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抱怨”的妙招 帮你螺旋式提升(图)

发表:2022-02-28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恩是一种强大的催化剂,会让负面情绪无法存在。
感恩是一种强大的催化剂,会让负面情绪无法存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专注于你拥有的事物

著名法国作家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曾写过这样一个故事:奥什科纳老爹(Maître Hauchecorne)是个勤奋的人,他立志成为镇上诚实正派的好人,但有一天,他被人诬告,说他在路上捡到别人遗失的皮夹(实际上是一根绳子)却没有归还。他是无辜的,但谣言在邻居之间传开,没多久,镇上的人开始严词批判他,对他的态度开始改变,换句话说,他被排挤了。

他大可不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原谅指责他的人不肯听他解释,默默容忍他们的误会,只要自己对得起良心就好。他如果能这样做,就还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本意,成为镇上勤奋有用的人。

然而,他放不下,对整件事非常执着,因此病倒了。他的精神被消耗殆尽,身体日益虚弱,最后抑郁而终。他为自己受到的不公对待感到义愤填膺,以致于没有能力原谅,即使在他临终虚弱地胡乱说话的时候,都还可以听到他痛苦地念叨着:“一根绳子⋯⋯一根绳子⋯⋯”

当不幸降临,我们很难不对失去的事物充满执着、痛惜或抱怨。事实上,抱怨是最容易做的事情之一,以致于许多人总是不停抱怨:约好的人迟到要抱怨,邻居太吵要抱怨,在赶不及的时候偏偏找不到停车位要抱怨,边看新闻也要边抱怨,诸如此类。

我们生活在一种讲到愤慨的事就来劲的抱怨文化中,尤其是社群媒体,仿佛充斥着源源不断的抱怨文,不是这个不满意,就是那个无法接受。就算我们没有直接卷入其中,这些抱怨还是有可能影响我们。吸入太多二手牢骚,我们也会罹患情绪癌,开始在自己的生活中感受到更多不公,这些都是在我们的脑海和心中占用宝贵空间的帝国风暴兵。

你有没有发现,当你愈常抱怨,愈常看别人或听别人抱怨,你就愈容易找到可以抱怨的事物?另一方面,你有没有发现,当你愈懂得感恩,就有愈多事物可以让你感恩?

抱怨是最典型“简单而琐碎”的事物,事实上,抱怨是我们最容易做的事情之一。像这样的有害思想,不管多琐碎而微不足道,也会很快便愈积愈多,直到占用太多大脑空间,而我们要回到不费力状态也就愈难。

当你专注在内心感恩的事物上,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你会马上从匮乏状态(悔恨、忧心未来、落后的感觉)转移到拥有状态(做对了什么事、什么事取得进展、此刻有什么机会),想起你可以运用的所有资源、优势和技能—用来更轻松地完成最重要的事。

专注在你缺乏的东西,原本拥有的东西也将失去。
专注在你拥有的东西,原本缺乏的东西也将来到你身边。

感恩是一种强大的催化剂,会让负面情绪无法存在。无论何时何地,它都能形成积极正面、自我支持的系统。

心理学中有所谓的扩展与建构理论(broaden-and-build theory),可以用来解释这种现象。正面情绪使我们敞开心扉,看到新的角度和可能性。这种开放的心态能激发创意、促进社交连结,使我们有了改变,体力、脑力、心理和社交等各方面的资源都被开启,形成一种“螺旋式提升”,帮助我们面对下一个挑战。

从中获得好处的不只于我们,当我们向别人表达感恩之情,对方会很开心,仿佛心情也变轻松了,心胸也开阔了,形成良性的循环。

抱怨同样会形成自我支持的循环,但这并没有让重要的事情变容易,而是变得更难,也就是“螺旋式恶化”。有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们的心态会变狭隘(想想战或逃或僵住反应),无法敞开心扉接纳新观念和别人的意见,体力、脑力、心理和社交等各方面的资源也跟着削弱。抱怨会消耗我们的储备,要解决那些引起我们抱怨的难题或烦人的事就变得更困难,如此不断恶性循环。

《从A 到A+》作者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曾用飞轮来说明自我循环的系统是怎么形成的,他说:“你第一次转动飞轮的力道并没有很大,可是飞轮会愈转愈快。2圈……然后4圈……然后8圈……飞轮慢慢累积动力……16圈……32圈……转得更快了……1,000圈……1万圈……10万圈,然后来到一个突破点,飞轮以势不可挡的动力飞了出去!”

简言之,自我支持的系统会随着时间愈久,需要投入的能量愈少。这种系统一经启动,维护它就会变得愈来愈容易、愈来愈轻松,直到最后完全不费吹灰之力。

本文整理、节录自葛瑞格.麦基昂《努力,但不费力》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