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说台湾是一省 其他人说是一国?(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8-12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立陶宛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引发中共政府的强烈不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共)国政府日前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以抗议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随后,国际社会及台湾各界纷纷力挺立陶宛。法媒也报导说,台湾“对中国来说是一省,对他人来说是一国”。

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将以“台湾”为名设代表处,但北京政府却以此为由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同时也向立陶宛施压,事件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

费加洛报(Le Figaro)报导以“对中(共)国来说是一省,对他人来说是一国”为标题,分析台湾与世界的关系。报导说,“台湾有自己的货币、国旗、军队、外交与政府,自1949年国共内战之后,就实质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而治。”

尤其是台湾有2300万居民且享有民主体系,却只被少数国家承认为“国家”。北京政府认为台湾是中(共)国的领土,反对其他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交流。报导称,美国及欧盟也支持立陶宛,并谴责北京的报复手段,认为全世界都应能与台湾对话。

意大利媒体“宣言报”(Il Manifesto)11日也报导了中方召回驻立陶宛大使事件,认为这并非是单一的擦枪走火事件,而是反映了更深层的趋势,“中国在中东欧的外交政策正处处碰壁。”

报导分析,北京政府对立陶宛采取强烈的外交抗议手段,另一层用意是为了恐吓这个区域的其他国家,避免产生模仿效应。

报导提及,去年10月,中东欧11个国家向联合国要求谴责中国政府镇压香港,许多中东欧国家加入了美国政府发动的“干净网络”(Clean Network)倡议,拒绝使用中国企业的5G网络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捷克、斯洛伐克都向台湾捐赠疫苗,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疫苗外交”彻底失败了。

据了解,立陶宛历史上曾经饱受苏联共产党压迫,近年来在对抗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上立场越来越强硬。

此前,立陶宛宣布退出由北京主导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7+1”合作机制。5月份,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宣布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迫害构成“种族灭绝罪”。

6月,立陶宛与美国、日本等国一起向台湾捐赠了武汉肺炎疫苗,并谴责北京阻止台湾购买辉瑞疫苗。当时,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透过脸书公开表示感谢。

8月11日晚间,副总统赖清德在推特写下:“强化台湾与立陶宛及欧盟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有助于稳定与和平的发展。友台并非反华,这不是零和游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