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业掀裁员潮 大龄员工年底忙啥?(图)

发表:2021-12-13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裁员 网络公司
年关将至,中国大陆网络接连传出裁员的消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年关将至,中国大陆网络却接连传出字节跳动、爱奇艺、快手裁员的消息,特别是这些被裁的员工多是“大龄”员工,之后很难在业内找到新工作,因此,未丢掉工作的许多大龄员工开始谋划退路,有人跳槽,也有人准备离职创业

大龄员工跳槽与创业忙自救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今年以来,大陆互联网监管收紧,不少网络公司不得不面临裁员窘境,而在这波裁员潮中,不少30多岁的员工比起年轻员工更有危机感,因为在这个产业中,35岁如同一条红线,超过红线的员工一旦被裁,再想进入大厂极其困难。

近日多名35岁左右的网络资深员工表示,虽然目前尚未被这波离职潮波及,但都已做好离开准备,有人准备主动跳槽、有人准备离职创业。他们一个共识是,“无论是否被裁,互联网大厂都很难久待,至少在同一家大厂不可久待。”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有足够的时间为自己的下一步打算,一名在百度工作的孟姓员工就说,今年8月才在北京置产,结果在12月1日无预警接到公司的人资通知,“12月3日中午12点办理离职手续并交还员工权限”,他才意识到自己就这样失业了。

另一名在腾讯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部门工作的刘姓员工则披露,从10月起就密集被人资部门约谈,要求他在主动离职和调职两个选项中选择。

报导指出,2021年整个中国大陆的网络公司都陷入裁员潮,而且牵涉领域广泛,包含补教、社区团购、游戏等行业,还是腾讯、字节跳动、滴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均是事件主角。

网络行业大变天

互联网裁员的缘起要从教育行业说起。

半年前,“互联网最大规模的裁员降薪要来了?”的话题冲上职场社交应用脉脉热榜。主因是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地方执行“双减政策”。

一周后的7月30日,掌门教育1000余名产品研发岗员工被裁,占到部门员工总数70%。据知情人士称,“HR团队700人,今天办完我们的离职手续,然后就是办他们自己的”,“当天通知,当天就走”,且部分办公大楼2天内完成清场、退租。

对此,好未来、高途集团创始人张邦鑫、陈向东分别在内部证实,高途全国13个地方中心在2天内关闭,裁员比例为50%,波及人数高达1.4万人。新东方则在半年内陆续裁掉4万人,豌豆思维在上海分公司拆掉60%研发人员。

紧接着,互联网巨头也开始放弃教育业务的布局。

8月5日,字节跳动旗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大量业务人员收到裁员和补偿通知,涉及教育业务的裁员规模或达数千。其中,学龄前培训业务瓜瓜龙在一个月内裁掉50%以上的业务人员。

3个月后,字节跳动再次大刀砍掉教育业务。 11月24日,字节跳动对瓜瓜龙、清北网校、学浪、硬件、校园合作等多个业务进行裁员,涉及近2000人。

同月,腾讯教育也暂时关停开心鼠英语业务,1500名左右员工进行内部转岗。

不仅教育行业,政策也多次为游戏、社区团购、互联网房产等多领域进行降温。

11月,字节跳动回应旗下休闲游戏发行与自研平台Ohayoo裁员情况时证实,裁员涉及79名员工。

12月,行业内部人士表示,最近中小游戏公司裁员消息很多,其中贪玩游戏不仅有裁员,同时也取消了今年年终奖。

年底裁员  100万年薪员工难逃

除了接连对教育、游戏业务裁员收缩,各地的商业化团队、人才发展中心也在进行裁员。

10月多家媒体报导,字节裁掉了温州本地直营中心,各大直营中心和呼叫都要裁30%至70%。 12月7日,网传字节发布内部信宣布,整体撤销人才发展中心团队,“现有团队成员优先内部转岗,若无合适岗位,给予补偿、离职。”

12月初《第一财经》报导,目前爱奇艺正在裁员,比例在30%到40%间,范围波及整个公司,包括游戏部门、用户产品部门等;随后又有快手员工爆料,快手12月也开始劝退低绩效员工,涉及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裁员人数多达30%,其中不少人的年薪达到100万级别。

文章最后写到,2021年有数万乃至更多的人被互联网公司裁员,他们背后与之共同承受苦痛的又有多少人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