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濟成長率上看近6% 謝金河揭3挑戰(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0-1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101
IMF公布報告,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到5.9%。學者分析,很大機會超過6%;財信傳媒的董事長謝金河指,最值得關注「經濟面臨的經濟高成長挑戰」。圖為台北101大樓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日IMF公布最新的報告,把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自4.7%上修到5.9%。國發會對此表示,符合國內外的經濟機構當前預期;學者更分析,隨著五倍券上路疫情與趨緩,超過6%的機會很大。財信傳媒的董事長謝金河指,這一陣子北京一連串大力道地監管,包含限電等,給全球帶來很難預測變數,台灣則是首當其衝,最值得關注的就是「經濟面臨的經濟高成長挑戰」。

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了全球經濟展望最新報告,預估2021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有望達5.9%,較4月4.7%上修了1.2%。

據《中央社》報導,國發會官員在受訪時指,台灣前3季的出口表現滿亮眼,雖然疫情爆發,有衝擊第2、3季的內需產業,但是隨著疫情趨緩,再加上五倍券後續上路,第4季的經濟成長率投資、出口、民間消費應都會往上走。並認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被上修,「符合當前國內外經濟機構的預期」。

官員還表示,雖然近期國際上的風險因素增加,但應在可控範圍之內,包括北京能耗雙控政策以及美國聯準會(Fed)的縮表等議題,不至於影響成長動能,至於通膨部分還得持續觀察。

對此,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的執行長吳大任在受訪時表示,央行、主計總處陸續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到5.75%、5.88%,所以IMF的5.9%很合理。

吳大任接著分析,如果疫情無再起,第4季內需有望補上5、6月缺口,甚至還有機會表現得更好,「經濟成長率超過6%可能性蠻大。」不過,他提醒,其它重要變數目前還包括大陸生產面問題,對大陸經濟成長動能跟全球供應鏈很可能造成衝擊。

吳大任最後說,以貨運狀況來看,各國第4季的廠商生產成本非常可能再上升,並影響通膨加大,台灣2022年會調整勞工的基本工資,對於可能帶給通膨另一波壓力。

謝金河在臉書上點出台灣面臨3大挑戰,包含:

一、台灣經濟過去30年在大陸磁吸下,很難突破股市萬點關卡,這此衝至1萬8千,如今震盪於1萬6千以上,是高基期挑戰。現在面板股、航運股,甚至績優金控股,其本益比都已降到3~5倍,大家卻仍戒慎恐懼,因為北京帶來變數,就像貨櫃運價受到北京限電後立刻出現逾20%回挫,「台股必須面對第四季及明年經濟的增長考驗」。

二、各頂數據很亮眼,如9月出口統計,出口再度創396.5億美金空前紀錄,而10月可能挑戰大關400億美金,非常難得成績,就連彭博資訊都感覺不可思議,但挑戰也跟著來了。

若細究領先指標出口接單,依然金額往上升,但是成長率趨緩,1月成長率49.3%,2月48.5%,8月17.4%,可看出台灣出口勁道往下走,有可能不易出現先前高強度的成長。

三、在疫情肆虐之下,去年台灣出口成長了4.9%,且經濟成長率是4.64%,均為世界冠軍,更難能可貴的是居然超過大陸。台灣在2019年後一直是四小龍冠軍,現在同樣面對經濟成長的高基期挑戰。

謝金河最後指,「中國帶給全球經濟的考驗會是最大的變數,另一個是過去十幾年以來一直都沒有發生的通膨,現在可能迎面而來,過去央行貨幣政策也將面臨空前考驗」,股市在此停下腳步,也是對未來前景偵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