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令香港“地产党”有恃无恐?(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1-09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中环海岸线,其中最高大厦是IFC。(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中环海岸线,其中最高大厦是IFC。(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地产商被民间形容为“吸血鬼”,除了住宅价格昂贵,香港亦百物腾贵,这一切皆因地产商所赐。高房价托高物价,令百姓生活百上加斤。香港中科监察主席、时事评论人潘焯鸿直指香港地产商已经形成一个“地产党”,左右政府制定政策,甚至左右民生,从中获取暴利。

潘焯鸿表示,在香港组成这个地产党的地产发展商之间有默契,“他们推盘(编注:发售新楼盘)有默契,令到大家不会撞期”,在发展投地和区域发展方面也有默契,“他们有智囊可以左右地铁发展路线,令他们所持有的地皮和发展项目更加接近未来发展的地铁站”。

他认为,香港地产商并非一个纯粹的生意机构,“他们有能力左右政府政策,左右政府行政方向,同时也可以左右社会思维”。他举例指,两大地产商恒基和新鸿基在香港中环建造了一栋摩天大楼IFC(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er,又称国际金融中心,简称“国金”)。香港土地稀少,填海是增加土地来源的方式,不过陆恭蕙的“保护海港协会”则反对维港填海,潘焯鸿指,这令政府全无招架之力。

他相信政府内部有人暗中支持地产党,因此通过《保护海港条例》,“令维港填海变成禁区,不是不可以填,但一定要在重大公众利益凌驾填海对海岸线造成的破坏之上的情况下,才可以填海”,换言之即不可以再填海。

“其中最大的得益者是地产党成员——恒基和新鸿基”,保护了IFC的景观,附近不再有遮挡,永久拥有无敌维港海景。“就算(中环)3A、3B地皮,政府都写明不可以建高楼,不可以遮挡IFC景观”。潘焯鸿批评地产党的做法霸道,“他们除了自己做生意,还影响了公众行政”。

他续指,地产党有很多代表人物,地建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是其中一个。11月8日,梁接受港媒采访时扬言“地产界养活很多人生计,包括律师楼、则师、会计师、代理等,‘无咗地产商好多行业都做唔住,而家好多律师楼只系做物业买卖’”。

潘焯鸿引述梁志坚表示,“如果香港没有地产商,很多行业都无法维计”,即香港地产党带旺一系列相关行业,如果没有地产商,很多人就丢了饭碗。潘续指,虽然这是事实,但另一角度可见,地产党在运用他们的能力,去操控香港的经济板块,从中牟取额外利润,操控社会资源分配,“地产党充当政府角色,将社会资源、金钱发放给不同行业,同时也控制这些行业”。

“事实上,地产商控制了香港的各行各业”,潘焯鸿坦言,他个人反对这种发展模式。他反问:是否我们的衣食住行,生活百态都要在地产商的控制之下呢?

那么地产党是如何一步步掌握权力到控制港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呢?他分析,一是因为“政府的不作为”,政府一直“忍让”,甚至故意令地产商受惠,比如早年政府并没有拍卖大围站的土地,而是拱手送给港铁,港铁再以招股形式给发展商,“政府当时要求以3,500(港元)一英呎的市价来补地价”,“但是发展商竟然在港铁的安排之下,以1,100、1,200(港元/英呎)补地价,但就以20,000(港元/英呎)卖出,赚取暴利”。

潘焯鸿指,如果政府严办、严查,如果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认真对待这笔数目,如果有人监管港铁公司,“根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些钱本身应是库房收入,不应被发展商暴利牟取”,“发展商赚一两成的利润是合理的,但几十成的利润则不合理。”

他续指,港府故意配合地产商,让他们以低价获得土地,损失的是库房收入,但梁志坚还可以出来大言不惭地讲“如果没有地产商,香港各行各业都‘无运行’(编注:没运气)”。潘焯鸿批评,地产商不合理地掠夺社会资源,掠夺社会财富,梁志坚有没有顾及过香港人的感受!香港人不是傻子,也非似梁所想像的那样唯利是图,更不是蚁民一只。

他续批评,梁志坚认为地产党可以控制整个香港,是否认为政府无能?是否太嚣张?或者梁志坚之流太“敢言”,或者梁不代表地产党?不过他强调,事实是香港的确有一个地产党掠夺了全社会的利益,令香港人生活更加百上加斤。

潘焯鸿认为,相比之下香港电视HKTV Mall的创办人王维基做得十分之好,百佳和惠康垄断了香港超市生意,HKTV Mall的出现令港人多了一个购物选择,以较便宜的价格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心仪物品。另一角度看,因为HKTV Mall是网上购物平台,decentralized地产党和大商家的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