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生三胎吗?(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1-06-1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可爱的中国娃
开放三胎消息发布后,引发全网热议。

中国在5月31日正式宣布,将放宽计划生育的限制,全面开放民众“可以生三个小孩”,以解决中国少子化与高龄化的人口危机。

消息发布后,引发全网热议。

二孩放开政策几年了,生育率不升反降。现在计划生育的政策又变了,放开三胎了。那么,人口会如期望般快速增长吗?你会响应“ 政策”生三胎吗?

生育为啥成为国家鼓励?

农业时代的人们爱生娃,因为娃是劳动力,多一个就多一份产出;孩子成活率低,多生才能保证后继有人;没有养老手段,所以多子多福养儿防老。

而现在工业时代,不用全民种地,分工精细,技术进步,劳动生产率几何式增长,一个孩子成年后创造的产出数十倍于过去的农民。疫苗、医疗技术进步,孩子夭折的概率很低。父母和孩子都经济独立,人格上平等,不是相互依附关系,不把养老的希望寄讬在儿女身上。

所以,现在的人养孩子,注重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

人一旦富裕起来,从平均数上看,生孩子变少了,就是因为一方面要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不想降低生活水准,还要享受更多的休闲;另一方面要注重孩子的生活品质,他不会想着像过去一样只要孩子能活、会种地就行,而是期望值很高,要给他最好的生活用品、房子、教育,等等,所以投入的时间更长了,花费的代价更大了,因此不愿意多生了。

值得注意的是:期望值变高了,不是养娃成本提高了。按农业时代的期望值养娃,你现在一个月的收入够养50个娃。

再加上,管制和干预使资本积累减少,企业变少,就业机会减少,再遇到一个通货膨胀的大杀器,会使人们的生活负担变重,更会降低生育的意愿。

开模具飞机的孩子
现在人养孩子注重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

生育是目的还是手段?

从伦理上讲,生育是人的基本权利,想怎么生怎么生,自我负责。从经济学上说,人口问题,就如同供需关系、价格等问题一样,是一个自发调整的过程。是外界不能干预的。

也就是说,人口问题,根本就不是个问题。人多人少,也不是问题。人家家里八口人,或者人家丁克,那是人家的个人自由。怎么会成为国家问题?

是的,是统治者的那只庞大的手在搅和这个问题。人多了,就计划一下,不让生;人少了,就鼓励一下,给补贴和奖励让生。多与少,全看他们的利益,全看他们的目标。

限制生产和自由交换,一切听从号令,产出就少得可怜,养活不了那么多人了,人被视为负担,所以要控制。老龄化了——它本身并不是问题,长寿难道不是进步的指标之一吗——将来养老金可能发不出来了,所以要鼓励。总之是眼里没有人,以及每个人的个人目的,只有人数,只有那个宏伟的集体目标。

所以这时候你的生育意愿是不重要的,有人在致命、自负地代替所有人进行计划和决策。你已经不是人,只是实现其目的工具,要听从号令的机器人。

鼓励生育还是计划生育

政府说生三胎会发放各种补贴鼓励生育,请问:

那些不愿意生育、少生育的人犯了什么错?

没犯错,为什么要征用他们的税去补贴愿意生的人?

每个人都要想一想:你愿不愿意被人强制性地拿走收入的一部分,去帮助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去生孩子?

法学上有“良法”和“恶法”之分。

符合自然法的就是良法,是永续存在的;违背自然法的就是恶法,是变来变去的。

尊重人的自由意志和财产权利的法律,才是真正的法律,但它并不一定是成文的。

立法就是强制,必须动用警察强制执行。强制既不尊重人的自由意志,又会减损人类福利。

妈妈带2个孩子坐在气球上
做个调查:你会生三胎吗?(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你会选择生三胎吗?

“三胎”政策实锤后,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不了吧,一个都养得心累,谈何二胎、三胎?”

网络上,段子手们也开始调侃出生“三胎”的本质:

“生活已经够艰难了,就不要相互为难了。”

“上面4个老人,下面3个孩子。中间夫妻俩,每天996干到65岁,如果健在,还要带9个孙子孙女。”

成语“民不聊生”也衍生出新的释义——现代人因为生活压力过大,没有生孩子的意愿,连聊一聊都不愿意——70后聊了会沉默,80后聊了会流泪,90后和00后已经“躺平”了——00后的年轻人,连结婚都不想结,连恋爱都不想谈,何谈生娃呢?

那些结婚或者结婚生娃的人说:一个小孩都照顾不好,生三个谁来养呀?而且,生三胎的前提是先有二胎啊,很多连二胎都放弃了。丁克家庭那就不用提了。

文章最后,我们也来做个小小的调查:你会选择生三胎吗?到底什么才是生三胎的基本条件?欢迎在评论区写下你的答案!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