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装备“天剑”近距离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组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2-10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陆军部署的天剑导弹防御系统,左侧卡车为发射单元,右侧卡车为长颈鹿雷达。
英国陆军部署的天剑导弹防御系统,左侧卡车为发射单元,右侧卡车为长颈鹿雷达。(图片来源:英国陆军/皇家版权)

【看中国2021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军方对两种高超音速武器的测试,俄罗斯10月和11月先后两次的“锆石”海基高超音速导弹测试,让人们看到西方盟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似乎有被撕裂的危险。不过不要紧张,一直在避免大国间高超音速竞赛的美国和西方,不是没有预测到今天的局面。多年前他们就对欧洲和美国的防御系统做出了系统性加强的安排,至今已经结出硕果,最近有报导称,英国装备“天剑”近距离拦截高超音速武器,就是其中之一。

英国装备“天剑”近距离拦截高超音速武器

英国在陆地上部署的“天剑”防空系统,据称能消除俄罗斯隐形战机和高超音速武器对英国陆军资产的威胁。已经进入英国陆军16团皇家炮兵部队(The British Army’s 16 Regiment Royal Artillery)服役的“天剑”,结合了监视雷达、战术数据链和导弹三个独立的组件。在实际使用中,这三个部分是装在8轮驱动的越野卡车中,可以彼此相距15公里进行作战。

从做到右:长颈鹿雷达、指挥中心和导弹发射单元。
从左到右:长颈鹿雷达、指挥中心和导弹发射单元。(图片来源:英国陆军/皇家版权)

据称“天剑”将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准确性、性能和对目标跟踪瞄准,来打击以几倍音速飞行的网球大小的物体。而且整个系统可以同时控制24枚导弹的飞行,拦截24个不同的目标,军事专家认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力。

引进该系统的第16团是第7防空集团(the 7th Air Defense Group)的一部分,总部位于西萨塞克斯郡(West Sussex)索尼岛(Thorney Island)的贝克军营(Baker Barracks),距离英国南部的军港朴次茅斯(Portsmouth)不远。

近年来,英国在全球范围加强了军事存在。最近几个月在印太地区进行了演习;在中东地区,一个英国基地已经从加拿大转移到了阿曼。根据陆军的披露,随后交付的“天剑”导弹,将被运到世界各地进行导弹防御,比如说福克兰群岛,以及全球各地的英国军事基地。

“天剑”是欧洲导弹集团(MBDA)的英国公司,为英军开发的,是通用反空模块化导弹(CAMM)的地对空版本,着重实现小区域内的防御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战斗机和其它高性能的打击。使用的是360度同步覆盖的众多火力通道,和强大的机动性,来实现这一目标。

首先我就来看“天剑”的“长颈鹿”雷达,这款萨博公司研制的敏捷多波束(Saab Giraffe Agile Multi-Beam AMB)中程三维监视雷达,有着长颈鹿般的桅杆,传感器能升高,越过树木和障碍物,因此盲区很少,能提供360度全方位的态势感知,覆盖范围达到120公里。每秒更新一次的“长颈鹿”雷达,可以在富有挑战性的环境中运行,例如山脉、沿海和风力发电场周围,还能去除鸟类等难以辨认的雷达杂波。

“长颈鹿”雷达低空性能非常出色,用于空中监视和反火箭弹、火炮和迫击炮射击等,久经考验值得信赖,在被集成到“天剑”之前,已经在英国陆军中广泛使用并多次升级。

下面我们来看“天剑”的智能发射器和导弹。刚才我们提到过“天剑”的拦截弹是通用反空模块化导的陆基版本,也叫做“陆地拦截者”(Land Ceptor),它长3.2米重99公斤,时速可达3.5马赫(1000米/秒),射程25公里,可以消灭战斗机和无人机,甚至激光制导智能炸弹。它们被安置在移动发射器后部的8个发射井中,当发射时,软式发射系统会以独特的360度方式发射。

该导弹还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其它特征,如主动射频导引头,杂波抑制能力极佳,可以在各种天气条件下成功拦截巡航导弹和制导武器。此外,该导弹有折叠翼、设计紧凑,直径仅为166毫米,发射器的通用接口模块可以很容易被集成到未来的军用车辆上。

先进防御系统公司的模块化防空反导系统(MIC4AD)被选定为“天剑”的作战管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系统,负责把“长颈鹿”雷达的数据,链接到“陆地拦截者”导弹的发射装置中。

它采用的是以色列拉斐尔(Rafael)公司的产品,使用的技术和以色列的“铁穹”导弹防御系统相同,能实时关联和分析来自各传感器和平台的数据,通过威胁评估和敌对目标分类,生成多任务、多层次、多射程的拦截计划,实现多个导弹防御系统的统一指挥和火力控制。

该系统的“链接16”(Link16)战术数据链,让“天剑”能与皇家海军舰艇、皇家空军系统和盟国的作战系统,进行信息交流,使英国军队和北约在军事行动上,能够完全整合。

鉴于“天剑”是小范围的防空系统,防务分析网站《海军瞭望》(Navy Lookout)指出:“天剑通常用于保护陆军编队或前沿空军基地,正在购买的24套,只是英国众多军事和民用场所保护伞的一小部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