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拜登对共强于川普有待商榷 美无法再走回头路(图)

作者:云泽水 发表:2021-12-31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本周,《美国之音》发布年终报道称拜登对华政策,比川普(特朗普)更川普。《美国之音》认为拜登延续了川普对华的强硬态度,即便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对中共关系上,用“战略竞争”取代了川普的“大国竞争”,但是,川普对华战略的框架基本得到了保持,甚至更为强硬。

文章强调,拜登政府在台湾、贸易、军事、人权和高科技等领域持续对中共加码,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是萧规曹随,可以称之为“川普2.0版”。一切皆在表明,拜登政府是铁了心要与共产党斗到底。

为此,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所谓的“拜登比川普更川普”的说法值得商榷。首先不能完全否定拜登延续川普的对华政策,这是前提,凡事没有绝对。但是,拜登政府的一些政策确实走了回头路,对比彭培奥与布林肯的态度便可洞察细节,彭培奥明确表示支持中国成为民主国家,布林肯的态度则是无意改变中国体制,这就是差别也是差距。

川普时期明显把中共看成苏联,目的就是终结中共,拜登政府显然没有把中共与苏联划等号,拜登政府不断强调竞争与合作共存,这点类似中共的说法,叫“合作共赢”。所以拜登与川普的对华方向是不一样的,甚至存在本质的区别。

拜登作为新掌权者,他的团队深知美中关系已经没有办法回到从前了,包括未来的新任政府谁想走回头路都很难,时势比人强,没人敢在大形势下逆势而为。第一是有非常大的阻力,第二从一个政客的角度来看的话,这样做意味着非常高的风险。

陈光诚强调,西方所说的竞争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大家在一个共同的公平原则之下来进行竞争。公平的规则之下,大家去各显其能,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以及盟友没有办法和一个共产主义政权,一个不择手段的邪恶政权竞争。西方被各种条条框框所限制,中共则能偷就偷,能抢就抢,试问面对这样的流氓还怎么去竞争。

正与邪就是势不两立、水火不容,邪恶与文明没有办法在一个屋檐下和平相处,文明世界纵容邪恶后果就是被邪恶吞噬。当政者必须面对现实,若脱离现实一味唱高调,没有任何的意义,更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举个例子,去香港与中共竞争试试,香港多年建立起的民主、司法体系被中共瞬间摧毁,司法独立、新闻自由、民主法治可否在中共的控制之下恢复,答案是不可能的,只有脱离中共的控制香港才会恢复以往的繁荣。放在国际大环境中,又如何进行公平有序的竞争。

再看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行动,最后还是派出了关于与美国运动员一同前往北京,外交抵制沦为了一场文字游戏。抵制就是抵制,现在不管以什么样的借口派官员参加,派官员前往就是破了外交抵制的约定,至于保护运动员安全的说法略显牵强,民主国家就不应该参加专制的盛宴。

陈光诚指出,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问题在于,戳不到中共的痛处,甚至是不知道痛处在哪里,好比是进站的火车头吹的响跑的慢,拜登如果要延续川普的对华策略,核心就是要做到釜底抽薪,尤其是在经济方面制裁中共。

在经济问题上向中共发难,刀刀都是切中共的要害,原来中共的干部一直都在说,不管你们做维权的也好,做民运的也好,怎么喊,中国人民不会跟着你们去闹的,因为共产党把经济搞得太好,这一直是中共合法性的基点,为了证明中共执政的正当性“六四”镇压竟都成了正确的。

拜登政府需要明白一点,中国的市场对于美国的来说,只是钱的问题;然而国际的市场对于共产党来说那就是命,没有了就死定了。目前美国对华战略是经过了调整,中共也从中获得了喘息的机会,甚至是死灰复燃。

包括中共外交官对美的态度的强若变化,没有办法跟川普时期相比,再到中共整治打击互联网、整顿教培行业、收拾房地产业,都令美国很受伤。不得不说,中共对美的态势已经由守变攻。

陈光诚表示,不论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有没有延续川普的强硬态度,民众需要关心的是不要让对华策略成了面子工程,更需要拿出实际行动遏制中共的扩张。

拜登政府有个宏愿,就是重整或是重振民主联盟,以欧洲为例,美国与欧盟的矛盾也是由来已久,法国跟美国唱反调也不是一次两次,甚至成了传统。包括美国担任了欧盟的防卫工作,毕竟花的是美国纳税人的钱,现在想让他们承担一部分费用都十分难推进,更不要说联合对共需要割肉放血,牵扯到国家利益,帮手没准会成为负担。

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可以参考川普把以色列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这件事情,当时很多人担心搬迁大使馆会引起中东新一轮的动荡,但真正实施后反而和平更胜从前。对中共也是,长痛不如短痛,瞄准中共命门,对美国有益也会令整个世界受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