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普森一家》涉天安门一集 在香港消失了(图)

发表:2021-11-30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经典动画《辛普森一家》关于天安门事件的一集,在香港迪士尼串流平台上被消失。(图片来源:Pixabay)
美国经典动画《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关于天安门事件的一集,在香港迪士尼串流平台上被消失。(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1月30日讯】迪士尼影音平台Disney+刚于11月落户香港,然而,有订户发现平台上的美国经典动画片《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港译《阿森一族》)其中一集消失了,内容涉及北京视为敏感的“天安门事件”。这次疑似审查事件,令人们更担忧香港的言论表达自由正在急速收窄。

综合美国之音、德国之声报导,迪士尼在香港影音串流平台的《辛普森一家》第16季,怀疑删除了第十二集《咕咕改盘》。这一集早于2005年首播,讲述辛普森一家前往中国打算领养一名婴儿,当中两次提到了天安门广场。

暗喻天安门事件

其中一幕讲述辛普森一家参观毛泽东的遗体时,男主角荷马(Homer)称毛泽东为“杀死5,000万人的小天使”(He’s like a little angel that killed 50 million people)。另一幕的场景中,一家人经过天安门广场,看到一个石碑上写着:“1989年,在这个地方什么也没发生”(Tien An Men Square: On this Site, In 1989, Nothing Happened)。这两个情节明显是讽刺中共的杀人历史,以及当局试图压制人民对天安门事件六四惨案的记忆。

目前仍不清楚是迪士尼自行省略了这一集,还是政府监管机构要求这样做,但已引起了国际媒体关注。迪士尼和港府未有回应法新社的查询。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则在发给《纽约时报》的声明中称,电影审查条例仅适用于电影,不适用于串流媒体服务。

过去香港奉行“一国两制”,在艺术和政治上比中国大陆自由。但去年6月北京爱港实施《港区国安法》以镇压反送中抗议浪潮以来,香港方方面面的自由消失,各个行业都受到冲击,包括新闻媒体、影视娱乐、博物馆等都出现审查的情况,《经济学人》和《金融时报》在内的外国记者陆续不获续签香港工作签证。而在10月27日,香港正式收紧电影审查法规,要求电影检查员从“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审查影片并阻止上映,此举被批评进一步收紧了香港的自由空间,打击影视行业的创作活力。当局已经使用这条新法例禁止所谓“敏感题材”的影片在电影节上放映。

迪士尼并非首次在香港疑似屏蔽敏感内容。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美国卡通片集《南方公园》(South Park,港译《衰仔乐园》)10月1日播出题为《Band in China》的一集,讲述其中一位男主角的爸爸为赚人民币回中国贩毒,结果被囚禁,在狱中遇到了小熊维尼(Winnie the Pooh)和猪仔(Piglet)等角色,《南方公园》随即遭中方禁播。小熊维尼被指外貌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相像,在中国一直被视为禁忌。

随后,有网民发现在香港迪士尼官方网站搜寻“小熊维尼”一角,搜寻结果全部显示为“404”,即疑似“被消失”,但其他迪士尼角色仍可以搜到。也有网民指,以外国IP或在香港使用VPN,也仍然可搜寻到小熊维尼。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