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国殇之柱 香港两大学再拆民主女神六四浮雕(组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2-24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大学广场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余下一片空地。(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大学广场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余下一片空地。(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大学拆除竖立逾20年的“国殇之柱”,引起国际广泛关注。12月24日清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和岭南大学(岭大)也拆走“民主女神像”及“六四浮雕”,两件雕塑都是华人雕塑家陈维明的作品。有中大学生对民主女神像突然被移走感到失落和愤怒。外界预料香港其它大学纪念六四的雕塑和标记,也会被相继移除。

香港拆除六四雕塑的举动,已引起国际媒体广泛报导,有评论,雕像的命运见证香港的言论自由被肢解。

《立场新闻》报导,位于中文大学校园大学广场的“民主女神像”,24日清晨约6时许被移走。有独立记者闻讯赶至时,吊臂车已驶离现场,现场留下一有些石碎,相信是民主女神像底座碎片。其后有清洁工人在原本放置民主女神像的位置,用高压水枪洗刷地面。

2021年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大学广场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余下一片空地。(图片来源:DANIEL SUEN,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大学广场象征自由民主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余下被水枪洗刷过的空地。(图片来源:DANIEL SUEN,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当年二千人护送民主女神像入中大

香港民主女神像,又称新民主女神像,是由新西兰籍华人雕塑家陈维明创作,雕像高6.4米,铜制,乃是陈维明仿照1989年天安门事件民主女神所制。

2010年六四21周年烛光晚会结束后,民主女神像由超过二千名香港中文大学校友及支联会义工护送,于深夜抵达中大校园。中大校方当时一度以大学坚守“政治中立”为由,拒绝中大学生会在大学火车站对出广场安放民主女神像。

中大学生:失落、无力、愤怒

香港中文大学今晨发声明指,从大学站广场移走一个“未经许可摆放的雕像”,又称2010年接获中大学生会呈请于校园展示该雕像时,校方从未准许,亦没有任何组织为该雕像的维修及管理承担责任。由于曾参与安排雕像于校园展示的两个组织——支联会及中大学生会现已解散或无实际运作,大学作为校园管理者,经内部评估后决定移走该雕像。

香港电台报导,民主女神像被拆后,有中大女学生到场了解,对雕像“毫无预告、无先兆”下被拆感到失落。她说,“民主女神像”是不少中大学生心中的“地标”,大学迎新活动或社运等都会以此为聚脚点,已建立深厚感情。如今“民主女神像”被移走,连道别仪式都没有,感到无能为力。

也有学生对校方做法表示愤怒,违背中大经常强调的“人文精神”。选择在无人知的情况下移走“民主女神像”,反映校方惧怕学生或有行动捍卫。

岭大六四浮雕被拆 遗下一地碎片

几乎同一时间,岭大梁銶锯楼外的六四浮雕,24日清晨也被移走。岭大学生会编辑委员会Facebook报道,岭大保安部及工程部人员已经将六四浮雕移除,并其拆件移至刘李婉娴楼(LYH)LG层储物室。现时雕像原址仍继续围封,只遗下一地碎片。

编辑委员会指,现场学校保安拒绝回应如何处置六四浮雕,又阻碍学生拍摄、抄下学生证编号,更有校方职员用强光照学生的镜头。

岭大发言人称,大学最近重新检视及评估校园内可能构成法律或安全风险的物品,为保障大学社群的整体利益,相关物品已被清除或移除,并妥为储存。

同时,连岭南大学校园内的民主女神像壁画,也同样被涂去。《立场新闻》引述岭大学生会代表会临时行政委员会主席Eric表示,民主女神壁画自2000年代已在康乐楼内,六四浮雕则约于2010年进校。他批评校方今次行动犹如抹走历史,令学生失去认识历史的机会,也不符合岭大提倡的“博雅教育”中“慎思明辨”精神,对此感到遗憾。

岭大六四浮雕,同样是陈维明于2009年5月完成创作,送至香港前曾在纽约和华盛顿等地展览。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2010年,为纪念六四事件21周年,陈维明的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当年5月被送到香港,被海关扣押,当时引发争议。经民众抗议后,两件作品才被交还,并在香港各大学校园巡回展出,成为香港争取平反六四的象征。

据悉,香港其它大学包括浸会大学及城市大学也有民主女神像等政治性标记,外界预料也会遭校方相继清除。

外媒广泛报导 见证香港自由被肢解

港大国殇之柱深夜被拆的新闻,目前被国际媒体广泛报导,有网民集合了外媒报导事件的大量报导截图,形容这些媒体左中右立场都有,欧美东亚东南亚都关注事件。“今日国际上最多人关注的香港新闻,在香港大学连一条国殇之柱都容不下。”

香港资深时评人程翔接受自媒体采访时指,在国安处的压力下,香港大学被迫三更半夜把象征六四事件的耻辱之柱偷偷拆除。对中共当局而言,容不下半点挑战共产党权威的痕迹存在,更不用说有人今天还在香港发表反共言论。中共为了挽救其政权的认受性和合法性,不惜摧毁香港。

前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资深传媒人杨健兴在《众新闻》撰文指,港区国安法2020年7月1日生效,支联会继民主派后成为打压目标,最终解散。如今,雕像最终亦难逃厄运。他引述有港大中人分析,校方的决定是因为国安部门施压,“几乎是直接中央施压。”

杨健兴分析,港大不惜先将国殇之柱移离公众视线,多忍耐一段时间也不能接受,大概两个可能原因,一是中央施加庞大压力,二是港大自我审查自动自觉移离。他强调,港大被形容为香港最高学府,有责任守护香港的自由法治,“国殇之柱被拆件移到郊野,见证香港言论自由被肢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