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危機打擊廣泛 當局要給關聯方慘痛教訓(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9-27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恆大危機對中國經濟和房地產行業產生更深層次的影響
恆大危機對中國經濟和房地產行業產生更深層次的影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已經開始左右更多關聯方的情緒,將對中國經濟和房地產行業產生更深層次的影響。消息指,北京當局試圖給各關聯方一個慘痛的教訓。

恆大集團曾是中國產出規模數一數二的房地產開發商,成為中國一些主要城市開發的推動者,建築工地的起重機點綴著城市天際線。但是現在,它正在2萬億人民幣債務的重壓下舉步維艱。目前的風險不僅僅是恆大這一家公司的命運問題,因為房地產上游和下游四十多個行業都將波及。

投資者對恆大倒閉可能造成連鎖效應的擔憂,打擊了全球金融市場,但是,分析人士表示,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四分之一的房地產行業可能受創最重。

9月27日,據《路透社》報導,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說:「我們不應擔心中國出現雷曼時刻。擔心的是房地產銷售急劇下降。」

恆大目前正在償還一些材料供應商和購買其理財產品的個人投資者,一部分兌付方案是用已完工的房地產,以緩解社會緊張局勢。

「這不是開發商第一次用房地產作為對供應商的付款,」中原地產代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鄭叔倫(Alan Cheng)表示,「但這是購房者第一次意識到像恆大這樣的大開發商也會倒閉,他們認為這個市場肯定有問題。」

他說,買家的情緒已經變得悲觀,導致交易量低下,證實了市場的下行趨勢。

鄭叔倫表示,恆大5月進行七折促銷後,佳兆業以及政府背景的華潤置地也下調了深圳的房地產售價,這給房價帶來壓力。

但是,目前實物兌付的進度也出現問題。

9月24日,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恆大財富多個實物兌付點在官方的干預下關閉。

例如,一名投資者於9月21日-23日三次前往廣州恆大珺睿售樓處兌付點,但均無法入內,現場沒有工作人員,只有數名民警值守,門口告示牌顯示:理財實物兌付暫停辦理。辦理詳情請留意公眾號、簡訊通知。

一位恆大財富總部的員工透露,實物兌付在實際執行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多地住建局不同意實物兌付方案。

9月23日,恆大財富通過公眾號發布專項兌付工作十問十答,其中回應:每月28日前完成當月實物資產兌付線上選房(本月計畫於9月28日完成)。

但是,多名投資者表示,恆大財富在各地設置的實物資產兌付專項工作辦公地址僅在9月19日運行了1天,次日便撤離。

9月13日,針對恆大財富理財產品逾期情況,恆大集團公布了三種兌付方案,分別為現金分期兌付、實物資產兌付、沖抵購房尾款兌付。投資人可以選擇其中一種兌付,或者組合任意兩種及三種方案兌付。

9月27日,據《紐約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目前還不想介入,希望借由恆大來警告其它中國企業,試圖給投資者和行業一個慘痛的教訓。

《紐約時報》認為,目前中國監管機構,可能正面臨至今最嚴峻的考驗之一,是否能成功避免恆大倒閉關係重大。另外,中國可能很快又會再發生類似這樣規模的大企業面臨倒閉危機,若無法妥善處理恆大的債務窘境,恐怕會對習近平在政治上造成不利影響。

克萊蒙特.麥肯納大學的裴敏欣表示,或許北京當局可以借由搶救措施平息恆大帶來的動盪,但要恢復因恆大違約而減損的信心,可能更加困難。

裴敏欣表示:應該要用更靈活的經濟政策來應對,「經濟影響不可能僅靠蠻力遏制,將透過消費者信心和數百萬企業的微觀決策發揮作用」。

另外,經濟學家認為,北京當局如果對金融恐慌控制得不好,造成惡性循環,之後可能被巨額債務和緩慢、低效的公司拖累,導致經濟停滯不前。

一些分析人士說,為了抵禦危機,預計房地產行業在短期內會出現一波整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