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女婿股暴跌 学者:党国权贵难逃一宿命(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1-08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国网球名将彭帅发文自爆跟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有不正当关系,一石激起千重浪,连带张高丽女婿李圣泼旗下信义系港股市值蒸发一日近200亿港元。有香港学者评论道,中共治下的人治社会,实为一种党国权贵资本主义,依附权势者鸡犬升天、权倾一时,但往往逃不过“人亡政息”、“富不过二代”的宿命。

香港学者赵善轩在个人Youtube频道评论近日大热的彭帅与张高丽事件,当中香港人较切身的,是张高丽女婿李圣泼旗下四间香港上市公司:信义玻璃、信义光能、信义能源及信义储电,在11月3日单日蒸发近200亿港元市值。

张高丽女婿信义系单日蒸发200亿

李圣泼夫人张晓燕据传是张高丽的养女,父亲是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常委、信义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贤义。李贤义与张高丽一样出身福建,关系非常深厚。李圣泼除了是香港十多间上市公司的董事,也是中国经济发展龙头地区——广东省政协常委、深圳市政协常委,还刚刚当选2021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第四界别选委。

赵善轩表示,这个家族近年发展能源、光能、储电,正是乘着“国家政策”之便,包括2012年信义光能取得国家项目“金太阳项目”,当时正是张高丽当权的年代。这些人能在国家重点扶植的行业早着先机,发了大财。如今却因为一件Metoo事件蒸发了二百亿市值。当前是“二十大”前政治交替的年代,当局会否进一步打击他们的余下势力,“市场正是担心这一点。”

赵善轩提到,共产党人陈伯达当年著书《四大家族》,讲述蒋介石、宋家、孔家和陈家如何把持中国,借此鞭挞“官僚资本主义”。但共产党实际已走上资本主义老路,中国在2016年也登上了《经济学人》的“裙带资本主义”排行榜,排在第11位。

权斗频繁 “人亡政息”

靠父荫和家族致富,在中国为何比不上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赵善轩认为,传统上有“富不及三代”的说法,但在共产中国却往往是“富不及二代”,为何有这种现象?就是因为在人治社会,“人亡政息”,裙带关系会随者权力消失而灭亡。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家族企业相对比较稳定,可以延续一百年、数十年,但中国的政治权力斗争非常频繁,政治权力结构相对较短。“邓小平很厉害,但邓小平孙女婿(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现在都成为阶下囚”。

因此,中国式的资本主义,严格来说应该是“党国官僚资本主义”,即所有资源都属于党国,所有人要靠国家才能发达,马云再厉害,他的钱只不过是党暂且寄存在他身上代为管理,有需要的时候要马上交出来。中共领导层的子女家人则透过权力寻租(rent-seeking),例如派到国企或民企中工作,透过预知国家政策或获得市场消息来投资赚大钱。他们不再需要贪污钱财,但照样腐败如昔。

赵善轩指出,在正常民主或法治社会,官员要申报利益,家人要避嫌,不可以参与存在利益关系的国家项目和行业。但在中国则不然,国家最高七个领导人的家人不仅没有避嫌,还透过大量国家项目发大财。“亚洲首富是李嘉诚、马云、马化腾吗?当然不是,是那几个人的家族⋯⋯还在生的十几人,十个李嘉诚都比不上他们一个厉害。”但他们一旦受到政治上的打击,正如张高丽女婿的信义系,“仅仅一个消息,短短两天(股票)可以蒸发掉二百亿。”

在这样的党国官僚资本主义下,赵善轩强调,无论如何打贪,仍是腐败依旧,“一天不把人治变成法治,是无法解决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