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潜舰撞不明物体 国防院分析事故肇因(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0-25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海狼级的核潜舰“康乃狄克号”
月初美军海狼级的核潜舰“康乃狄克号”在南海撞击了不明物体而受损。中华民国国防院的政策分析员对此推测事故肇因。资料照。(图片来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5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2日美军海狼级的核潜舰康乃狄克号”(USS Connecticut,SSN-22)在南海撞击了不明物体而受损。中华民国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院)的政策分析员对此推测,南海的水下地貌可能由于多年地震、北京抽砂造岛导致改变,推测可能美军使用失真的海底地形图,才撞到海底山脉的。

《LTN》综合外媒报导,当地时间10日,美国海军官员指,目前“康乃狄克号”正在关岛接受初步维修和评估,强调内部空间和核动力推进的装置无受到影响,亦同步针对此事件调查。

俄罗斯前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退役海军上将瓦卢耶夫(Vladimir Valuyev)对此认为,最现代化的“康乃狄克号”应该不会由于导航设备故障而撞上水下岩石或暗礁,而如果碰撞其它潜舰,双方都会紧急上浮确定损伤状况,可却未出现此状况。他研判:“在水下遇到了最近架设或仍在修建的石油钻探工业设施,而美国海军的海图上尚未注意到这方面的资讯。”

据《中央社》报导,日前国防部智库、国防院发布“国防安全即时评析”,国防战略与资源所的政策分析员江炘杓便以“美国最强核动力攻击潜舰到底撞到什么?”为题,撰文来分析肇事原因。

江炘杓指,美军对事故的资讯保密,难免引发各方揣测,原因可能包括碰撞别国潜舰或者商船、沉船货柜或者人工鱼场、钻油平台的锚炼、大型的水中生物、无人潜航器、海底隆起、海底山脉或海中突起岩礁等。

首先在别国潜舰或者商船方面,江炘杓说,蓄意冲撞会形成致命严重后果,现阶段中美双方机舰遭遇显得都相当克制,若是碰撞商船,绝对不会仅康乃狄克舰遭损,然而并无商船遭碰撞讯息,因此可完全排除。

再来是沉船货柜或者人工鱼场部分,江炘杓表示,按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人工固定设施要通过“航船布告”通报,且2011年该舰曾突破北极的厚重冰帽上浮,致使帆罩外层钢板有轻微破损,却也验证舰体的坚固性,所以会轻损,但不至于人员撕裂伤,也排除可能性。

接着是钻油平台的锚炼部分,江炘杓对此认为,美国空、海军对南海地区侦察活动一向很密切,不可能无掌握,而美国海军舰船电子海图亦一定会标示全部钻油平台的位置,因此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再来是水中生物部分,之所以蓝鲸能毫无障碍地优游于深海中,在于敏锐水中的感知能力,而声纳就是模仿此侦测原理所设计的产品,若真碰撞蓝鲸,通常鲸鱼会死亡、舰体受损轻微,无人员伤亡的纪录,但根据舰内人员受伤情况来判断,可排除蓝鲸的可能性。

至于无人潜航器部分,即便任一方出现错误撞上,但潜航器的重量和速度均无法相比蓝鲸,更无法撼动排水量大约9000吨的核潜舰,不至于让舰体和人员受到太大伤害。

另外,江炘杓强调,在1990年代美国海军的测量舰已大致将南海的海底地形、深度、底质、海水盐分与温度等特性都调查得很仔细,但经过30年规模大小不等地震或者地壳挤压,及不能排除北京抽砂、造岛导致海底地形改变的可能性,因此唯一可能性就是用失真了的海底地形图。

最后江炘杓指,海图不精确将增加潜舰在水下航行风险,尤其若试图掩蔽穿梭在海底隆起、山脉或岩礁之间,更容易增大擦撞岩礁和山壁的机率,据康乃狄克舰的官兵撞伤、撕裂伤及瘀血的伤势来判断,极可能因为缺乏更新的海底地形图,肇生撞至海底山脉的事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