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年古墓 揭大唐名相狄仁傑身世(圖)

發表:2022-01-18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陽白馬寺內的大唐名相狄仁傑之墓
洛陽白馬寺內的大唐名相狄仁傑之墓(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維基百科)

大唐名相狄仁傑中國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由於荷蘭作家高羅佩《狄仁傑斷案傳奇》一書的影響,狄仁傑在全世界也有著極高的知名度。山西省太原狄村是狄仁傑的故里,雖然歷代的史志多有記載,但現存除了傳說是狄仁傑母親手種植了唐槐一株之外,別無它物。至於正史《舊唐書》和《新唐書》中,記載的狄仁傑事跡不少,但關於狄仁傑家世的記載只寥寥數筆,語焉不詳。畢竟我們面對的是這樣一號大唐名人,對他的記載卻如此簡略,現況著實令人感到奇怪。

現代考古學家通過對古墓的發掘,人們能夠證實很多曾經發生過的歷史,同時也可以為我們的歷史研究提供更多的資料證明。2000年七月,山西省太原市暴雨連天,就在這場大的暴雨過程中,王家峰村一座破敗失修的磚窯廠發生坍塌。當時磚窯廠的廠長立即派人到塌方處查看,結果沒想到在坍塌處竟然發現隱藏著一座古墓,負責人當即將這個消息上報,太原文物局立即派遣考古隊前去考察。

經過考古專家細致發掘,他們通過墓志銘發現這座古墓竟然是狄仁傑的先祖狄湛的墳墓。而根據墓中資料顯示,這座千年古墓的墓主人身份是「領民都督」,領民都督是北魏時期對羌族酋長的漢化稱呼,可見狄仁傑的祖先狄湛是羌族首領,東魏時期還曾官拜將軍,那麼狄仁傑也就是少數民族出身。

斷案如神的狄仁傑 深得唐高宗和武則天的信任

狄仁傑的出名在唐高宗李治在位期間,他受到皇帝信任而得以擔任大理寺丞,主要是在處理朝廷案件。讓人驚奇的是,狄仁傑僅僅耗費一年時間便查遍大理寺積壓的陳年舊案,當即判決一萬七千人。更讓人感到驚嘆的是,在這些人當中,居然沒有一人喊冤。辦事幹練的狄仁傑憑借精準的斷案手段迅速在朝廷走紅,深得唐高宗李治的信任。後來登基的武則天,則很擔心狄仁傑會壞了自己的事情,便一直貶斥狄仁傑,但因為受到李唐王室和眾大臣的極力反對,讓武則天為了維護統治,不得不做出不情願的決定--再度重新起用狄仁傑。再度站上朝堂的狄仁傑,自然是以社稷蒼生為重,竭力保護李唐社稷。

後來武則天在晚年時接受了狄仁傑的勸說,同意改立李顯為皇帝繼承大統。因此,即使狄仁傑是羌族出身,卻在李唐國祚上貢獻巨大。

如今狄仁傑的隱秘身世通過了這一處古墓,赫然地展現在世人面前,後人均不須再多方臆測,即能憑此而了解狄仁傑的來歷。在中國古代,由於戰爭或者民族文化的原因,有很多的少數民族最後都漸漸受到了漢化。狄仁傑的祖上顯然就是這麼一支少數民族,在不斷地經過漢化之後,最終成為了華夏民族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