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严正关切香港选举 中共白皮书放谬论(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2-21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改造香港选举制度后,12月19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率只有30.2%,创历史新低。
中共改造香港选举制度后,12月19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率只有30.2%,创历史新低。(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改造香港选举制度、只准“爱国(党)者”参选后,12月19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只有30.2%,较上届近乎腰斩一半,创历史新低纪录。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外长及国务卿,12月20日发表联合声明,对在“港区国安法”治下香港选举民主成份受侵蚀表严重关切。

同日,中共国务院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扬言中共“创建”了香港的民主制度,“完善”选举后香港民主更“前景光明”,还叫嚣《中英联合声明》中没有普选、民主字眼,继续以谬论跟西方打“民主舆论战”。

五眼联盟:立法会选举民主成份受侵蚀

香港《港区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立法会选举,打破了多项“历史纪录”,包括地区直选投票率创新低,只有30.2%;“废票率”创历届最高,达2%。不止传统民主派缺席选举,连自称“非建制派”参选人也全军尽墨,议会由亲共人士全盘把持。

法广报导,12月20日,“五眼联盟”成员国外长和国务卿,就刚过去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发表联合声明:“澳洲、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的外交部长以及美国国务卿,就香港立法会选举的结果,对香港选举制度的民主因素受到侵蚀表示严重关切。”声明强调,破坏香港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的行动,“正在威胁着我们期望看到香港成功的共同愿望。”

五眼联盟外长指,自香港主权移交以来,不同政治观点的候选人在香港参加选举。但19日的选举扭转了这一趋势。今年较早时,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减少了直选议席数量,并建立了新的审查程序,严格限制选民的选择,这些改变消除了任何有意义的政治反对派。“同时,香港许多反对派政治家——包括备受关注的‘国安法47人案’中大多数人仍在监狱中等待审判,或流亡海外”,声明写道。

续严重关切国安法 促遵从国际义务

同时,五眼联盟外长继续对《香港国安法》产生的广泛寒蝉效应、以及对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的日益限制表示严重关切,“整个民间社会都感受到了这一点。不支持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工会和人权组织已被迫解散或离开,而媒体自由也在加速被削减。”

声明强调,保护不同观点的和平表达空间,是确保香港稳定繁荣的最有效途径,他们敦促中国依据其国际义务行事,尊重包括《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香港的权利和基本自由。

在此之前,英国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已发声批评选举改革和《国安法》消灭了香港的反对声音,是对自由的冒犯。卓慧思又在“五眼”外相的联合声明附文,指“昨天的选举暴露了北京正力图消除香港的权利、自由和自治。英国与澳洲、加拿大、新西兰和美国站在一起,支持自由,并呼吁中国按照其国际义务行事。”

中共发香港民主白皮书 否认选举“清一色”

另一边厢,立法会选举结束次日,中共国务院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德国之声报导,国新办发报的记者提问称,此举是因为刚落幕的选举“标志着发展符合香港实际、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迈出重要一步”。

白皮书称,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其后却话锋一转,批评英国在统治香港的最后阶段急切加速推进政制改革,“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云云。白皮书宣称,《中英联合声明》涉及香港选举问题的内容,根本没有“普选”及“民主”字眼,还称香港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推进者和维护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

白皮书又吹捧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后,“多元多样前所未有”,“不存在清一色的问题”,香港民主发展“前景光明”。

罗冠聪:绝非民主选举 只是走过场

不过,2016年以高票当选立法会议员、现流亡英国的罗冠聪,19日投书《纽约时报》批评北京假民主真独裁。“我曾见证香港真正的民主选举,它绝不是这样的”,他说。

罗冠聪直斥今场选举缺乏反对派的有意义参与,尤其是许多民主人士身陷囹圄,“这场选举只是走过场”。“中国政府希望这场选举看起来是成功的,因为北京需要香港的外表看起来更‘民主’。如果香港公民不参与投票,将破坏这场选举的合法性。”

他说,他的亲身经历让他知道一场有意义、有竞争的选举是什么样,“(2016年立法会选举)当时的气氛令人激动。候选人的团队占据街角,市民在社群媒体上为他们最喜爱的候选人激辩。整座城市都被动员起来了;公民们可以感受到选票的分量。”如今,中共关押大量民主人士、实施《国安法》、瓦解传媒、公民社会和改造选举后,“公众的选举情绪从未如此低落。人们不愿意投票给一个橡皮章立法会,然后假装一切正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