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呛北京犯台 学者:对中战略转清晰(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7-06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麻生太郎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资料照)表示,北京若犯台,则美日应该一同防卫台湾。台湾学者分析,日本已自战略模糊走往战略清晰。(图片来源: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北京若犯台,则美日应该一同防卫台湾。台湾学者分析,由于台湾处于第一岛链的关键位置,如果成破口不仅影响全球的战略平衡,且日本能源经贸的交通线将被截断,所以日本已自战略模糊走往战略清晰。今天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不愿意看见冲突,也不乐见战争。

《LTN》综合日本媒体的报导,麻生受邀于冲绳县籍一位自民党众议员政治资金募款会当中发表演说,并提到“台湾有事”的剧本,比如中共军队利用台湾台北市发生的骚动和示威,以“中国内政问题”为理由出兵犯台。对此麻生强调,“接下来就轮到冲绳”,因此必须很认真思考这问题,并且确切准备防卫好日本的军力。

麻生还指出,“存立危机事态”的定义,就是跟日本关系密切的他国遭受武力攻击,进一步形成“威胁日本国家存亡、明显从根本颠覆国民生命与权利的危险状态”。他说,台湾如果发生大问题,会将其视为涉及到日本的“存立危机事态”也不足为奇,因此日本和美国必须一起保卫台湾才行。

据《中央社》报导,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员舒孝煌表示,美国新总统上任后对北京的政策更加多样化,除了军事之外,也继续以经济、外交等多重手段应付北京,因此很多人讲,“是习近平更难缠的对手”。

舒孝煌指,日本这么关注于台湾海峡安全,原因就在于从南海至台海或者台湾东部海域这一路往上,对于日本而言是能源及经济的海上命脉,还是重要能源、经贸的交通线,台湾若遭攻陷,则此交通线将遭截断,有巨大影响。

舒孝煌最后表示,此外,台海稳定对日本西南区域防御也很重要,若位于第一岛链(含日本、台湾与菲律宾等)位置的关键台湾遭突破,则日本将面临北京难以预料的手段,美国亦因美日安保条约而希望日本态度更明确,让日本战略已从过去模糊变得日益清晰。

另外,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的所长苏紫云提到,北京军力已达到临界点,就是拥有展开区域战争的力量,而日本的位置对北京的威胁更加有体悟,所以从日本副首相发言,证明了日本已自战略模糊走往建设性战略清晰。

至于台湾为何对日本来说很重要?苏紫云表示,除了台湾体现民主价值外,还是对日本来说的海上生命线关键地带,若台湾遭北京控制,此生命线将遭截断。

苏紫云最后指,对美国来说,台湾若成为第一岛链的破口,会影响全球的战略平衡,北京战略核潜舰届时从苏澳港向东航行,便能直接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

据《三立》报导,江启臣指,台海安全与区域稳定对台湾而言是最重要的,对此有帮助的作法都愿意好好对话。最重要的是,不只是两岸,更包括涉及该区域的他国都应该通过对话方式解决问题,降低冲突可能,“区域安全及台海安全涉及所有台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不愿意看到冲突,更不乐见战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