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策踩剎車 經濟三大支柱正在坍塌(圖)

發表:2021-10-20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當局的政策對多個行業產生了衝擊
習近平當局的政策對多個行業產生了衝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的政策對多個行業產生了衝擊,經濟出現萎縮狀態,投資出口和消費堪憂,現在當局不得不調整政策。

中國總理李克強上週表示,中國需要重新考慮能源轉型的步伐,因為電力危機可能會使工廠在冬天陷入停產、家庭沒有暖氣及陷入黑暗。而中國央行就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表態,稱風險可控制,試圖為不穩定的金融系統打預防針。

《彭博》的報導認為,最近幾週,習近平當局已開始針對債務、壟斷和石化燃料等經濟政策鬆綁。「監管」措施雖然懲戒了中國多個行業和企業精英,但是,也讓普通老百姓遭受諸如儲蓄減少、更高電費等損失。如果中國經濟繼續陷入困境,就業機會也會減少。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助理喬治馬格努斯說:「中國現在正面臨著不斷上升的結構性經濟逆風」;「穩定和秩序將是最重要的,但在一個非常明確的政治議程背景下,中共不能承受像恆大這樣的事情或通貨膨脹飆升。」

習近平當局推動「共同富裕」計畫,官方聲稱解決日益擴大的不平等問題。但是《彭博》認為,這對中共權貴階層構成長期威脅,最終將威脅到中共的政治未來。習近平明年預計將打破先例獲得第三個任期,如果經濟衰退導致社會動盪,將成為削弱他權力控制的風險。放慢關鍵領域的變革步伐,將能緩和他眼前的壓力。

中國能源危機和樓市低迷超出市場預期,國際信用評級機構下調經濟成長預測。從第二季度開始,中國經濟成長情況急轉直下,學者認為,經濟放緩的原因與疫情及限電措施加上房地產等危機有關。

10月1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4.9%,比一季度的18.3%急速下跌13.4個百分點,比二季度的7.9%亦有顯著下跌,而且跌幅比大部分預測的還要低。

從其它經濟數據來看,零售業大幅度下跌,旅遊行業更慘淡。工業、農業、第三產業都處於停滯狀態或蕭條狀態。

有經濟學家警告,中國的電力短缺惡化,迫使企業減產,可能拖累今年的經濟成長。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底前,中國若按目前速度減產,第四季GDP成長率將減少一個百分點。從李克強的表態來看,電力緊缺的情況會蔓延到明年一季度。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經濟目前面對三個挑戰:停電、房地產債務危機、航運混亂,今年第三季度經濟成長預估降至4.9%,目前經濟反彈力道不強,第四季度不會太好。

《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明年情勢仍難預料,但經濟成長榮枯取決三件事:當局要以多快速度緩解房地產行業的困境、消費力是否重新復甦,以及外貿出口是否能持續佔有海外市場。

經濟學界把投資、出口和消費稱為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是經濟的三大支柱。

三大支柱中表現最差的是消費,根據中國央行發布的數據,2021年前9個月,中國百姓可支配收入的34%用於儲蓄,高於2017年至2019年的平均32%,表明儲蓄意願增加。需注意的是,如果房地產市場仍然低迷、或出口等其它就業成長消退,百姓就會再次收緊荷包而減小消費。

另外,當前停電危機仍然對經濟是一個拖累,但重啟關閉的煤礦和提高電價的措施仍有利有弊,增加了企業和百姓的成本,對經濟的促進效果有待觀察。

儘管決策者表示有信心實現GDP成長目標,並暗示不採刺激經濟計畫,但當局最近卻一直在調整政策。習近平也表示,在實現共同富裕方面需要「循序漸進」、「不可能一蹴而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