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克兰战争之后 更严峻的国际环境(图)

作者:格隆 发表:2022-03-01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
2月24日,莫斯科的抗议者(图片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日讯】看到网上一堆普京粉兴高采烈,甚至YY欧美被俄罗斯乌克兰战争拖住,中国的国运又到了。

认知偏差或许问题不大,但认知南辕北辙会毁了你的财富,如果你有金融资产配置的话。

说说我的几点看法:

1.一项策略真正的考验不是如何开场,而是如何收场(The test of policy is how it ends,nothow it begins)”。普京很快会发现这一点。欧美确实说了不会直接派军队与俄罗斯交战,但这绝不意味着欧美不下场。

欧洲各国武器都在源源不断输送,美国紧急拨款超过60亿美元,不是给乌政府的,而是用来提供武器和雇佣军的(类似二战时参与中国战区的陈纳德飞虎队)。

这些措施,比直接派兵更有效。欧美大概率会把乌克兰变成死死拖住俄罗斯的泥沼,拖到这只狗熊流完最后一滴血为止。

2.俄罗斯征服乌克兰唯一的路径就是威权武力,舍此别无他途。因为斯大林时期的乌克兰因为粮食被征收,饿死了近千万人,两个族群绝无和解可能,根本就是不死不休。

但很遗憾,看似悬殊的军事实力,并未带来想象的结果。一个几乎没有正规军的国家,截止目前,乌克兰的抵抗意志和能力都令人刮目相看。也正是这种意志的展现,令欧洲放弃了摇摆与犹疑,获取了当下几乎全欧洲的武器、人员支援。

天助自助者,如果没有开战前期的这种坚决抵抗意志与能力的展示,如果类似阿富汗软骨政府军,欧美是完全可能放弃乌克兰的。

3.俄罗斯根本没有可能真正打赢这场战争。想不脱几层皮,全身而退都难。因为俄罗斯的对手不是乌克兰,而是北约。战争打的是经济实力。西方国家占了全球一半以上的GDP,俄罗斯GDP只有区区1.7万亿,不到全球占比的两个点,还不如中国的一个江苏、或者广东,且还高度依赖资源价格和资源国际出口。以目前欧美冻结所有俄海外资产计,只要乌克兰能扛住一周,俄罗斯就会四处漏风,离破产不远。普京大概率会把前苏联留下的最后一点积累与荣光,在这场战争里折腾个精光。

4.两百年来,欧洲各国对贪婪野蛮的俄罗斯有发自内心的厌恶,也同时有发自内心的恐惧,基本都是能不招惹就不招惹。但这次准备了好几个月却打成这个烂样的俄乌之战,可能会彻底令欧洲认清俄熊的真实实力与色厉内荏,打消对俄罗斯动不动军事讹诈的恐惧,从而彻底改变未来与俄的交往方式以及国际政治博弈格局。

这也是为何德国一改过去的敷衍与摇摆,开始迅速提供高质量武器,并宣称德国最重要的历史关口到了的原因。

5.说说中国的得失。我知道不少人是把普京当队友的。就算是,无疑也是个猪队友,一是这队友会把自己坑进去,断手断脚,未来大概率指不上他什么了。

二是中国在他身上的巨大投入,也存在打水漂的可能。根据威廉玛丽学院Aiddata数据,作为对外援助最大国,过去四年,中国最大的援助对象,不是非洲,是俄罗斯——对俄援助总额,是对整个非洲援助总额的6倍。当然,这最多算投资失误。投资有风险,认了。

最不可接受的,是这场战争,让其实已经各有心思,各有想法,各说各话、已经很松散的西方国家,迅速而坚实地重新集结成了一个强大联盟,本已快走向终结的”pax America”体系大概率重新登场。这绝对会令中国在未来面临更严峻,而不是更宽松的国际环境。

6.于投资而言,只要俄罗斯不发疯到进攻波兰等北约国家,那俄乌就只会是一场波及影响面不大的局部地缘冲突,推高环球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价格,给欧美通胀火上浇油是必然,但基本不会对投资产生长远影响。甚至有可能给你提供挖坑后的介入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智恩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