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的中国公民讲述阿富汗惊魂一日(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08-17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图片来源:Natalie Behring-Chishol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综合报导)当地时间8月15日周日,阿富汗政变了,塔利班在没有攻打的情况下,以风卷残云的速度开进了首都喀布尔,占据了总统府,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几天内变成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仍在阿富汗两位中国公民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讲述了他们在喀布尔的惊魂一日。

据《环球网》、《澎湃新闻》报导,准备在19日离开阿富汗的张先生,对这次政局变化一点都不吃惊,他说人们都知道,塔利班迟早会来,只是“没想到政权垮台这么快!”事实上,之前所有人的预判都是,未来30天塔利班会进攻首都喀布尔,美国人最坏的预测是,塔利班一周之内能拿下首都。

张先生所在的营地已经完全封锁,不允许出门,当地雇员也不允许来上班;14日晚上11点开始,喀布尔全城停电了,次日早上6点恢复了2小时的电力,到15日的晚上一直都没有电力供应;食物和燃油目前仍有库存,喝水用的是地下水或者矿泉水,网络也是通的,可以和阿富汗朋友互通信息。

小冉(化名)在某国际组织驻喀布尔机构,从事安全相关工作,他告诉媒体,“停电的原因是,发电厂没有人上班了,因为塔利班来了”。好在小冉所在的机构有自己的发电机供电。

张先生告诉媒体,过去喀布尔的每个区之间,有很严格的检查站,现在也都无人值守了,政府军不在岗,塔利班也没接手。街上普通民众也很少,美军的直升机还在天上飞,来来回回,一天有二三十趟。只是街上还能听到零星的枪声,估计是塔利班在祝贺自己重新获得政权。外界阿富汗朋友告诉张先生,塔利班已经开始在喀布尔郊区执勤了,在城里的行政警区9(PoliceDistrict9)和警区1-15的公园也出现了。

小冉说,“塔利班进入城市基本没有遭遇抵抗,属于和平交权。这几天的情况完全跟平常差不多,唯一的感觉就是塔利班进城之前,我们的物价贵了不少,差不多贵了一半的样子。”

说到美军的撤离方面,张先生告诉媒体,“他们早就说要撤离了,这次的撤离只不过是美国和国际媒体报导了。我感觉,各国政府都严重低估了塔利班的能力。”

谈到塔利班面临问题,张先生表示,“塔利班在国内最大的问题,不是原来的政府军和美军,而是其它的恐怖组织,包括基地组织、IS、巴基斯坦塔利班、以及一些圣战组织,这些组织广泛分布在乡村和阿富汗南部,北方的组织也有可能趁机搞事。”

塔利班也可能会对内政部、情报局中的仇人,进行清算。张先生分析说,“塔利班一旦清除了他们,也就没有能力,对付其它的恐怖组织了。看看塔利班执政后会怎么办吧!”

面对塔利班提出的开明新政,例如不再强制女性裹头巾,允许一部分女性受教育等等,张先生的态度是,“今后的政策是什么样,还很难说。”

据维基百科资料介绍,塔利班是发源于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逊尼派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武装组织。该组织于1994年兴起,自1996年在阿富汗掌权后,以严厉的伊斯兰教法统治阿富汗。2001年911事件后,因塔利班窝藏并拒绝提交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美国率领北约发起阿富汗战争,塔利班伊斯兰政权被推翻,此后塔利班分子分散在阿富汗,以坎大哈为据点,与新政府及多国部队对抗。美国指控其将战火蔓延至巴基斯坦,并进行多次恐怖活动且屠杀平民,塔利班则反控西方是战争及屠杀的发起者。

责任编辑:夕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