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善与面相:三十六种富贵人士的心相(图)

发表:2021-10-01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心无相,相逐心生;有相无心,相随心灭。
有心无相,相逐心生;有相无心,相随心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时候有一句谚语说:“有心无相,相逐心生;有相无心,相随心灭。”这句话说明一个人的相貌是会随着他的心念善恶而改变的。纵使他现在已经有了凶恶的面相,但若他往后经常生起慈悲心,相信不久之后就能化解凶相,转为吉相。换言之,纵使他现在满脸福相,若他不知道行善积德,经常起贪爱和憎恨的念头,福相便会渐渐消失。因此,心是面相的枢纽,看相不如看心。上述种种,是不少算命师用来劝戒来算命之人的事。

富贵之人有三十六种心相

1、明知当官辛劳,却仍然愿意为人民的公仆,服务大众。

2、做事刚柔并济。

3、欣慕善行,亲近君子。

4、有美好的食物会分送他人。

5、不靠近小人。

6、时常积阴德,给人方便。

7、从小就会帮忙治理家务。

8、对来乞求的人,不生厌恶心。

9、克制自己,利益他人。

10、不促成恶事,不嗜爱杀生。

11、听到或遇见事情,心不惊慌。

12、与人约定,不会失信。

13、不轻易改变行持和操守。

14、睡前常静思自己的过失。

15、勇往直前,不耽心过去,也不为往事沾沾自喜。

16、不让人产生憎恨心。

17、不文过饰非,不掩饰自己的缺失。

18、为人做事圆融周到。

19、不会忘记接受他人惠恩和帮助。

20、心量广大。

21、不欺善怕恶。

22、怜悯、救济孤儿、寡妇和急难的人。

23、不帮助强人去欺侮弱者。

24、不忘故旧的情谊。

25、常做有益公众福利的事业。

26、不多说话,不打妄语。

27、得到别人的赠与,常心生惭愧。

28、谈吐井然有序,声音轻柔。

29、当别人正在言谈时,不插话。

30、时常谈论善事和别人的优点。

31、不嫌弃粗衣淡饭。

32、随时随地表现适当的方圆曲直。

33、听到善言善事,行之不倦。

34、了解别人的饥渴劳苦,并时常加以体恤。

35、不挂念他人的旧恶与前隙。

36、故友有难,竭力济助。

若做到上面三十六项,自然能获得福报,若做不完全,福祸相折;做得越少,福禄自然罕少。接下来跟各位分享因为做了善事而改变恶相的三则故事。

一念仁善 顿改贫夭

裴度是唐朝人,年轻时,一贫如洗,在乡下的私塾中以教书糊口维生。他的学问虽然渊博,无奈时运不济,屡试不中。

有一天,他走到街上,经过一座寺院,看见一行禅师正在替人相面。他等大家都走了以后,才去请教自己的面相。一行禅师熟视良久,说:“你天生败相,今生不但没有希望考取功名,而且眼光外浮,纵纹入口,是一种乞食街头、饥饿而死的相!我看你甭考了!”

裴度听了,心里非常伤心,整天垂头丧气,连教书都无精打采。

数日后,裴度到香山寺去漫步,看见寺里有一位妇人跪在佛前,喃喃祈祷,祷告完毕,匆匆离去。裴度看见案桌上有一个包袱,解开一看,是非常贵重的物品,一个翠玉带和二个犀带。他想:这一定是刚才那一位妇女所有,于是坐着等待失主。

到了下午四点钟,那位妇女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匆匆地进门,扫视案桌一遍,不禁哇然大哭。

裴度上前问她,妇人哭着说:“家父病重,家产当尽,昨日我请到名医,略有起色,所以今天早晨,我赶去亲戚家,借到一条玉带,准备典押借款,做医药费。我行经此寺,顺便入寺祈祷,不料心急匆忙,忘记携走玉带,等我到了典,才发现遗失玉带。我没有钱,家父一定无法活命,尚有家母和弟妹待养,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说完,又大哭起来。

裴度奉还原物,妇人拜谢而去。

裴度回家途中,又遇到一行禅师。才走离数步,一行禅师呼唤裴度转身,对他说:“你必定做了一件很大的阴德,我看你的容貌,蛇入口变为玉带纹,不但不会饿死,而且将来有无量的福报,可能会出将入相!”

裴度怕一行禅师讽刺,回答:“爱说笑!大师说话怎么前后矛盾呢?”

一行禅师回答:“七尺长的身体不如一尺长的脸,一尺长的脸不如三寸长的鼻子,三寸长的鼻子不如一点心!”

裴度笑着说:“人心怎么相呢?”

一行禅师回答:“要知天上意,须在云中取,要知心内事,须辨眼中神。你积了阴德,目光不浮,紫气贯睛,口角纹长过陂池这部位,而且胡子均匀变美。做了阴德,脸上的相便会有所改变,你必定享受极贵的福禄无疑!”

于是,裴度就把刚才在香山寺,拾还玉带的事告诉一行禅师,禅师也嘉许他的善行。

那一年,裴度便考取进士,由于官运亨通,过了十多年,他升任“博办大学士”(相当于今天的副行政院长),不久,又升为首相。他升任首相的经过非常曲折:裴度起初奉朝廷的命令,出使蔡州,向诸军宣达政令,回到朝廷后,裴度向朝廷呈奏攻取叛贼的书状。

王承宗和李师道等叛贼计谋阻扰蔡州的援军,因此暗中潜伏京师,刺死掌握大权的重臣,而且杀害了宰相武元衡。他们三度用剑袭击裴度,第一剑,砍断了鞋带,第二剑刺中裴度的背部,却只划破了他的内衣,第三剑轻微刺伤裴度的头部,恰巧他戴了氊帽,所以剑伤不深。正当叛贼追杀裴度时,裴度的随从王义,抓住叛贼而呼叫,叛贼回身用刀砍断王义的手,裴度才能逃脱。由于裴度逃走过于仓促,不小心掉落沟壑中。叛贼以为裴度已经死了,而转身离去。

事后,皇上说:“裴度能够脱险,全是天意!”遂命令裴度为“淮西招讨使”,而平定了淮西的内乱,并且封他为“晋国公”,经常奉命出使边地诸国。四夷的君长,一定会询问裴度的年龄、相貌,由此可见中国和夷族对他是多么敬畏和佩服!

裴度事奉四位皇帝,始终表现了很好的品德。他有五个儿子,也都被朝廷赐封爵位。

裴度的命运可谓发生彻底的转变。当他在香山寺拾获贵重的玉带后,直至遗失玉带的妇女到来,才把玉带奉还她。那位妇女感动得流出眼泪,拜谢他,裴度笑着说:“你还是尽快回去救令尊吧!”后来精通面相和命理的人告诉他:“阁下积了阴德,前程万里,不是我所能预知的!”

裴度遇到叛贼,三度被砍杀而没死,这岂不是韩愈所说的:“盗贼砍不死,是神在扶持吗?”其实,这正是裴度良好的品德所造成的。

不过,为什么裴度还玉带这件事能使他转短命为长寿,将贫贱转变为富贵,同时还获得这么大的福报呢?

这是因为君子和小人的差别就在一个贪念。裴度的心比较清净,不但对他人所遗失的贵重物品无动于衷,即使生死的问题,他也能置之度外。他心量宽广,所以福德也广大。如果他真的以归还别人的遗物,心中一直庆幸自己拥有很好的德行,甚至向人大肆吹擂,那么他所得到的福报,自然就会少了。

舍财助人 凶相消失

清朝光绪年间,杭州有一位非常出名的算命先生,名叫陈七。由于他的面相术很灵验,所以大家给他取了一个“鬼眼七”的雅号。

当时杭州有一位富商名叫薛二。他邀了两位朋友去看相。

“鬼眼七”这位相师判薛二的第一位朋友说:“你秋季后会升官!”判第二位朋友说:“你一个月后会得财!”相师看了薛二,大吃一惊,说:“你面有灰泥的颜色,恐怕逃不出五十日会毙命,可能活不过中秋节啊!”

薛二的第一位朋友是衙门的文书。有一天,他行走山路时,听说巡抚大人到山中打猎,他就驻足观赏。不久,看见一只大灰熊追赶一个人。他为了救人,在路旁捡起木棍,直扑上前,与大灰熊搏斗起来。过了一会儿,又来了好几位军爷,才合力把大熊打死。事后才发现:大灰熊所追的人就是巡抚大人,巡抚大人为了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便保他升为一个小县的知县。

薛二的第二位朋友是一位秀才,他的祖父病危,通知在外的子孙回来送终,并且吩咐家人:谁先回家,就把后花园所埋的五千两黄金送给他。由于这位秀才的孝思很浓,所以连夜赶回故乡;他到了家门,祖父尚未断气,立即赠送他五千两金子。

薛二眼看跟他一齐面相的两位朋友都已应验,认为自己大概难逃恶运了,于是拿出钱财,广行善事,造桥路,施棺施药。他想:死亡迟早会来,我有什么好担心和忧虑的呢?

有一天,薛二到钱塘江去散步,看见一个人好像想投江,薛二立即上前,把对方抱住,接着问他轻生的原因。

他回答:“我名字叫胡瑞,是扬州人。我集中数位兄弟的资金来杭州买货,不料昨夜一阵飓风,使货船沉没,我虽保住一条小命,但想来想去,无颜返回故乡,不如一死了之,所以才想投江自尽。”

薛二听了,好言相劝,并且捐助他二千五百两银子。胡瑞请薛二留下姓名,薛二坚辞不肯。

中秋节过后半个月,薛二在街头漫步,又遇到相师鬼眼七。鬼眼七惊讶地说:“薛先生!你脸上灰泥色不见了!你不会死了,你必定做了大善事,将来还会得上寿呢!”

这时候薛二心里才明白“相从心转,为善保寿”的道理。他对相师笑笑,说明原委,并且感谢他指点。后来,薛二一心向善,活到九十岁才无疾而终。

修堤兴学 相貌显贵  

温汝适,别号坡,是广东省顺德县龙山乡人,乾隆四十九年考取进士。(他尚未发达以前,相师说他这一生只能做到四品官)。

乾隆五十九年,广东的至大堤围崩决。温汝适因为丁忧返乡,目睹百姓流离失所。他知道修筑堤防不是一件易事,依照旧例都依据田地大小征税,可是他不完全依照以前的方法,他劝顺德县的富豪,捐资完成堤防的修筑。除此之外,他又设立义学,乐于行善助人。

后来,他回到京城,那位相师看了他的面相,很惊讶地说:“你回乡一定种了许多福德,不然面相和骨格怎么改变许多呢?你可以升上两品官了!”

温汝适把经过告诉相师,相师笑着说:“相由心生,你的前程不可限量啊!”

后来,他历任广西、四川和山东的主考,又主持陕西甘肃学院,升到兵部侍郎。他的儿子温承悌,道光六年考取进士,进入翰林院,做了刑部主事官。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