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之後 更嚴峻的國際環境(圖)

作者:格隆 發表:2022-03-01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
2月24日,莫斯科的抗議者(圖片來源:Konstantin Zavrazh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日訊】看到網上一堆普京粉興高采烈,甚至YY歐美被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拖住,中國的國運又到了。

認知偏差或許問題不大,但認知南轅北轍會毀了你的財富,如果你有金融資產配置的話。

說說我的幾點看法:

1.一項策略真正的考驗不是如何開場,而是如何收場(The test of policy is how it ends,nothow it begins)」。普京很快會發現這一點。歐美確實說了不會直接派軍隊與俄羅斯交戰,但這絕不意味著歐美不下場。

歐洲各國武器都在源源不斷輸送,美國緊急撥款超過60億美元,不是給烏政府的,而是用來提供武器和雇佣軍的(類似二戰時參與中國戰區的陳納德飛虎隊)。

這些措施,比直接派兵更有效。歐美大概率會把烏克蘭變成死死拖住俄羅斯的泥沼,拖到這隻狗熊流完最後一滴血為止。

2.俄羅斯征服烏克蘭唯一的路徑就是威權武力,舍此別無他途。因為斯大林時期的烏克蘭因為糧食被徵收,餓死了近千萬人,兩個族群絕無和解可能,根本就是不死不休。

但很遺憾,看似懸殊的軍事實力,並未帶來想像的結果。一個幾乎沒有正規軍的國家,截止目前,烏克蘭的抵抗意志和能力都令人刮目相看。也正是這種意志的展現,令歐洲放棄了搖擺與猶疑,獲取了當下幾乎全歐洲的武器、人員支援。

天助自助者,如果沒有開戰前期的這種堅決抵抗意志與能力的展示,如果類似阿富汗軟骨政府軍,歐美是完全可能放棄烏克蘭的。

3.俄羅斯根本沒有可能真正打贏這場戰爭。想不脫幾層皮,全身而退都難。因為俄羅斯的對手不是烏克蘭,而是北約。戰爭打的是經濟實力。西方國家佔了全球一半以上的GDP,俄羅斯GDP只有區區1.7萬億,不到全球佔比的兩個點,還不如中國的一個江蘇、或者廣東,且還高度依賴資源價格和資源國際出口。以目前歐美凍結所有俄海外資產計,只要烏克蘭能扛住一週,俄羅斯就會四處漏風,離破產不遠。普京大概率會把前蘇聯留下的最後一點積累與榮光,在這場戰爭裡折騰個精光。

4.兩百年來,歐洲各國對貪婪野蠻的俄羅斯有發自內心的厭惡,也同時有發自內心的恐懼,基本都是能不招惹就不招惹。但這次準備了好幾個月卻打成這個爛樣的俄烏之戰,可能會徹底令歐洲認清俄熊的真實實力與色厲內荏,打消對俄羅斯動不動軍事訛詐的恐懼,從而徹底改變未來與俄的交往方式以及國際政治博弈格局。

這也是為何德國一改過去的敷衍與搖擺,開始迅速提供高質量武器,並宣稱德國最重要的歷史關口到了的原因。

5.說說中國的得失。我知道不少人是把普京當隊友的。就算是,無疑也是個豬隊友,一是這隊友會把自己坑進去,斷手斷腳,未來大概率指不上他什麼了。

二是中國在他身上的巨大投入,也存在打水漂的可能。根據威廉瑪麗學院Aiddata數據,作為對外援助最大國,過去四年,中國最大的援助對象,不是非洲,是俄羅斯——對俄援助總額,是對整個非洲援助總額的6倍。當然,這最多算投資失誤。投資有風險,認了。

最不可接受的,是這場戰爭,讓其實已經各有心思,各有想法,各說各話、已經很鬆散的西方國家,迅速而堅實地重新集結成了一個強大聯盟,本已快走向終結的」pax America」體系大概率重新登場。這絕對會令中國在未來面臨更嚴峻,而不是更寬鬆的國際環境。

6.於投資而言,只要俄羅斯不發瘋到進攻波蘭等北約國家,那俄烏就只會是一場波及影響面不大的局部地緣衝突,推高環球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價格,給歐美通脹火上澆油是必然,但基本不會對投資產生長遠影響。甚至有可能給你提供挖坑後的介入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