开”?原因是什么呢?第十首又预言了什么大事?

也许正如有的参考资料所言,《梅花诗》有的部分是写给修炼人的,普通人很难理解。

如果读者有兴趣,可以搜索一下网络上对《梅花诗》的解读。

邵雍的智慧、思维超越常人,遇事能预测而事先了解。程颢曾经说:“他的心空明,光明磊落,自然能在事前预测了解。”

《宋史》赞邵雍:“雍高明英迈,迥出千古,而坦夷浑厚,不见圭角,是以清而不激,和而不流,人与交久,益尊信之。”

“河南程颢初侍其父识雍,论议终日,退而叹曰:‘尧夫,内圣外王之学也。’”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