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政策踩刹车 经济三大支柱正在坍塌(图)

发表:2021-10-20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当局的政策对多个行业产生了冲击
习近平当局的政策对多个行业产生了冲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的政策对多个行业产生了冲击,经济出现萎缩状态,投资出口和消费堪忧,现在当局不得不调整政策。

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表示,中国需要重新考虑能源转型的步伐,因为电力危机可能会使工厂在冬天陷入停产、家庭没有暖气及陷入黑暗。而中国央行就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表态,称风险可控制,试图为不稳定的金融系统打预防针。

《彭博》的报道认为,最近几周,习近平当局已开始针对债务、垄断和石化燃料等经济政策松绑。“监管”措施虽然惩戒了中国多个行业和企业精英,但是,也让普通老百姓遭受诸如储蓄减少、更高电费等损失。如果中国经济继续陷入困境,就业机会也会减少。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助理乔治马格努斯说:“中国现在正面临着不断上升的结构性经济逆风”;“稳定和秩序将是最重要的,但在一个非常明确的政治议程背景下,中共不能承受像恒大这样的事情或通货膨胀飙升。”

习近平当局推动“共同富裕”计划,官方声称解决日益扩大的不平等问题。但是《彭博》认为,这对中共权贵阶层构成长期威胁,最终将威胁到中共的政治未来。习近平明年预计将打破先例获得第三个任期,如果经济衰退导致社会动荡,将成为削弱他权力控制的风险。放慢关键领域的变革步伐,将能缓和他眼前的压力。

中国能源危机和楼市低迷超出市场预期,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下调经济成长预测。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成长情况急转直下,学者认为,经济放缓的原因与疫情及限电措施加上房地产等危机有关。

10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比一季度的18.3%急速下跌13.4个百分点,比二季度的7.9%亦有显著下跌,而且跌幅比大部分预测的还要低。

从其它经济数据来看,零售业大幅度下跌,旅游行业更惨淡。工业、农业、第三产业都处于停滞状态或萧条状态。

有经济学家警告,中国的电力短缺恶化,迫使企业减产,可能拖累今年的经济成长。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底前,中国若按目前速度减产,第四季GDP成长率将减少一个百分点。从李克强的表态来看,电力紧缺的情况会蔓延到明年一季度。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对三个挑战:停电、房地产债务危机、航运混乱,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成长预估降至4.9%,目前经济反弹力道不强,第四季度不会太好。

《华尔街日报》报导,虽然明年情势仍难预料,但经济成长荣枯取决三件事:当局要以多快速度缓解房地产行业的困境、消费力是否重新复苏,以及外贸出口是否能持续占有海外市场。

经济学界把投资、出口和消费称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是经济的三大支柱。

三大支柱中表现最差的是消费,根据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2021年前9个月,中国百姓可支配收入的34%用于储蓄,高于2017年至2019年的平均32%,表明储蓄意愿增加。需注意的是,如果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或出口等其它就业成长消退,百姓就会再次收紧荷包而减小消费。

另外,当前停电危机仍然对经济是一个拖累,但重启关闭的煤矿和提高电价的措施仍有利有弊,增加了企业和百姓的成本,对经济的促进效果有待观察。

尽管决策者表示有信心实现GDP成长目标,并暗示不采刺激经济计划,但当局最近却一直在调整政策。习近平也表示,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需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