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令香港变成绝望都市?(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9-27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友送机成为移民潮下香港机场常见的一幕。图为港人在机场与亲友离别时不禁落泪。(图片来源:Sawayasu Tsuji/Getty Images)
亲友送机成为移民潮下香港机场常见的一幕。图为港人在机场与亲友离别时不禁落泪。(图片来源:Sawayasu Tsuj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移民”这个话题对港人来说并不陌生,80、90年代的移民潮期间,数十万港人移民海外。几乎每个港人都有一、两位海外亲戚或朋友。97后,大批海外港人看香港政治环境并无太大改变,相信北京会兑现“一国两制 高度自治”承诺,就又从海外回流香港。不过随着去年国安法的实施,移民潮又再次出现。不过这次不是移民,更像逃难,因为香港已经成为绝望都市

香港学者钟剑华称,早年几百万港人选择留在香港,因为他们愿意相信北京,对改革开放存有幻想,认为中国正逐步走向西方的文明道路。他说,当时和自己一样的年轻港人,“不少还抱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以为自己可以为中国的现代化作出贡献,也相信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会继续有发展,有进步,生活方式可以维持不变”。

80、90年代的年轻人如今逐步踏进老年阶段,本应安享晚年之际,却不得不再次面对移民潮。要在“移民与否”问题上做出选择,如果选择留下来,还要面对“子女移民”和“朋友移民”情况,难免内心五味杂陈。

不过,移民对于40左右岁的港人来说或许最痛苦——眼见事业有起色,却要无奈放弃,很多中年家长纯粹因为孩子而移民,不想孩子在港被教育成小粉红。

钟剑华说,曾接触过一些回归前后出生的香港人,算是特区的第一批新生代,今天刚踏入社会,还未能站稳脚跟,就要计划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离开香港。不过,他们不同于97前出生的香港人,没有英国公民(海外)护照(BNO护照),就连去哪里都没确定,唯一要做的就是要尽快赚够启程的盘川。

钟剑华还表示,最近一位任职大专院校中层行政人员的朋友亦全家移民。他说,这个朋友收入不俗,妻子也有收入不错的工作,二人有一对分别为10岁及5岁的女儿和儿子。

开始时,夫妻二人不想子女接受洗脑教育才决定移民。但在申请过程中,他们醒悟到,其实是自己也很难再接受香港的生活及气氛,不想继续做一个坠落政府机器的小螺丝丁。移民签证批下来之后,夫妻二人还担心儿女会舍不得同学和朋友。怎知女儿十分雀跃,因为她有很多同学都已移民,在她看来,“走才是正常,不走就是不正常!”

钟剑华续表示,朋友一家走后,留下一位65岁的老人家。“他们原本一家五口,平均年岁才是34岁,现在这一个住户的平均年岁就一下子去到65了。”但这并非个别案例,很能反映香港整体情况,移民潮会加速香港人口老化严重承担,同时也加重医疗、家居支援及其他社会服务部门的压力。

根据港府数据显示,2020年中至2021年中,香港移民人口有9万之多,其中离开的不乏各行业的精英,直接导致社会人才流失。钟剑华指,面对此情况,港府当初不敢承认问题的严重性,还说风凉话,以为香港局面平静后,便会有很多人回流。现在,港府发现势头不对,便改口风称“去外国生活会变成二等公民”,会“受到歧视”,是“没有远见”的做法,林郑月娥还表示听过很多“移民之后很凄凉的故事”。

同时,左派报章开足马力对移民大肆抹黑,有批评移民港人“迷信外国月更圆,狠心移民抛老幼”。为何有这么多人迷信外国月亮更圆?钟剑华指,原因就是因为在北京的全面管治权下,港人看不到希望。

他又指,为什么香港由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变成一个绝望都市?是谁造成这种绝望?那些只知道批评移民港人的记者和政客,从来没有思考过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