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商警软弱 难以阻吓北京(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7-19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大陆的一家外资企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指出外企撤资的情况一直在发生,原料成本增加,政治风险上升,都会加速撤资步伐。图为大陆的一家外资企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7月1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七名中联办副主任,指他们须为北京政府打压香港的民主自由负责。同时,拜登政府亦首次向美国企业发布商业警示,提醒他们关注港版国安法对企业营运的风险。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认为,拜登政府的制裁和警示作用不大。不过,他指出外企在中港两地撤资的情况一直在发生,因为商人有自己的盘算,原料成本增加,政治风险上升,都会加速撤资步伐。另外,他亦指出,香港营商环境变差,外资长线投资在萎缩。

对于美国政府的制裁和商业警示,中共当局和香港政府都发表声明回应。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还发表网志,称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由乱及治,营商环境向好,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有增无减。

罗家聪认为,今次被美国制裁的官员级别较低,七人的上司——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去年已被川普政府制裁。他认为,现在制裁骆惠宁下面的那些人,在中共看来,美国并不想真动手,因此是不会特别理会的。

至于拜登政府发出的商业警示,罗家聪指,如果相关警示没有一些法律上的配套,商界也不会理会的,警示也不会起到太大作用,因此认为整件事情产生的影响不大。他分析,目前整个香港局势一直在变差,中共不断对香港动手,美国又不断对中共动手,中美的相互角力导致在大陆和香港的营商风险越来越高,因为外界无法预测当局下一步会推出那些反制手段。

不过,他认为中美双方还未达到以人质或金钱要挟对方的地步,暂时来讲 即时性的威胁不算大,但是若对抗长期升级下去,其实(营商风险)也是迟早会发生的,目前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5月12日,香港美国商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基于对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安法的疑虑,42%成员计划不久后或考虑在未来3到5年内离开香港,在计划离港的企业当中,3%受访者表示打算马上离港,10%表示夏季结束前离港,15%表示年底前离港,48%则打算三至五年内撤离香港。

今次拜登政府的商业警示会否加剧外资撤出香港?罗家聪指,不用警告,商人在看到局势变化后都会有自己的盘算。他指此前有一项调查,显示撤离香港的企业数量有所上升,因此“实际上撤离香港的人或资金,已经发生一段时间了”。

罗家聪说,早在川普当选前,已有外资不满北京的嚣张气焰,认为难以在大陆做生意,钱也不好赚,都在计划撤离,“另外在商言商从成本考虑,东西越来越贵,这个都是很重要、很实在的一个计算”。他续道,数据显示从 2015、16年开始,海外投资已经转弱,只不过最近这两年急剧恶化罢了。

罗家聪指,目前情况已经差到一个地步,一旦外商在大陆或香港发生事情,其所属的政府完全无能为力,那时候外资就会加速撤离。这些情况在慢慢发生,但是暂时未看到执法人员凶狠地在外资企业抓人、封铺或者充公资产。因此暂时来看,风险的升温都还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美国的商业警示,中港当局都发出战狼式回应,指国安法后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没有动摇,并提供数据指香港资金在净流入 ,存款也增加云云。罗家聪表示,自己曾多次撰文反驳政府,当局是用一些数据来狡辩,现在外资对港失去信心,主要受影响的是长线资金,“所以应该对照一些长线投资,最好看FDI外商直接投资,从FDI占比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那个比例是在萎缩的。”

他又指,“现在全世界都在印钞票,钱被不断地在制造出来,因此没有哪个地方的钱是萎缩的,但港府那个资金所拿到的比例,是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是很明显的”,“如果用FDI年度的净流入占GDP来计算,中国一直在输给印度,香港一直输给新加坡,这个是很清楚的。”

他续指,“至于说那些热钱什么时候来抽新股,(香港)突然间一百多支新股涌来,肯定也会带一些所谓‘北水’(编注:大陆资金)来捧场”,但港府有没有办法持续吸引外资,并令外资留在本地,这才是关键问题。

“大家知道恒生指数是与那个市值是成正比的,(按照政府说法),大家应该看到恒生指数会上4万、5万、6万,现在不是这么回事”,“现在A股和港股,差不多在全世界的主要市场是最弱、最差的那两个市场,其他市场升得已经破顶了,而香港和大陆股市还有很长时间都不能破顶,那么政府凭什么说我们有很多热钱进来呢?我也想不通。”

香港一向是大陆企业和个人走资的热点地区。罗家聪说,这一点北京一早就知道,因此它会用尽所有的方法去限制香港资金离境,“我相信大陆资金要大规模地透过香港转移到海外,会越来越难”,当局有很多事情都做得出来。

香港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昨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商业警告及制裁中央驻港机构官员,指美方一再搬出制裁等卑鄙伎俩向中方施压,再次暴露美式霸凌、美式双标的穷凶极恶、自大狂妄。美方行径逆历史潮流而动,这种施压制裁的不义之举再多再滥都不过是废纸一张,阻挠不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坚定步伐和中华民族不可逆转的复兴大势。

声明还警告美方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反中乱港的政治图谋,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对美方肆意妄为,中国人民必将给予迎头痛击。

对此,罗家聪表示,中共当局遣词用字的方法反过来理解就对了,反过来理解,那个道理就非常清楚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