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快的防空导弹进入乌克兰(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2-03-30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轻型支架发射(LML)的星光(Starstreak)高速导弹系统。
轻型支架发射(LML)的星光(Starstreak)高速导弹系统。(图片来源:英国国防部/皇家版权)

【看中国2022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3月9日,英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100套星光导弹,当时英国陆军的培训军官宣布,在东欧的某个秘密地点,英国军人正在培训乌克兰人操作星光系统。目前这种拦截速度全球最快短程地空导弹,已经进入乌克兰武装部队。

据《泰晤士报》(The Times)报导,“星光”(Starstreak)是由英国泰利斯防空系统公司(Thales Air Defence)所研制的一款短距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以标枪(Javelin)反坦克导弹为基础,是世界上最快的短程防空导弹;最高速度可达4马赫,命中率高达96%,射程范围由300~7000米。

负责协调英国地面防空能力的泰勒(Graham Taylor)上校表示,这种高速武器会对低空飞行的敌方战机和直升机造成“毁灭性”损害,低空飞行目标几乎还来不及反应,就会被击中。他并指出,被任何以2.5马赫速度行进的东西撞击,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战区》网站报导,被设计成可以从陆地、海上或空中平台发射的星光导弹,自1997年以来一直在英国陆军服役。《泰晤士报》报导说,这次为乌克兰提供的包括肩扛式发射器和轻便型支架发射器,两者都具有轻巧和便携的特点,适合在城市环境中使用。

肩扛式的星光系统,把瞄准装置夹在导弹筒上,几秒钟内就能发射。瞄准单元包括由稳定系统,还有进行光学跟踪的瞄准标记注入器和单目瞄准器组成的光学头。

安装在四轮驱动车辆上的轻型支架发射(LML),具有3个带弹弹筒、夹式设备以及标准的瞄准装置,可以快速连续发射,无需重新加载。

《战区》网站披露,相较于美制FIM-92“毒刺”(Stinger)便携式防空导弹,“星光”具有更短、更轻、更快、更远的4大优势。有效射程从300米到7000米;重量只有14公斤;终端速度高达3马赫;有能力对1000米低空之内的战斗机和直升机造成“灾难性”损害。星光在乌克兰完成部署后,俄罗斯飞行员的攻击行动将必须“三思而后行”。

在非常接近目标的终结阶段,从包含火箭发动机的导弹体中,释放出3个钨质飞镖,每个飞镖都携带一个破片弹头。这种爆炸方法可以减少附带损害的风险,仅仅是打击目标。高速飞行的飞镖,不仅可以摧毁空中的目标,还能摧毁地面的重装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星光导弹的激光束制导,一旦光学稳定瞄准器探测到目标,操作员就可以立即发射。在整个飞行过程中,瞄准装置向目标投射两道激光束,导弹上的传感器会计算相对位置,直到最后击中目标。制造商声称,激光束的强度足够低,目标飞机检测不到,不知道自己被导弹盯上。

这种双激光方法制导方式,不仅比传统的激光制导更准确,对机动目标的跟踪能力更强,而且不会被信号弹或其它热源欺骗,俄罗斯直升机上最新L-370 Vitebsk定向红外反制措施(DIRCM),也躲不过星光导弹。除此之外,热寻的导弹看不清楚的小目标,只要瞄准器能看到的,星光导弹也都能打到。星光防空导弹的卓越能力,在众多的便携式防空系统中脱颖而出。

据报导,操作“星光”的训练非常困难,有英军表示,密集训练把时间压到一周。便携式发射系统最难掌握,因为操作员必须扛着14公斤的设备瞄准目标。在一名士兵有资格发射实弹之前,需要在模拟器中成功命中1000次。目前预计乌军在2~3周内的密集训练后,得以形成有效战力。

《战区》网站认为,俄罗斯对抗乌克兰现有的防空系统已经捉襟见肘;星光防空系统的到来,只会让俄罗斯空军的作战环境变得更加险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