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关联交易数据诡异 牧原如何自证清白?(图)

发表:2021-06-19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牧原 财务造假 交易 养猪
牧原股份到底是智慧养猪的先驱,还是财务造假的代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多次受到财务造假质疑的头部猪企牧原股份,经过3年的疯狂扩张,近期似乎遇到了麻烦。有媒体指,牧原股份200亿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存疑。被称为“猪茅”的牧原股份,到底是智慧养猪的先驱,还是财务造假的代表? 

网易清流工作室6月18日撰文称,牧原股份恐面临现金流的困境。

牧原股份计划在广东清远英德建设三个养猪场,总投资或超过4亿元(人民币,下同)。但到目前为止,三个猪场选用的地块仍是荒地。

一位和牧原合作多年的供应商表示,自己的300万货款,已被拖欠三、四个月,以前从来没有过。

除了供应商,牧原股份大量的子公司也在做应收帐款融资。此外,多家牧原系统的公司在开展售后回租等融资租赁业务,设法回笼资金。

牧原股份2020年的年报显示,牧原股份应付售后回租融资租赁款,从2019年的不足5000万元,突然飙升到15亿元。

文章称,种种现象表明,牧原股份的资金流十分紧张。但牧原股份的年报显示,其2020年营业收入为562.77亿元,同比增长178%,净利润为303.75亿元,同比增长379%。钱都去哪儿了?

表面上,看似与牧原股份的资金流出有关:2018年至2020年,牧原股份的关联交易额从11亿元激增至200亿元。2021年还有继续增加的计划。

但调查发现,牧原股份与几乎所有关联交易方的巨额交易金额,都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

牧原股份向大股东旗下的物流公司、电子商务公司采购金额,均存在超过这些“供应商”全年总营收的情况。多位注册会计师认为,这种现象“不合理”、“不正常”。

聚爱数字,原名河南省牧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设立,牧原集团是牧原股份的控股股东。到2019年,牧原股份向聚爱数字的采购交易额就从670万暴涨到1.35亿元, 2020年更是达到7亿元,采购的物品均以 “农产品、酒水、饮料”为名。

多位牧原股份的员工表示,牧原股份向聚爱数字采购的货物,实际包括了聚爱数字旗下电商平台——聚爱优选app的抵用券。但这项应被计入职工福利的款项,与实际职工福利费用差距极大,采购的实际数额也自相矛盾。

聚爱优选提供给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聚爱数字总营业收入仅为1.29亿元,纳税2.37万元。按照牧原1.3亿的采购额,聚爱数字全年的收入都来自牧原股份,还超额556.36万元。类似的诡异数据,还出现在与其它关联方的交易中。

河南牧原物流有限公司,是牧原股份控股股东牧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底设立。牧原股份2018年起为牧原提供运输服务。牧原股份在2018年、2019年年报中披露的运输费,都超过了牧原物流财务数据显示的全年收入。

2020年,牧原股份与牧原物流的关联交易额更是高达9.68亿元,公司还预计2021年双方交易额增长至15亿元。

不仅如此,牧原股份支付给牧原物流的运费,也被认为超出了正常的价格范围。

不过相比起另一关联方——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聚爱数字和牧原物流的关联交易额只能被称为“小额交易”。

从2018年到2020年,牧原股份和牧原建筑的关联交易额分别高达10.18亿元、47.38亿元,以及170.38亿元。牧原股份还预计,与牧原建筑的关联交易额在2021年要正式突破200亿元。

而牧原建筑也是控股股东牧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些大额的关联交易饱受质疑。牧原股份对此解释说,花了这么多钱是请牧原建筑帮忙盖猪圈。

与此同时,牧原股份从2019年开始,又向另一家关联方河南牧原农牧设备有限公司采购工程、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采购金额从2019年的346万元飙升到16.1亿元,牧原股份更预计2021年采购金额为20亿元。

资料显示,牧原农牧(原名牧原建材)成立于2018年12月底,实控人仍然是牧原集团。仅一年时间,营业收入就从0突增至3.33亿元,资产总额达9.28亿元。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