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不咸?高血压患者警惕高盐食物陷阱(组图)

发表:2022-02-0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种蜜饯
蜜饯酸甜口味等加工类食物,含盐量很高。

盐并不只存在食盐中,还有许多被忽略的“隐形盐”。有人说,平时吃的不咸,应该没有盐超量的担忧吧?事实并非如此,在日常饮食中,很少有人会去看产品中的含量。吃着不咸,并不意味着食物的含盐量就低,高血压患者须警惕这些高盐食物。

咸味经常会隐藏在别的味道中,称为“隐形盐”,隐形盐和食用盐对身体的作用是一样,主要是钠离子的作用,如果钠摄入过多,会使血压升高,还会导致血管狭窄、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也会给肾脏造成负担,还会导致钙离子的流失。会引起很多疾病,骨质疏松、肾脏疾病等,最主要的就是高血压。

生活中有哪些是“隐形”的高盐食物?我们应如何做到低盐饮食呢?

警惕生活中的“隐形”高盐食品

盐的成分主要是氯化钠,氯化钠里的钠离子对人体有诸多好处,钠是维持人体神经系统传导、肌肉收缩、心脏跳动的基础物质。但当摄入盐分过量时,钠离子进入人体血液过多,就会导致血管的渗透压升高,从而引起高血压,增加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因此,平时应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的膳食,健康成年人每人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

酱油、酱类、咸菜等吃起来很咸的食物含有不少盐。此外,味精、鸡精、蠔油、番茄酱、沙拉酱、辣椒酱、韭菜花、腐乳等都含有盐,这都是“隐形盐”最常见的藏身之所。

看电视吃饼干喝茶
饼干等加工类食物由于有其他味道遮盖,所以咸味并不明显。

酸甜口味的加工类食物中盐含量也很高,但是由于有其他味道遮盖,所以咸味并不明显,比如话梅、蜜饯、饼干等。

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低盐饮食?

1、用盐量化

家庭使用限盐杓、限盐罐,逐渐减少食盐用量,培养清淡口味。

2、食材替代

大蒜 西红柿 辣椒 葱
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香料、葱、姜、蒜等调味,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香料、葱、姜、蒜等调味,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也可以食用低钠盐,增加钾含量,这对于普通健康人群是很不错的选择。

3、肉类减量

蔬菜不易吸盐,肉类烹饪时用盐较多,适量食用肉类可减少盐的摄入。

4、烹饪多样

多采用蒸、煮等烹调方式,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在烹调食物时,尽量选择在食物出锅前放盐,让咸味尽量附着在食物的表面。

5、少吃零食

零食多为高盐食物,学会看食品标签钠含量,拒绝高盐食品。

6、外食需谨慎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餐前要一杯开水,把菜品表面的盐涮掉后食用。

健康饮食小叮咛

除了注意盐的摄入量,还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源性疾病。食物采买勿过量,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刀具要生熟分开,剩饭剩菜要煮开、热透等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