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产疫苗又贵又没效?陈时中回应(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6-12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冠疫苗
台湾国产高端疫苗宣布解盲成功,但外界质疑其有效性,对此卫福部长陈时中作出回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国产高端疫苗10日宣布解盲成功。近期将依法申请台湾紧急使用授权(EUA),力拚下半年开始供应国内新冠疫苗,但外界担心其保护力不如预期。对此,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1日表示,目前看起来安全性没问题、抗体阳转率99.8也是好迹象、制程稳定性也没问题,但仍要由专家研判是否具有保护力。

自由时报报导称,民众党立委高虹安11日质询时提到,国外疫苗到货率迟缓,而国产疫苗高端虽宣布解盲,但引发许多讨论,总统蔡英文5月31日曾对国产疫苗特别发表谈话,提到“疫苗是要打入人的身体,所以安全、有效是最重要先决条件,政府一定会依照国际科学标准来进行严格把关”。

高虹安指出,在国产疫苗选择重组蛋白这条路径时,这疫苗的类型本身安全性相对来讲是较好的,民众期待看到有效,且食药署也能一起监督药厂,但遗憾的是,食药署匆匆公布EUA评估标准,网站上宣称参照美国FDA(食品药物管理局)指引,但在保护力这方面,为何食药署公布的评估标准中,50%保护力不知道为何不见了?

此外,免疫桥接是台湾全球独创的EUA发给方式,还是其他国家曾有类似方式取代三期试验的先例?她强调,如果保护力不如预期,又买了1千万剂,相当于台湾有500万人会打到,会像穿了“国王的新衣”,即便解封也很可能再爆发疫情。

对此,陈时中回应,相关审查委员会以科学资料去判定。至于免疫桥接方式,陈时中说,目前手头上资料显示,没有国家用这样的方式通过,但这件事在世卫组织(WHO)一直被讨论。

高虹安也质疑,照目前媒体曝光的国产疫苗采购契约内容,价格昂贵,而且当中还有不平等条款,“如果厂商证明尽最大努力,没办法追偿已付契约价金”。

她强调,如果国产疫苗性价比较高,可应付病毒突变、取得国际认证,三期试验跟上国际标准,贵一点当然也无所谓。

目前,国产高端疫苗订价为每剂881元(新台币),相比国外疫苗,AZ疫苗110元、莫德纳(Moderna)416元、BNT辉瑞540元。

陈时中反驳,这类采购合约都是这样,国外疫苗也是相同情况,如果不签合约,根本没厂商要做,台湾连一剂疫苗都买不到。

他强调,前一段时间大家都说“疫苗再贵都要买”,“不要害死国家的产业”,“大家不要昨天讲的话今天就忘记,今天讲的明天又忘记了。”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则表示,外界担心国产疫苗万一达不到国际认证,会造成国人没信心施打。陈时中表示,目前了解不会这样,很大比例民众对国产疫苗有信心,不过他也强调,“民众当然可选择不打国产货,疫苗政策没有强迫,预约系统会提供选项。”

中央社引述总统蔡英文11日针对防疫工作发表谈话时,提到国产疫苗研发进度,她表示,国产疫苗研发单位解盲后,后续会进入审查阶段,期间会让科学、数据说话并决定。政府的立场很清楚,“一定要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一定用国际标准审查,替国人把关。”

根据高端疫苗生物公司10日在记者会中公布的二期临床数据,在免疫生成性部分,不区分年龄组情况下,疫苗组在施打第二剂后28天的血清阳转率达99.8%。中和抗体之几何平均效价为662,GMT倍率比值为163倍增加。

此次试验受试者超过3000人。其中20岁∼64岁的疫苗组,血清阳转率为99.9%,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效价为733,GMT倍率比值为180倍增加,期间分析数据合于预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