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连续爆雷 明股实债浮出水面(图)

发表:2021-11-07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企 明股实债 爆雷 债务
爆雷、股债双杀像瘟疫一样蔓延在房企之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爆雷、股债双杀像瘟疫一样蔓延在房企之间。短短几天,阳光城、中国奥园、佳兆业、世茂集团等相继沦陷,11月5日地产债更罕见出现临停潮。而这些房企大多满足“三道红线”的监管要求,甚至账上有几百亿的现金,却还不出几个亿的到期债务

11月5日晚,A股上市公司百大集团披露,公司曾向花样年杭州一地产项目间接放贷亿元,但目前只收回274万元。上交所紧急下发问询函,要求对是否尽到合理的调查、审查义务,出现逾期兑付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等补充披露。

根据百大集团公告,2021年6月18日,百大集团以自有资金向杭州鸿同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鸿同”)出资人民币1亿元,通过杭州星昂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星昂”)向杭州花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花浦”)发放借款。

根据公司与杭州鸿同的协议约定,该项目的投资期限不超过4个月。根据杭州星昂与上海花样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花样年”)、杭州花锦、杭州花浦签署的相关协议,若杭州花浦逾期清偿债务本金或利息超过10日的,杭州星昂有权处置杭州花锦的股权,同时上海花样年不再参与杭州星昂任何财产分配。截至11月5日,杭州花浦尚未履行协议约定的按期偿还债务本息义务。

据悉,百大集团此次投资的预期收益率为10.8%/年,按季收取预期收益。公司已分别于2021年6月21日收到8.9万元款项,于2021年9月18日收到264.85万元款项。也就是说,只收了一个季度的利息后,本金到期融资方还不上了。

百大集团称,花样年项目逾期可能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尚无法准确判断。

根据2020年年报,此次1亿元的投资逾期金额,相当于公司一年的扣非净利润。

《中国基金报》报导称,百大集团的这则投资逾期公告揭开了冰山一角,即上市公司将投资款通过有限合伙层层嵌套的方式,包装成另一个地产项目公司的股权出资,即明股实债

报导说,明股实债让“花样年们”债务水平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高,但少数股东权益却急剧增加。2017年中到2021年中,花样年的少数股东权益从32亿元快速增长到123亿元,四年时间增长284%,占比已经接近总股东权益的一半。

从百大集团公告披露的交易结构来看,这是一次比较典型的房地产前融,所以期限只有四个月。正常情况下,借款到期后应有新资金进入进行置换,无奈9月底花样年危机已经爆发。

花样年在10月4日宣布美元债违约时,其账上仍有几百亿现金,令投资者诧异为何还不上十几亿的欠款。

报导说,百大集团参与的上述明股实债项目给出了一部分答案:公司与花样年项目公司本质上是借贷关系,收取固定利息,到期还本,但体现在财报上,却是股权关系,真实的债务水平被隐藏了。而花样年过去几年少数股东权益却快速上升,四年增幅达284%。

爆雷的佳兆业也是,账上躺着383亿现金,却兑付不了3亿“理财”,但少数股东权益(非控股权益)却高达445.7亿元,比归母权益还高出近80亿元。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