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台湾不断丢失邦交国 却赢得更多盟友(图)

作者:流芳 发表:2021-12-12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宣布断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对此表示,不因此影响台湾坚持参加国际民主社群决心跟努力。
今天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宣布断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对此表示,不因此影响台湾坚持参加国际民主社群决心跟努力。(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12日讯】(法广RFI)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从而令台北再次丢失邦交国,但是,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声望并没有因此而减弱;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周日举行独立公投,引发中国格外关注,这是周末受到法国媒体关注的中国话题。

台湾再次痛失邦交国

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周四宣布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建交,从而令台北在国际社会的外交盟国进一步减少。目前,仍与台湾保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仅剩下14个。

《回声报》指出:对台湾而言,尼加拉瓜的决定无疑是沉重打击。近月来,台湾承受着来自中国日益高涨的军事干预的威胁。

华盛顿与北京的紧张关系持续不断,美国与尼加拉瓜再次当选总统的丹尼尔・奥尔特加关系也日趋紧张,就在上个月,美国决定禁止奥尔特加及其内阁成员和亲属进入美国领土。美国近月来还加紧表示支持台湾。针对尼加拉瓜的决定,美国立即做出反应。华盛顿呼吁“民主国家“加强与台北的关系。台北与北京也分别作出反响。台北外交部表达了“发自内心的痛苦和遗憾”;而北京则认为:尼加拉瓜做出了“一个很好的选择,符合大的趋势以及人民的愿望”。

台湾丢失外交关系,却赢得更多盟友

《十字架报》在报道相关消息时指出:虽然台湾不断丢失外交关系,却赢得更多盟友。尤其最近数月来,各国对台北展开高层外交访问的次数有所增加,包括美国的内阁部长、欧洲议员、及法国的参议员等,他们到访台北并与蔡英文会晤,颇令北京不快。蔡英文在2016年当选以来,北京就不断对台湾盟国施压。此后,有8个国家先后与台湾断交。

对此,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FRS)台湾问题负责人邦达兹(Antoine Bondaz)发表看法指出:外交关系的数量并不重要,关键的是与世界各国关系的牢固性和多样性。如:台湾受邀参加了12月9日和10日由美国总统拜登主持的民主峰会,凸显了台湾以及台湾民主在全球范围的存在和作用,这一点胜过官方使馆的增加。

习近平眼中,“统一”台湾为当务之急

《十字架报》还刊出对欧盟安全研究所汉学家爱丽丝-艾克曼(Alice Ekman)的一篇专访(之一),艾克曼指出:通过损害台湾利益、与尼加拉瓜建立外交关系的做法,中国继续其外交扼杀台湾民主的战略;而台湾则拒绝成为继香港之后北京的下一个目标。

在谈到台海两岸目前局势时,艾克曼认为:自10月份中国军机扰台以来,台湾对战争风险直言不讳,甚至提到至2025年“大规模”入侵的假设。不过,尽管部分民众对此一前景表示担忧,但总体上似乎并不特别强烈,绝大多数台湾人继续正常生活,没有改变生活习惯。

中国还有其他比军事、空中或海上入侵更有效的办法。例如采用互联网攻击以及实施影响力的技术手段,尤其在2024年台湾下届总统大选前夕;另外,可以使用法律工具来影响台湾民众或企业;北京也可能会继续尽可能地利用经济杠杆,将中国市场作为推动台湾经济增长的动力。

关于北京对香港的镇压将对台湾产生怎样的影响,艾克曼指出:香港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引发了台湾对北京的不信任。台北和大部分台湾民众认为:习近平捍卫的“一国两制”原则是行不通的。在实现“统一”的情况下,中共绝不会保留台湾现有的自由。

从外交层面看,最近数月来,国际社会支持台湾的姿态不断增多。无论是七国集团峰会、还是欧盟与美日峰会以及其他一些重要会议,都在各种联合公报中提到台湾。另外,越来越多的政治人物呼呼支持台湾,并接受这个民主体参与多边组织。

此外,艾克曼认为:习近平强化对台立场,并不是为了转移国内视线,而是因为在习近平以及中国共产党眼中,“统一”台湾为当务之急。

中国将目光瞄向新喀里多尼亚独立公投

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周日(12月12日)举行独立公投,受到中国的密切关注。《十字架报》刊出报道指出:如果新喀里多尼亚今次公投选择独立,将会成为中国施加影响的又一个国家。因为多年来,北京持续扩大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尤其在美拉尼西亚。包括所罗门、斐济、马绍尔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在内的所有美拉尼西亚的国家都变成了中国的卫星国。中国打算在其影响范围起主导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喀里多尼亚将为中国开辟通往太平洋的通道,并将为中国提供以镍为主的原材料。

法国早已意识到中国的此一战略,因此一直拒绝北京在努美阿开设领事馆以及孔子学院。中国方面则始终否认任何干涉行动,尽管中国官员或组织与喀里多尼亚独立派保持着相当多的接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