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的1936:世界为何会坐视纳粹毁约(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1-11-1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特勒起家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撕毁国际条约,挑战文明秩序的过程。
希特勒起家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撕毁国际条约,挑战文明秩序的过程。(网络图片)

作为二十世纪最为臭名昭著的人物之一,希特勒能够在德国一战战败后的短短十几年后,以一己之力挟持德国,掀起了导致人类最深重灾难的二战,这个中的原因,有很多必然因素,也有很多偶然因素。如果单看外在因素,希特勒能够得逞,把他捧上台任其欺骗和奴役的德国人民固然需要反思,其实前期一直作壁上观的欧美亦难辞其咎。希特勒起家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撕毁国际条约,挑战文明秩序的过程。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正是文明世界心怀幻想、步步退让的绥靖政策,一步步的培养起了希特勒膨胀的野心和实力。

一、凡尔赛的枷锁

一战后于1919年签署的《凡尔赛条约》中国人并不陌生,因为它和五四运动息息相关。这个条约很大一部分内容就是针对德国的。由于一战后德国实力尚存,普鲁士军国主义的根基依然强大,所以为了防止德国穷兵黩武东山再起,这个条约规定德国军队不能超过10万人,同时在法德边境的莱茵河以东50公里内,德国不能驻军,即所谓的“莱茵非军事区”。

为保证非军事区不至于沦为空谈,这个条约还规定,莱茵河以东桥头堡将由协约国军队占领,为期15年,也就是到1935年。暂时无力与协约国对抗的德国不仅认可了这一做法,而且为了表示守约的诚意,在1925年德国与协约国又签了一个“洛迦诺公约”,再次明确保证遵守关于莱茵非军事区的规定。

希特勒的纳粹党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利用爱国主义的虎皮煽动民粹,把德国的困境归咎于不平等条约的束缚,极力号召推翻凡尔赛的枷锁。所以在没上台之前,希特勒在自己1925年的自传《我的奋斗》中其实就赤裸裸的流露出要毁约的心思。

但希特勒虽然狂,却并不傻。他1933年上台后,德国各项军备都还在凡尔赛条约的限制下,不具备和国际联盟抗争的实力。所以他高举“韬光养晦”的大旗,再三声明,德国将恪守一切之前签订的条约。

那个时候的希特勒估计自己都不相信,他要面对的世界是如此软弱。

二、恶棍的试探

1935年,协约国遵守约定,正式从莱茵河东岸撤军,整个地区的控制权重新落入德国之手。但是由于非军事区的限制,德国不能驻军,而该地区是希特勒入侵西欧和法国的必经之地,如果遵守约定,那希特勒占领欧洲的梦想就是空谈。

希特勒马上动了毁约的心思。其实早在1934年,希特勒一面对世界高喊“德国当前的问题不能通过战争来获得解决”,一面重新启动了军备生产。被希特勒的和平口号迷惑住的英法两国,居然同意用“军备平等”这种自毁凡尔赛条约的方式来拉拢德国。

看清了英法心态的希特勒于1935年3月开启了毁约的冒险,进一步试探世界的反应。他宣布凡尔赛条约已经是历史文件,德国重新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重建空军,并准备将常备军扩展至50万人。

英、法、意、美几个凡尔赛条约主要签约国对如此严重的毁约行为如何表态呢?英、法、意三个怂瓜居然只是通过一纸决议,对德国毁约扩军表示“遗憾”,准备研究“可能的”对德国经济制裁措施。美国远隔重洋,干脆不闻不问,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实际上德国当时只有10万常备军队,列强如果实力接入,完全可以干涉德国扩军。然而英法等国各怀鬼胎,都认为祸水不会泼到自家门口,甚至希望德国东山再起后能够给自己在经济上“帮忙”或者与自己结盟,所以面对希特勒纯属壮胆的吆喝,世界形成了怂成一片的奇观。

本来心怀忐忑、惴惴不安的希特勒大喜过望,立即着手进一步冒险,彻底突破凡尔赛条约的限制。

三、毁约的冒险

1936年3月,希特勒开始了他一生中最为疯狂的一次冒险——进军莱茵非军事区。

前面说过,作为开战的最大障碍,莱茵非军事区的存在一直是希特勒的眼中钉、肉中刺,必欲拔之而后快。希特勒的算盘是,用这种方式撕毁凡尔赛条约,在国内可以提高希特勒的人望,在国际上可以进一步试探各国的底线。

1936年3月,希特勒命令3万德军进驻莱茵河非军事区。这一行动却引起德军高级将领的惊慌。德军将领力谏希特勒放弃冒险,因为当时德国扩军还没落实,10万人的家底很薄弱;而法国和它的两个盟国(捷克和波兰)却可以马上动员90个师,还有后备军100个师。此外法国和苏联还有互助条约,如果法国对德国采取制裁行动的话,苏联必须支援法国。

眼看希特勒一意孤行,负责领军的冯・勃洛姆堡还密令部队遇到法国军事干涉就“赶紧从莱茵河对岸撤回来”。希特勒嘴巴虽然硬,但其实内心也是极度惶恐,他后来表态,“在进军莱茵兰之后的24小时,是我一生中最紧张的时刻,我不止一次地跪下来祈求神显灵,保佑德国。结果我的祈求灵验了。”

是的。不管是陈兵几十万的法国还是冷眼旁观的英美、还有焦虑不安的捷克、波兰,在希特勒并没有底气的明目张胆的毁约行动中,都令人震惊的选择了毫无作为。英国首相艾登和外交部长西蒙3月25日访问德国时,只能被动地聆听希特勒的重新扩充军备的报告,都不敢说一个“不”字。他们当时只要选择出兵应对,甚至都不需要一颗子弹,就能吓退德国人。但事实就是,他们被德国人吓退了。

冒险成功的希特勒得意洋洋在国会发表演说:我们宣誓,在恢复我们民族的光荣的时候,决不屈服于任何力量!

毁弃凡尔赛条约如此顺利,让希特勒觉得,整个世界的文明秩序原来如此不堪,只要敢于乱来硬来,最终都会臣服在他的脚下。通过毁约,他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实力和野心,还获得了德国民粹们狂热的支持,领袖地位不可动摇。随后的历史我们都很熟悉了,欲求不满的希特勒1938年3月吞并奥地利、1938年9月占领苏台德地区、1939年9月入侵波兰引发二战……

四、痛定如何思痛

历史没有如果。今天我们再说什么假设都已经改变不了血淋淋的历史。但是我们却可以回望反思,在诅咒魔鬼的同时,是不是这个世界对于魔鬼的成长也负有原罪?

对于德国人民而言,鸡血一时爽,苦果十年偿。在最初几年尝到了民族主义、军国主义带来的短暂高潮之后,一个号称理性严谨的民族,被一个来自奥地利农村的疯子元首带进了史无前例的大坑。这个大坑,是一个国家被彻底打烂、数百万人横尸沙场,数十万女性遭到苏军强奸凌辱铺垫的。你们既然选择了歌颂魔鬼,理应为魔鬼付出灵与肉的代价,不能说绝对无辜。

而对于欧美而言,虽然最终胜利,可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沉重。法国作为欧陆传统豪强,遭遇希特勒巴黎阅兵、举国投降的奇耻大辱;英国日不落帝国体系也彻底瓦解,从此困守本土;波兰、捷克则早早就亡国,备受蹂躏;美国虽然从此定鼎,但也不能说一点代价没有——苏联最终成为威胁,很难说不是一系列蝴蝶效应的后果。

希特勒的疯狂毁约既能看见前兆,又能看见后果;与此利益攸关的列强也有绝对的实力在萌芽之初进行制裁和钳制。纳粹德国的冒险其实只有一个途径,阻止他冒险却有很多的途径,但这个世界号称最文明的国家们,为了自己的一点利益小算盘面面相觑,坐视纳粹德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让原本不可能发生的发生了。曾经用很小代价就可以阻止的事,最终全世界以高昂的代价为之买单。以为事不关己,最后个个深受其害。

今天,我们把这种对野蛮一味迁就、退让最终导致深受其害的政策叫做——绥靖政策。文明国家最容易的犯的错误,就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误以为文明可以感化野蛮,甚至可以和野蛮做朋友、长期共存。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文明确实可以容忍野蛮,但野蛮却绝不会容忍文明。

纳粹德国如果说留给世界什么教训,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法西斯极权的本质决定了它不可能与世界和平共处,迟早要露出獠牙,而拳头是他们唯一听得懂的语言;二是如果要打,一定要早打、痛打,把法西斯们扼杀于萌芽才是文明世界应有的使命。

(本文人物引言出自《希特勒传》,[英]伊恩・克肖着,史鉴译,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年1月版)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