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裝備「天劍」近距離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組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2-10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陸軍部署的天劍導彈防禦系統,左側卡車為發射單元,右側卡車為長頸鹿雷達。
英國陸軍部署的天劍導彈防禦系統,左側卡車為發射單元,右側卡車為長頸鹿雷達。(圖片來源:英國陸軍/皇家版權)

【看中國2021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軍方對兩種高超音速武器的測試,俄羅斯10月和11月先後兩次的「鋯石」海基高超音速導彈測試,讓人們看到西方盟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似乎有被撕裂的危險。不過不要緊張,一直在避免大國間高超音速競賽的美國和西方,不是沒有預測到今天的局面。多年前他們就對歐洲和美國的防禦系統做出了系統性加強的安排,至今已經結出碩果,最近有報導稱,英國裝備「天劍」近距離攔截高超音速武器,就是其中之一。

英國裝備「天劍」近距離攔截高超音速武器

英國在陸地上部署的「天劍」防空系統,據稱能消除俄羅斯隱形戰機和高超音速武器對英國陸軍資產的威脅。已經進入英國陸軍16團皇家炮兵部隊(The British Army’s 16 Regiment Royal Artillery)服役的「天劍」,結合了監視雷達、戰術數據鏈和導彈三個獨立的組件。在實際使用中,這三個部分是裝在8輪驅動的越野卡車中,可以彼此相距15公里進行作戰。

從做到右:長頸鹿雷達、指揮中心和導彈發射單元。
從左到右:長頸鹿雷達、指揮中心和導彈發射單元。(圖片來源:英國陸軍/皇家版權)

據稱「天劍」將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準確性、性能和對目標跟蹤瞄準,來打擊以幾倍音速飛行的網球大小的物體。而且整個系統可以同時控制24枚導彈的飛行,攔截24個不同的目標,軍事專家認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力。

引進該系統的第16團是第7防空集團(the 7th Air Defense Group)的一部分,總部位於西薩塞克斯郡(West Sussex)索尼島(Thorney Island)的貝克軍營(Baker Barracks),距離英國南部的軍港樸次茅斯(Portsmouth)不遠。

近年來,英國在全球範圍加強了軍事存在。最近幾個月在印太地區進行了演習;在中東地區,一個英國基地已經從加拿大轉移到了阿曼。根據陸軍的披露,隨後交付的「天劍」導彈,將被運到世界各地進行導彈防禦,比如說福克蘭群島,以及全球各地的英國軍事基地。

「天劍」是歐洲導彈集團(MBDA)的英國公司,為英軍開發的,是通用反空模塊化導彈(CAMM)的地對空版本,著重實現小區域內的防禦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戰鬥機和其它高性能的打擊。使用的是360度同步覆蓋的眾多火力通道,和強大的機動性,來實現這一目標。

首先我就來看「天劍」的「長頸鹿」雷達,這款薩博公司研製的敏捷多波束(Saab Giraffe Agile Multi-Beam AMB)中程三維監視雷達,有著長頸鹿般的桅桿,感測器能升高,越過樹木和障礙物,因此盲區很少,能提供360度全方位的態勢感知,覆蓋範圍達到120公里。每秒更新一次的「長頸鹿」雷達,可以在富有挑戰性的環境中運行,例如山脈、沿海和風力發電場周圍,還能去除鳥類等難以辨認的雷達雜波。

「長頸鹿」雷達低空性能非常出色,用於空中監視和反火箭彈、火炮和迫擊炮射擊等,久經考驗值得信賴,在被集成到「天劍」之前,已經在英國陸軍中廣泛使用並多次升級。

下面我們來看「天劍」的智能發射器和導彈。剛才我們提到過「天劍」的攔截彈是通用反空模塊化導的陸基版本,也叫做「陸地攔截者」(Land Ceptor),它長3.2米重99公斤,時速可達3.5馬赫(1000米/秒),射程25公里,可以消滅戰鬥機和無人機,甚至激光制導智能炸彈。它們被安置在移動發射器後部的8個發射井中,當發射時,軟式發射系統會以獨特的360度方式發射。

該導彈還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其它特徵,如主動射頻導引頭,雜波抑制能力極佳,可以在各種天氣條件下成功攔截巡航導彈和制導武器。此外,該導彈有折疊翼、設計緊湊,直徑僅為166毫米,發射器的通用介面模塊可以很容易被集成到未來的軍用車輛上。

先進防禦系統公司的模塊化防空反導系統(MIC4AD)被選定為「天劍」的作戰管理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和情報系統,負責把「長頸鹿」雷達的數據,鏈接到「陸地攔截者」導彈的發射裝置中。

它採用的是以色列拉斐爾(Rafael)公司的產品,使用的技術和以色列的「鐵穹」導彈防禦系統相同,能實時關聯和分析來自各感測器和平臺的數據,通過威脅評估和敵對目標分類,生成多任務、多層次、多射程的攔截計畫,實現多個導彈防禦系統的統一指揮和火力控制。

該系統的「鏈接16」(Link16)戰術數據鏈,讓「天劍」能與皇家海軍艦艇、皇家空軍系統和盟國的作戰系統,進行信息交流,使英國軍隊和北約在軍事行動上,能夠完全整合。

鑒於「天劍」是小范圍的防空系統,防務分析網站《海軍瞭望》(Navy Lookout)指出:「天劍通常用於保護陸軍編隊或前沿空軍基地,正在購買的24套,只是英國眾多軍事和民用場所保護傘的一小部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