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试图创建一个平行的世界秩序(图)

作者:流芳 发表:2024-02-08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
法国报纸摘要(图片来源:法国报纸摘要/ RFI)

【看中国2024年2月8日讯】法国审计署发布报告,为滑雪胜地面临全球变暖的紧迫经济问题拉响警钟;法国教师工会组织2月6日发出呼吁,要求全国教师为加薪、改善工作环境以及反对中学教育政策而举行罢工;为平息多国农民的不满情绪,欧盟决定撤回减少农药使用的规定,同时公布2040年气候目标以及下一阶段能源转型的路线图;这是2月7日出版的法国各大日报头版关注的新闻焦点。各报聚焦的国际新闻内容分别有:阿塞拜疆迎来大选,63岁的现任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将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获得第五次连任;土耳其南部和东南部省份地震一年后,震区复兴缓慢、依旧满目疮痍;查理三世国王罹患癌症震惊英国。

此外,《十字架报》在网页论坛栏目刊出法国国家研究中心名誉研究主任、著名汉学家、中国问题资深学者白夏的一篇文章,揭示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打算创建一个平行的世界秩序,以达到操控全局的目的。

习近平试图创建一个平行的世界秩序

白夏在文章中写道:习近平逐渐在共产党内和中国国内竖立了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威,构建了为其新的世界秩序服务的力量。

自2022年中共二十大确立了第三个任期以来,习近平便将“国家安全”置于其治国的核心地位。为此,习近平不断在各个领域加强党的领导。在最高层管理机构的人事任免问题上,只有他的心腹人物才能够受到提拔,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表面上看,习近平如今可谓是一位叱诧风云的人物,然而,排除异己的事实却也暴露了他的不自信。这一部分受到排挤的少数派可能会构成未来的危险。

勾结“敌对势力

不过,习近平正在着手完成他在2017年第二任期开始时制定的“捍卫国家安全”政策。对内,北京于2016年推出了《(境外)非政府组织法》,禁止非政府组织接受外国资金,大大地削弱了中西方公民社会之间的联系;此前,在2015年7月9日对民权律师的围捕已经压缩了社会的自治空间。

2023年4月通过的《反间谍法》令局势进一步恶化:如今,任何向外国人提供非官方信息的人都有可能被判“间谍罪”。中国公民与外国人之间的任何交往都可能被视为勾结“敌对势力”。相关法令还鼓励中国公民举报所谓“可疑”的外国人。

另外,任何民主诉求都可被视为“美国阴谋”。因此,继香港2019年针对引渡“罪犯”条款举行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之后,中国人大便于2020年6月通过了对香港的国家安全法,终止了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自治权。此后,香港社会发生巨变:上百名亲民主派人士被羁押、新闻界受到打压、许多卷入漩涡的民主派人士或宣布退党或退出政坛,任何对政府的批评都可能引发牢狱之灾。

平行的世界秩序

在国际上,面对美国加大对中国制裁的强硬立场,习近平决定作出回应,打破了邓小平倡导的“韬光养晦、静候在世界舞台上的机遇”的外交策略。2023年中国将阿根廷、埃塞俄比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伊朗纷纷纳入金砖国家行列。

文章指出:习近平试图以“一带一路”组织一个平行的世界秩序,他所倡导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一带一路”关涉到亚洲、非洲、欧洲、拉美的154个国家,使其赢得了全球南方的支持,也为中国在与美国抗衡的所有地区进行干预提供了可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如:尽管在新疆展开种族灭绝,北京却依旧得到穆斯林国家的支持便是例证。

2022年2月,习近平宣布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无上限”。北京加强了与德黑兰和莫斯科的关系,并谴责西方国家的侵略政策。此外,习近平还利用欧盟的分歧,鼓励欧盟与美国发起的新冷战划清界限。在台湾问题上则加紧威胁。

中国共产党对内实行极权主义,并打算将控制欲延伸到全世界。在海外设置警察,控制海外华人和中文媒体,以打压流亡反对派,并防止中国学生与中共抵抗,还通过继续收买仍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为数不多的国家的办法来孤立台湾。

总之,习近平第三次连任以来,强化了对西方的敌对政策。他以“国家安全”为名,以最终达到扼杀国内外所有抗议之声的目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