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成长率上看近6% 谢金河揭3挑战(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0-1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101
IMF公布报告,上修台湾经济成长率到5.9%。学者分析,很大机会超过6%;财信传媒的董事长谢金河指,最值得关注“经济面临的经济高成长挑战”。图为台北101大楼资料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日IMF公布最新的报告,把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自4.7%上修到5.9%。国发会对此表示,符合国内外的经济机构当前预期;学者更分析,随着五倍券上路疫情与趋缓,超过6%的机会很大。财信传媒的董事长谢金河指,这一阵子北京一连串大力道地监管,包含限电等,给全球带来很难预测变数,台湾则是首当其冲,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经济面临的经济高成长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IMF)公布了全球经济展望最新报告,预估2021年台湾全年经济成长有望达5.9%,较4月4.7%上修了1.2%。

据《中央社》报导,国发会官员在受访时指,台湾前3季的出口表现满亮眼,虽然疫情爆发,有冲击第2、3季的内需产业,但是随着疫情趋缓,再加上五倍券后续上路,第4季的经济成长率投资、出口、民间消费应都会往上走。并认为,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被上修,“符合当前国内外经济机构的预期”。

官员还表示,虽然近期国际上的风险因素增加,但应在可控范围之内,包括北京能耗双控政策以及美国联准会(Fed)的缩表等议题,不至于影响成长动能,至于通膨部分还得持续观察。

对此,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执行长吴大任在受访时表示,央行、主计总处陆续上修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到5.75%、5.88%,所以IMF的5.9%很合理。

吴大任接着分析,如果疫情无再起,第4季内需有望补上5、6月缺口,甚至还有机会表现得更好,“经济成长率超过6%可能性蛮大。”不过,他提醒,其它重要变数目前还包括大陆生产面问题,对大陆经济成长动能跟全球供应链很可能造成冲击。

吴大任最后说,以货运状况来看,各国第4季的厂商生产成本非常可能再上升,并影响通膨加大,台湾2022年会调整劳工的基本工资,对于可能带给通膨另一波压力。

谢金河在脸书上点出台湾面临3大挑战,包含:

一、台湾经济过去30年在大陆磁吸下,很难突破股市万点关卡,这此冲至1万8千,如今震荡于1万6千以上,是高基期挑战。现在面板股、航运股,甚至绩优金控股,其本益比都已降到3~5倍,大家却仍戒慎恐惧,因为北京带来变数,就像货柜运价受到北京限电后立刻出现逾20%回挫,“台股必须面对第四季及明年经济的增长考验”。

二、各顶数据很亮眼,如9月出口统计,出口再度创396.5亿美金空前纪录,而10月可能挑战大关400亿美金,非常难得成绩,就连彭博资讯都感觉不可思议,但挑战也跟着来了。

若细究领先指标出口接单,依然金额往上升,但是成长率趋缓,1月成长率49.3%,2月48.5%,8月17.4%,可看出台湾出口劲道往下走,有可能不易出现先前高强度的成长。

三、在疫情肆虐之下,去年台湾出口成长了4.9%,且经济成长率是4.64%,均为世界冠军,更难能可贵的是居然超过大陆。台湾在2019年后一直是四小龙冠军,现在同样面对经济成长的高基期挑战。

谢金河最后指,“中国带给全球经济的考验会是最大的变数,另一个是过去十几年以来一直都没有发生的通膨,现在可能迎面而来,过去央行货币政策也将面临空前考验”,股市在此停下脚步,也是对未来前景侦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