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关台湾什么事?总统府五点说明(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2-13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
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台海情势与乌克兰局势本质不同,提醒各界勿信错假讯息。(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目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危机似乎一触即发,近日多个国家都敦促国民从乌克兰撤离,同时发出旅行警告。中华民国外交部12日呼吁在乌克兰境内的侨民尽速离开。总统府也就乌克兰局势相关议题发出五点声明,重申并呼吁各方尊重乌克兰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反对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

中央社报导,针对乌克兰局势步步升级,台湾总统府12日作出5点说明。第一,呼吁乌俄双方透过和平方式加强对话与协商,理性解决争端,共同努力维系区域局势稳定。总统府也重申,“军事绝对不是解决分歧的选项”。

第二,总统府呼吁国人避免前往乌克兰,同时建议目前在乌克兰境内留学及工作的约25位台湾侨民,尽速离开乌克兰,外交部也将适时协助,确保国人安全无虞。

第三,国军各单位会持续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及台海动态,持续加强联合情报监侦,逐步提升战备程度,因应各种状态。总统府也再次强调,台海及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是区域内各方的共同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第四,近期发现有错假讯息,利用乌克兰情势影响台湾社会民心士气,政府各单位会持续强化澄清错假讯息,总统府呼吁社会各界不要被错假讯息误导,也勿以讹传讹。

第五,面对乌克兰情势可能牵动的国内民生经济等影响,行政院各部会将持续密切关注局势变化,就民生物价、物资及股汇市状况,采取必要因应措施,维持总体经济稳定。

张敦涵表示,国安会组成的“乌克兰情势因应专案小组”,将持续密切关注乌克兰情势发展,并与相关国家密切联系合作,确实掌握各项重要讯息,并动态评估对国家安全的可能影响,政府各单位皆会妥善因应,请国人放心。

过去数周,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进行军事集结,导致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从10日起,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离乌克兰首都基辅不到200公里的地方进行联合军演。

美国政府上周五呼吁公民离开乌克兰,英国、日本、丹麦、澳大利亚、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相继跟进。

《纽约时报》日前以“台海两岸密切关注乌克兰危机”为题报导称,台湾人或许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的人更了解生活在一个霸道强权阴影下的感受,因而对乌克兰危机“感同身受”。

“彭博”专栏作家兼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战略学者布兰兹(Hal Brands)分析,乌克兰和台湾在某程度上可说是命运相依,因为乌克兰冲突已经成为美国对两岸危机的“彩排”。如果中国侵犯台湾,美国将需要帮助台湾挺过最初的攻击,同时需要召集多边军事联盟,对北京施加沉重打击,让北京付出代价。

台湾曾反对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但那场战争当时没有被视为预示台湾命运的潜在征兆。官员现在担心,新一轮的紧张局势可能会使北京当局更有胆量侵犯台湾。

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则表示,美国政府最近的挺台言论已打消了对美国支持台湾的承诺是否坚定的疑虑。尽管如此,台湾仍需要在自身防务上承担更多的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