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习连任敏感 香港通关无期 外资下通牒(图)

发表:2021-10-25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Covid-19疫情平复,但防疫措施仍是全球最严之一。(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Covid-19疫情平复,但防疫措施仍是全球最严之一。(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0月25日讯】香港Covid-19疫情平复,每日仅有零星输入个案,但当局的防疫措施向中国式“清零”靠拢,旅客隔离措施仍是全球最严之一,令在港外资公司头痛不已。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指,由于遇上北京冬奥、香港特首选举和习近平争取连任等政治敏感时间,香港放宽通关遥遥无期,昔日“亚洲国际城市”已沦为最封闭地区。有证券业组织则去信港府要求放宽防疫,吁接受“与病毒共存”。

据立场新闻报导,过去几个月,世界各地开始让民众恢复正常生活,包括新加坡、澳洲、英国与新西兰等国都先后宣告“清零”不可行,已决定或将会考虑“与病毒共存”。例如韩国政府计划下月采用“与病毒共存”的防疫模式;新加坡封关21个月后,上星期跟10个国家开通无需隔离的旅游协定。相反,香港依旧采取全球最严的防疫措施,要求旅客自费在酒店隔离长达三个星期,已对旅游和商业活动构成严重影响。

《彭博社》报导,亚洲证券业暨金融市场协会(ASIFMA)去信香港财政局司长陈茂波,直指香港严厉的Covid-19防疫措施损害其金融中心地位,拖累经济复苏步伐及减损竞争力。ASIFMA表示,全世界都向前看,香港却仍未能为投资者定出明确计划,导致部份会员已决定撤出香港;若香港抗疫措施长期持续,将令金融公司难以在香港经营下去。

ASIFMA大部份成员为外资公司,其调查发现,会员中近九成表示在港府防疫措施下,在港经营受到“中度”或“显著”影响。约四分之三指在吸引和挽留人才上遇到困难,三分之一表示面临“重大”挑战。

ASIFMA强调,香港抗疫无疑成功,但严厉的抗疫措施若然持续,将损害香港经济地位,长远将损害中国长期利益及开放资本市场的努力。ASIFMA力促港府放宽往来欧美、英国等主要国家的防疫限制,定出放宽限制时间表,又建议分阶段撤销21日的隔离限制、收窄输入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定义,以及最终接受“与病毒共存”。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中共官员消息称,香港严格的防疫措施将会延续到2022年11月的中共二十大会议之后,而且当局还没有定出任何放宽防疫措施的时间表。此举再次让国际商界对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效率产生疑虑。香港美国商会会长(AmCham)早泰娜(Tara Joseph)形容,大家的情绪越来越晦暗,“人们失去与家人见面的机会,对个人而言越来越难熬;公司更在失去客户,生意日益艰难。”

特首林郑月娥在10月初发表施政报告时表明,与中国通关才是特区政府的头等大事,之后才轮到放宽跟其它国家的旅游限制,“当然国际旅游和商贸对我们很重要⋯⋯但内地更加重要。”她还称港府会尽最大努力满足中央要求。《金融时报》指,由于北京采取严格的“清零”策略,短期内不太可能开放边境,港府以大陆为优先,只会令放宽国际旅游的行动进一步推迟。

该报导又指,若中国和香港发生重大疫情爆发,将是政治敏感事件,皆因北京准备2月主办冬季奥运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正在争取2022年底连任第三任期。香港明年3月也将举行特首选举,7月则有主权移交25周年纪念。

《金融时报》形容,香港过去二十多年自我定位为“亚洲国际城市”,但很快将变成区内最封闭的地区。“我们事实上正将香港视为一个中国城市了”,一位管理着6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行政总裁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