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北宋大預言家邵雍的千古名言(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6-0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北宋大預言家邵雍的千古名言
著名大預言家邵雍的畫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好的良書。

《忍經》中有近百個故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關於「忍」的實例。《忍經》錄入了一段預言邵雍的名言。

邵雍,字堯夫,自號安樂先生,又稱百源先生,謚康節,後世稱邵康節。邵雍的名號有許多:術士、道士、儒士、儒學家、易學家、思想家、預言家、詩人等。邵雍與周敦頤、張載、程顥、程頤又並稱「北宋五子」。

邵雍學貫易理,儒道兼通。邵雍的作品有《皇極經世》《觀物內外篇》《先天圖》《漁樵問對》《伊川擊壤集》《梅花詩》等。本篇為讀者介紹《忍經》中邵雍的名言。

【原文】動心忍性——堯夫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玉者,溫潤之物,若將兩塊玉來相磨,必磨不成,須是得他個粗礦底物,方磨得出。臂如君子與小人處,為小人侵陵,則修省畏避,動心忍性,增益預防,如此道理出來。

邵雍解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這句話時說:「玉,是性質溫潤的物品,如果把兩塊玉互相磨,一定磨不成玉。必須用別的粗糙的礦石,才可以磨得出玉。這就如同君子跟小人相處一樣,君子被小人侵犯、欺凌、侮辱,那就自己加強修煉,反省自身,避開小人,耐心忍讓,堅持不懈地這樣做下去,提高預防的能力,這樣就可以鍛練成為君子了。」

動心忍性,是個成語,比喻歷經困苦而磨煉身心,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源自《孟子・告子下》:「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東漢知名的經學家趙岐對此做註:「所以驚動其心,堅忍其性,使不違仁。」

孟子的這段話相當有名,我們小時候幾乎都背誦過。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筑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裡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征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我們再來簡單介紹一下邵雍。《宋史》中有為邵雍立傳,見自《宋史・列傳第一百八十六》。

邵雍拜李之才為師,學習了《河圖》《洛書》,伏羲氏的八卦六十四卦圖像。李之才所傳授的這些東西都是久遠年代流傳下來的,而邵雍探索其中深奧的內涵時,往往如有神助一般的能妙悟、洞徹其內涵,最後獲得的如同汪洋一般浩瀚博大的知識,多半是邵雍自行悟道所得。

邵雍研習這些經典的時間越久,其德行也越來越為世人所稱頌。同時,邵雍的智慧也在增長中,他明白了天地的運行變化規律、陰陽消長的規律、遠而古今世道變遷的規律,甚至對微小的走、飛行類動物和草本、木本植物的特性也一樣瞭然於胸。他高深的智慧,被當時世人認為已達到不惑的程度。邵雍的學說不是模仿前人、偶然應驗的學說。邵雍悟到了伏羲八卦中先天的旨意,寫下十多萬字的著作流傳於世,但社會上能知道他的學問的門道的人是很少的。

司馬光把邵雍當作兄長看待,二人高尚的道德被鄉里所欽慕嚮往。父子兄弟之間每每互相告誡說:「不要做不善的事,恐怕司馬端明、邵先生會知道的。」有官員、讀書的士子到洛陽,有的即使不到官府衙署拜訪,卻必到邵雍家裡拜望。

邵雍品德、氣質甚為純正,一看就知道他是一個賢能的人,然而他從不表現、彰顯自己,與人交往沒有隔閡,和大家在一起閑居宴請笑談,沒有避諱的。與人交談,樂於談論別人的善行而不喜歡說別人的缺點。有人向他請教學問,他總盡力解答,從來不用強制的方式向別人說教、或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邵雍待人不分貴賤老少,一律以誠相待。所以,賢良的人喜歡他高尚的道德,不賢良的人敬服他、而被他感化。一時間,洛陽城中人才輩出、盛況空前,而忠誠、淳厚的風氣名聞天下。

邵雍是位奇人、修行人、高德大士,其學問高深莫測,他的《梅花詩》預言了後世將要發生的一系列大事,一一都在應驗中。

根據有關資料的介紹:《梅花詩》一共十首,預言了邵雍身後中國大的歷史演變。和所有預言一樣,邵雍採用了很隱誨的語言,並非很容易理解,有的部分還是寫給修煉人的,一般人不知所云。

第一首的開篇:

蕩蕩天門萬古開 幾人歸去幾人來

第十首:

數點梅花天地春 欲將剝復問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 四海為家孰主賓

為何「天門」會「萬古開」?原因是什麼呢?第十首又預言了什麼大事?

也許正如有的參考資料所言,《梅花詩》有的部分是寫給修煉人的,普通人很難理解。

如果讀者有興趣,可以搜索一下網路上對《梅花詩》的解讀。

邵雍的智慧、思維超越常人,遇事能預測而事先瞭解。程顥曾經說:「他的心空明,光明磊落,自然能在事前預測瞭解。」

《宋史》讚邵雍:「雍高明英邁,迥出千古,而坦夷渾厚,不見圭角,是以清而不激,和而不流,人與交久,益尊信之。」

「河南程顥初侍其父識雍,論議終日,退而嘆曰:‘堯夫,內聖外王之學也。’」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