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艺术品一夜消失 香港自由还剩多少?(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2-26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本座落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民主女神像。(图片来源:Cyberviewer/Wikipedia/ CC BY-SA 4.0)
原本座落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民主女神像。(图片来源:Cyberviewer/Wikipedia/ 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政权试图在香港消灭六四记忆,多间大学陆续移除纪念1989年大屠杀的“国殇之柱”等雕像。被拆的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作者、雕塑家陈维明轰大学的行为是清除言论和学术自由。评论指,当香港在国安法下失去讨论六四的空间,这座城市的自由还剩下多少?

继香港大学摸黑拆走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的“国殇之柱”,香港中文大学和岭南大学,12月24日平安夜清晨,也乘着夜色拆走校园内的“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大屠杀浮雕”,理由分别是没有组织负责雕像的维修管理责任,以及可能构成法律或安全风险。

陈维明:清除的是言论和学术自由

上述两件作品均是出自新西兰籍华人雕塑家陈维明之手。身在美国的陈维明在Twitter发表声明,表示从记者采访中得悉他在中大和岭大的作品被移除失踪,批评行动是在半夜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进行的,“说明当局像贼偷东西一样怕被曝光被人看见”。

陈维明续说,两间大学的所为,不仅是清除了两件雕塑作品,“他们清除的是言论和学术自由,是香港一国两制的法制精神”。声明最后表示,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24日当天,中文大学校友和港人在原本摆放民主女神像的位置,贴上几十张雕像树立于原址的相片,让“民女”重现中大,并燃点烛光悼念,也有人特意前来献花。有人设置临时民主墙,带来“哀我中大”、“民女去咗边”等标语。但到了25日清晨,这些悼念物品和鲜花已全部被清走,剩下中大职员用高压水枪清理现场。

另一边厢,香港城市大学和理工大学放置的民主女神像,同样面临“被消失”命运。城市大学图书馆对面的民女像仍在展出,但城大学生会指,已收到校方警告,摆放雕像可能违反《港版国安法》,要求学生会自行收回民主女神像。学生会决定在稍后时间撤走雕像,以作保存。理工大学的民主女神像两月前出现裂痕需要维修。学生会考虑到目前情况复杂和展出后可能的后果,预计最终会按要求回收民女像。

“民女”蒙难见证香港沉沦

“民女”在今日香港“蒙难”,令人联想到过去30年来,香港一直是中国土地上唯一能自由悼念六四大屠杀的地方。如今六四烛光晚会已被禁、主办的支联会被迫解散、成员被囚,连承载记忆的艺术作品都被抹杀,见证香港自由的沉沦。

也有人想起2010年中文大学学生会申请在大学展示“民主女神像”之初,校方曾决定不予批准。但时任的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向师生及校友发出公开信,透露校方提议将雕像摆放在校园内的文化广场。他当时说:“中大一直坚守言论和学术自由的宗旨,对不同见解和意见,抱持兼容并包的开放态度。在处理摆放‘新民主女神像’的问题上,我们同样秉持这种开放的态度。”之后11年来,校方一直让雕像安放在火车站前广场。

重温沈祖尧当年这番话,港人不禁叹息,香港和高尚学府的一直坚守的言论和学术自由今安在?

前中大学生会会长黎恩灏当年有份促成“民女”落户中大,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国安法》通过后,大学已失去独立意志,只是处处配合港府“洗太平地”。他预料香港官方日后会全面清除任何悼念六四、批判中共的表述和艺术品,“速度会相当快,不容乐观”。但尽管即使实物被消除,记忆却难以从人民脑中抹走。

六四学运领袖:香港大陆化令人痛心

1989年时的六四学生领袖、中国民运人士周锋锁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指,拆除雕像的行动“非常可耻”,“肯定来自北京的授意”。作为当年屠杀的幸存者,他感到非常恨怒,也强烈谴责,“他们在黑夜中精心策划,非常诡秘的做这些事⋯⋯他们见不得真相的力量,所以才移之而后快。”

周锋锁又说,香港每年的六四烛光晚会,以及保存八九六四的精神遗产,是她最重要的文明标志。如今必须把历史真相全面抹去,香港的“大陆化”令人非常痛心。但在共产党这种独裁专制下,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德国之声报导,前香港电台主持人曾志豪受访指,香港与其它中国城市的最大区分,就是可以自由纪念六四,具体展现在这些六四艺术品上,如今港府等同向全世界宣告:“香港已经没有自由。”支联会和维园晚会都已消失,“单单指把雕塑留下也没有意义,像是道具。”他说:“不要再幻想香港会跟以前一样,真的是毁掉了。”

周锋锁期许台湾可承传纪念六四传统,海外华人也会继续纪念六四。已移居台湾的曾志豪说,台湾人可从香港的事情得到启示:“大陆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慈善”,今天允许你保留某些东西,但明天它要收回,或只要感觉你的存在对政权产生威胁,“绝不会客气”。他说:“千万不要以为现在台湾可以拿到的一些自由的空间,特别是寄望对岸会让我们有这种安宁,千万不要这样相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