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危机打击广泛 当局要给关联方惨痛教训(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9-27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危机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行业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
恒大危机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行业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已经开始左右更多关联方的情绪,将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行业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消息指,北京当局试图给各关联方一个惨痛的教训。

恒大集团曾是中国产出规模数一数二的房地产开发商,成为中国一些主要城市开发的推动者,建筑工地的起重机点缀着城市天际线。但是现在,它正在2万亿人民币债务的重压下举步维艰。目前的风险不仅仅是恒大这一家公司的命运问题,因为房地产上游和下游四十多个行业都将波及。

投资者对恒大倒闭可能造成连锁效应的担忧,打击了全球金融市场,但是,分析人士表示,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可能受创最重。

9月27日,据《路透社》报道,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说:“我们不应担心中国出现雷曼时刻。担心的是房地产销售急剧下降。”

恒大目前正在偿还一些材料供应商和购买其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一部分兑付方案是用已完工的房地产,以缓解社会紧张局势。

“这不是开发商第一次用房地产作为对供应商的付款,”中原地产代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叔伦(Alan Cheng)表示,“但这是购房者第一次意识到像恒大这样的大开发商也会倒闭,他们认为这个市场肯定有问题。”

他说,买家的情绪已经变得悲观,导致交易量低下,证实了市场的下行趋势。

郑叔伦表示,恒大5月进行七折促销后,佳兆业以及政府背景的华润置地也下调了深圳的房地产售价,这给房价带来压力。

但是,目前实物兑付的进度也出现问题。

9月24日,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道,恒大财富多个实物兑付点在官方的干预下关闭。

例如,一名投资者于9月21日-23日三次前往广州恒大珺睿售楼处兑付点,但均无法入内,现场没有工作人员,只有数名民警值守,门口告示牌显示:理财实物兑付暂停办理。办理详情请留意公众号、短信通知。

一位恒大财富总部的员工透露,实物兑付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多地住建局不同意实物兑付方案。

9月23日,恒大财富通过公众号发布专项兑付工作十问十答,其中回应:每月28日前完成当月实物资产兑付线上选房(本月计划于9月28日完成)。

但是,多名投资者表示,恒大财富在各地设置的实物资产兑付专项工作办公地址仅在9月19日运行了1天,次日便撤离。

9月13日,针对恒大财富理财产品逾期情况,恒大集团公布了三种兑付方案,分别为现金分期兑付、实物资产兑付、冲抵购房尾款兑付。投资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兑付,或者组合任意两种及三种方案兑付。

9月27日,据《纽约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目前还不想介入,希望借由恒大来警告其它中国企业,试图给投资者和行业一个惨痛的教训。

《纽约时报》认为,目前中国监管机构,可能正面临至今最严峻的考验之一,是否能成功避免恒大倒闭关系重大。另外,中国可能很快又会再发生类似这样规模的大企业面临倒闭危机,若无法妥善处理恒大的债务窘境,恐怕会对习近平在政治上造成不利影响。

克莱蒙特・麦肯纳大学的裴敏欣表示,或许北京当局可以借由抢救措施平息恒大带来的动荡,但要恢复因恒大违约而减损的信心,可能更加困难。

裴敏欣表示:应该要用更灵活的经济政策来应对,“经济影响不可能仅靠蛮力遏制,将透过消费者信心和数百万企业的微观决策发挥作用”。

另外,经济学家认为,北京当局如果对金融恐慌控制得不好,造成恶性循环,之后可能被巨额债务和缓慢、低效的公司拖累,导致经济停滞不前。

一些分析人士说,为了抵御危机,预计房地产行业在短期内会出现一波整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